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仰,同時也該尊重別人的信仰!
2011/02/01 22:25:15瀏覽1513|回應2|推薦15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仰,這個信仰就是一種意識形態,同意嗎?而重點就在於我們能不能尊重對方的意識形態。回教徒不吃豬肉是他的信仰,基督教徒認為信機都會得到永生是他的意識形態。這是他們的選擇,我們管的著嗎?在他們的教義裡都推崇愛與和平,但為什麼回教世界與基督教世界是如此的格格不入呢?不就是缺乏對彼此的尊重!所以宗教、種族與文化的衝突皆因此而生。

中華文化的優點就在此,因為我們懂得尊重與包容!否則儒、釋、道怎能彼此相互學習?一個國家怎麼能有五十六個民族彼此相處在一起卻沒有如西方社會的種族歧視?

任何一種文化、思想都沒有優勝劣敗!所有的評論皆出於自己的信仰、習慣與喜好。而關鍵在我們能不能尊重彼此的信仰呢?

生活在資本世界的我們不能認同社會主義緣起的思想並不是過錯!就如同生活在中國大陸的你們不能認同美國民主社會的紛亂一樣!我們能因為這樣的不認同就批評對方是意識形態作祟、文化素養不足又愚昧無知嗎?這樣的人與陳輝文何異?易地而處,這個意識形態作祟、文化素養不足又愚昧無知的人會不會自己呢?我們是不是都是不懂得尊重對方意識形態作祟與歇斯底里的傢伙呢?

陳輝文的錯不是在他不接受馬克思資本論,而是在於他不懂得尊重與他生活背景、文化觀念不同的陳光標。用一種近乎流氓的態度去向他叫囂。而陳輝文的行為也正好突顯了兩岸的華人越來越缺乏這樣的美德,尊重與包容的美德!

沒錯!剛直坦率是對的,但是更別忘了禮為先、和為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4848921

 回應文章

流浪的老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共鳴
2011/02/10 04:23

 
我和博主有一點相同,我的觀點也往往是和紅綠藍都不一致,特別不兼容的是深紅深藍和深綠,也就是那些政治原教旨主義者。在現在營壘分明的網路上,找到共鳴真的不容易

我還特地查了一下什末是“燉奶”,結果發現是一種未曾耳聞的南方食品,如果有機會去台灣,一定要品嘗一下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1-02-10 14:22 回覆:
 不管是深的紅、綠、藍都是一種極端,都讓我們這種中道思想的人所不能接受,但是這並不表示紅、綠、藍當中沒有值得我們省思的地方。

燉奶不是台灣的名產,是香港與澳門的特色小吃。06年的時候第一次去了香港,讓我見識到這個特產。小小的一碗要價18元港幣。對我來說還真是有點貴。

回了台灣就用了"好貴的燉奶"這個暱稱在網路上發表文章,一直到現在。

流浪的老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篇深得我心
2011/02/08 00:54

因為就上一篇和版主進行了多番辯論,不免去找了版主其他的文章來讀,讀到後來真的發現在很多觀點上老貓都和版主不謀而合:比如關於馬總統愛講英文,對於一國之元首實在是舉止失當;比如關於楊淑君一事,世跆聯到現在也沒有對作弊的論調做出解釋;又比如這一篇,實在是點出了我之所想,希望今後能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繼續探討問題。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1-02-09 10:50 回覆:
 很感謝你的抬愛,能和您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討論,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