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立倫:咱的社會-用休憩橋串起「雙城奇謀」
2010/07/22 10:35:37瀏覽290|回應0|推薦6

2010-07-22 中國時報 【朱立倫╱國民黨副主席】

前幾天從新店騎腳踏車到板橋,烈日當空,還是看到許多慢跑、散步、垂釣的人,這其實就是生活品質。河的這一頭,我看到棒球場、曲棍球場、直排輪競速場,隔河相望,我看到對面籃球場上揮汗鬥牛的年輕人,為什麼我們不能讓兩岸的人可以在早晚時分都能分享這些公園和這些設施呢?

因為行政區劃所產生的本位思維,流經台北市與新北市之間的基隆河、新店溪與淡水河,也成了切割這兩個城市無法共享更多親水機能的原因。為什麼我們不能在有公園的地區多蓋幾條行人與單車專用的橋,讓公園也能互通有無呢?這樣既可方便河兩岸早晚運動的人,讓兩岸居民共享更好的居住生活品質,也讓那些過了河就能上下班的人不必搭車通勤。

連接新北市與台北市之間的現有橋梁,完全是考量開車族的需求,很少從民眾的角度來思考,也沒有多少人敢冒險走路過這些橋。我希望將來能夠從共享與提高生活品質的角度,多蓋幾條專供行人徒步與單車族使用的休憩橋,大家可以在涼風習習的時分到對岸去運動,或是在運動完後過橋去逛逛對面的夜市,當然也可以佇留在橋上觀看夕陽、夜景。不只是在橋上觀景,這些造型優美的休憩橋,本身就會是新北市與台北市之間的重要景觀,入夜後橋身亮燈所光雕出的夜空,將會成為河岸最美的倒影。倫敦泰唔士河、巴黎塞納河與紐約的哈德遜河,都有這些以人為本的休憩橋。這才是我的「雙城奇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kolu&aid=425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