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177:聖誕節前,關於如何得享安息的人生體會
2019/12/20 09:52:59瀏覽968|回應0|推薦7

 

 

 

 

 

 

12月近下旬的某一場禱告會

臨結束之前

牧師心裡有感動

想要特別為我禱告

求主讓我帶著葳葳

在長年終日的勞碌裡

能夠在一年一度的聖誕節中

得享安息

 

 

 

我想

世上所有的單親父母都知道

兼顧裡外的疲憊

很難得享外在環境客觀條件上

所謂的安息

 

 

 

畢竟忙生計,忙孩子,忙家裡

忙來忙去從來沒有一樣

是在忙著照顧自己內心世界裡

真正的身心之所需

乃致長久積勞成疾

孩子還沒長大成人

自己就先提早病倒

反倒是這樣的惡性循環

最終又讓不易家境

陷入更加淒慘的景況

 

 

 

那樣的淒慘

慶幸當年我帶著葳葳在讀博士班時

就已經經歷與體會

 

 

 

話說在我博三的那年

因為課業太重

加上葳葳年紀還小

忙完課業兼顧孩子

還要到處打撈一些生計

充分斜槓掙錢養家

於是印象中

是在我36歲的那年過勞病倒

差點兒喪命陣亡

 

 

 

逐漸康復後

我發現

若要撐到葳葳大學畢業

能夠獨立謀生

至少在他大學畢業之前

我一定要設法讓自己撐住

不要倒下來

尤其是在身體健康的這件事上

 

 

 

儘管學者單爸的日常

是極其忙碌的

但比起許多中下階層的單親父母

學者單爸的辛苦

或許在底層世界的同路人眼中來看

仍舊是比下有餘的

也因此

即便身在必然的苦境裡

我心中始終充滿了感恩

就這樣

從葳葳三歲的那一年

形影不離地帶著他

默默走過十多年的歲月

 

 

 

當年歲越過了不惑之年

加上前些年

因著遇上了一些逆境

最後轉尋某些古老經書的啟示

所得到的生命體會

漸漸地我才明白

或許得享安息

未必是一種建構在外在環境的條件

而是一份內心定靜的狀態

 

 

 

的確

若從外在環境做為得享安息的條件

光是這一點

至少在葳葳大學畢業之前

我連想都不用想(也不敢想)

直接放棄比較快

因為從這個視角層面來看

我這個人是不配得享安息的

 

 

 

然而

若是轉向更抽象且更自由的心靈層面時

或許當心/下來之後

也許便能距離//不會太遠

 

 

 

反正人生不如意事時時常有

若要拿生活情境嘗試練習

也是天天處處有的是機會

因此

我便透過每日的大小逆境

當作是機會練習的人生隨堂作業

練一點是一點,做一點算一點

橫豎一生的功課

就是一輩子的修行

天天練,天天學

就當做是讓每一個今天的自己

都比昨天的自己更好

 

 

 

你要保守你心

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

是由心發出…….

(聖經箴言423)

 

 

 

截至目前為止

目前單親的生活

累,仍舊是累

苦,依然是苦

但牧師的提醒與祝福

倒是喚醒了那顆

長年勞碌不得安息的我

因為聖誕節快到了

就算再忙再累

也要好好地讓自己從心學習

如何發自內心得享安息

 

 

 

聖誕快樂

親愛的大家!!!

 

 

 

 

 

圖:冬日深夜,第N個從研究室返回宿舍的日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3131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