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剎那」、「瞬間」、「彈指」、「須臾」到底是多久?
2010/04/01 20:00:19瀏覽10381|回應1|推薦7


「剎那」、「瞬間」、「彈指」、「須臾」到底是多久?
 



「剎那」、「瞬間」、「彈指」、「須臾」等等字詞你用對了嗎??



看書、看報紙、寫文章時,一定常常會看見或用到「剎那」、「瞬間」、「彈指」、「須臾」等等字詞,這些詞都是用來表示很短暫的時間。



但是,它們到底代表著多長的時間呢?



它們之間有沒有分別?



其實這些詞都是從佛教來的,在佛教的梵典中可以找到明確的答案。



僧只律》這本書中記載著:



一剎那者為一念,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二十彈指為一羅預,二十羅預為一須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須臾。



根據這段文字,我們就可以推算出具體的時間來:



一晝夜=30須臾=600羅預=12000彈指=240000瞬間=4800000剎那



因為一晝夜=86400秒,因此把每個單位換算成秒數,可以得到:



一「須臾」=2880 秒(48分鐘)



一「彈指」=7.2



一「瞬間」=0.36



一「剎那」=0.018



經過簡單的計算之後,才發現:原本以為可以通用的字詞,其實所代表的時間概念是有很大的差別的!明白了這些,以後寫文章用詞時,就可以依據要描述的狀況,選擇最適切的詞來用了!



 

網路轉載出處不詳,如有侵權請告知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3905302

 回應文章

ys0014
2016/09/01 15:24
國家的終身保險都可以毀約
還不如當年就繳國泰終身險(yuliin0014@yahoo.com.tw)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6-09-18 20:06 回覆:
當保險人的條件已經不同,新的保險人仍延用舊的保險條件,這間公司非倒不可。 但今天你口中的公司,有不能倒的壓力所以必須作出調整,這個調整十年前就已經開始在動,只是這些承辦人因為既得利益的關係,並沒有做出合適的改變,所以才變成今天的局面。 我一直強調的,我認同軍人有退休給付,但這個退休給付應該回歸於專業的退休保險制度,而不是一句「信賴保護」原則,就要守著三四十年前規定。 那你們的薪資要不要也守著三四十年前的水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