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神傳
2007/09/11 23:53:21瀏覽187|回應0|推薦1


最近翻了幾個箱子,發現了以前畫的圖。
有一些畫的很精緻的圖,右下角簽著「J.P.」。


高中時,我幾乎每天撘公車上學。
而這三年,我一直致力於漫畫的研究,在漫畫社待了三年。
有一些人一直以為漫畫社就是在看漫畫的,真是大錯特錯。
這天一進入漫畫社,我看到了早上在公車站牌向我問時間的小子。
那小子因為是新加入的,所以選擇坐在有一面之緣的我的旁邊。
後來熟了以後,才知道他是資訊科義班的。
那時,高二吧。

也沒問過他以前是下過多少功夫,或是天生就很會畫圖,
總之,這傢伙的畫工真不是蓋的!
那時候老師給的基本工練習,他總是能畫的很好。
畫線直過尺,畫圓勝圓規,他的手根本就是尺規,要畫什麼完全隨心所欲。
老師給的臨摹圖案,他也能畫的很像,看他筆勢很有大將之風。


漫畫老師是學校聘請外面的漫畫家來授課。
老師每次上完課都會出一份作業,畫一張圖下次上課交。
下次上課時收作業,並發下上次收的作業,作業背後還會有評語。

我最威風的一次,是被老師高度懷疑的一次。
有一次老師收了作業,看了我畫的圖以後,懷疑的說:
『這是你畫的?用描的吧!』
「這是我畫的沒錯,沒有描。」
『這比例和大小都跟原圖相差無幾,
如果這真是你看圖直接臨摹的,那功力有八成五了。』
那時候老師給「義班畫神」的評價也才八成,對我來說算是極為風光。
不過,這倒是有個明顯的缺點,
能夠把圖模仿的很像的,表示沒有自己畫圖的風格。


其實這時候的J.P.還沒成為「義班畫神」,
「義班畫神」是有一次我看了他畫的作業以後才給他的稱號。
那次...真的太讓我嘆為觀止了!
那個畫法,那種筆觸,跟日本漫畫一樣,根本就可以出漫畫了!
一直以來只覺得他很會畫,沒想到他到了這種境界。


老師一直堅持著漫畫的一切,來自於骨架,
他說最難畫的東西是人,於是出了很多相關的練習當作業。
我們每學期交一百元的社費,當作教材的費用。
不過其實我們平常也只拿幾張影印的講義,
期末拿一本老師出的漫畫,所以感覺那一百元是向老師買漫畫。
老師都是畫可愛型類似四格漫畫的那種,所以我和J.P.一直不是很服這老師,
直到有一次他幫J.P.改作業時,指出J.P.的日式畫風那張圖有問題,
然後親自畫了日漫風格的圖給J.P.,那一次我們才真的是服了他。
原來老師可以畫的這麼好,畫那樣我們所謂的"好",難道這就是反璞歸真?
他已經捨棄了一切虛華的外表,講求畫中有神?
越想越是佩服老師,我想這時候的J.P.也是這種心情。


J.P.,算是義班不可或缺的一號人物吧!
他不是只會畫圖而已,在班上也是名列前矛的名人。
所以不只請他幫我看圖,有時候也向他請教學業。
有時課本沒帶我們互借,實習工具也互通有無,
J.P.是我在別班的難兄難弟。


快畢業時,我向J.P.討了幾張圖,想做個紀念。
起初他是要專門畫幾張給我,後來一直忙於升學準備,最後逐漸忘記了。
後來提起時,他也很夠意思,把他手上現有的幾張圖全給了我,
還特地設計了簽名幫我簽上。


雖然畢業後,我和J.P.逐漸沒有聯絡了。
不過,不管他是留在北部或是南下,
想必他現在依然在某處當他的畫神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mming&aid=122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