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憑什麼不爽?就憑你不懂道德!
2011/09/13 23:09:35瀏覽386|回應1|推薦9

什麼是道德?道德是人類社會經過數千年來衝擊之後所產生的行為規範。

最近網路上有個很紅的憑什麼姐,他拜金、直率、不要臉的行為,讓他一夕暴紅。為什麼我們要這麼生氣?他一個人的行為他自己承擔就好了,我們在這裡氣個屁呀!干我們什麼事呢?我們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了。

問題是,一旦像蝴蝶效應般的發展下去,我們還能做好自己的事嗎?

例如大家排隊買火車票,法律裡沒有規定買火車票的時候必需排隊,大家排隊守秩序就是一種道德。一種人類社會經過衝擊之後的一種行為模式。久而久之大家也都覺得理所當然之後就忘了為什麼要排隊這一回事。然後就有一些自以為聰明的人嘲笑在排隊的人是笨蛋!

我為什麼傻傻的排隊呢?我長的這麼漂亮、這麼帥、這麼強壯、這麼有錢。我為什麼要和這些沒錢、又醜又虛弱的笨蛋一起排隊而浪費我的時間呢?我條件這麼好讓我插隊也是應該的呀,而且是我的粉絲讓插的ㄚ。我插的心安理得,如果不爽你們也可以插啊!

當然!我們也可以插隊,但是當你也插、我也插、他也插之後。還有誰在排隊呢?於是社會不又回到衝擊之前的行為模式爭先恐後的混亂,爭權奪利的鬥爭。或許我把他說的太嚴重,但是一個人脫序的行為不正是文化倒退的寫照嗎?沒有走到文明倒退的這一步,不是因為這些人的行為影響不大,而是因為守著論理、道德的人還遠遠超過這些脫序的人。如果我們不能將脫序的行為導正,並建立正確的觀念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誰能保證下一代的未來不會變成上一代的過去呢?

一旦有這麼一天,人類社會倒退。這個責任是下一代該負?還是覺得無關緊要而消極放任的我們這一代的責任呢?

現在社會物質生活的進步,是因為人類不斷打拼的成果。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因為每個人胼手胝足的努力,才有現今的文明社會。如果大家都上許願池許願就好,誰還要認真工作呢?

因為我們的認真工作,你才可以在許願池許願。原本我也可以利用類似的方式不勞而獲,但是因為我們知道這是不對的事,所以不去做。而你卻做的如此理所當然。

你說,我們能不生氣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563798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提供教育部列入課程教育!
2011/09/29 15:42

這篇大作 應該屬於國中課程應該研討的功課 建議提供教育部列入課程教育!

國小、幼稚園 只要教他們做對的事 不用說明原因!

國中以上 就應該像這篇文章 有深度分析原因【互動交流教育】 讓叛逆期有活力少年人 有深度理性教養 知道為什麼要排隊 把過渡期叛逆力量 轉為理性力量 奠定永恆智慧心性基礎!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1-10-02 22:15 回覆:
承蒙您看得起我,您的回應真是太抬舉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