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覽波斯多茵娜溶洞
2013/05/05 00:09:36瀏覽3763|回應0|推薦37

接續文章芬卡峽谷森林浴

【鬼斧神工盡洞中】

波斯多茵娜溶洞(Postojnska Jama),有歐洲最大最美的鐘乳石洞之稱譽(一稱是歐洲第二大),距離斯洛維尼亞的首都盧比安納(Ljubljana)西南約54公里

「喀斯特」原是斯洛維尼亞西南部伊斯特拉半島的一個地區(當地稱為Kras,意為岩石裸露的地方),地質由石灰岩構成,在水的溶蝕作用和伴隨而來的機械作用下,發育了典型的岩溶地貌,前南斯拉夫地理學家約萬·茨維伊哥(18651927)對這個地區首先進行了考察研究,並藉用「喀斯特(Karst)」一詞來稱呼石灰岩地區這類奇特的地貌形態。

波斯多茵娜溶洞是喀斯特高原上最壯觀的奇景,1818年由LUKA CEC發現,次年即開放大眾參觀,1872年鐵道系統建立完成,到1884年才有電力1967年完成進出的環狀鐵道後,二十世紀的80年代是該洞發展的黃金時期,平均每年可以接待90萬人左右;1991年之後,因巴爾幹半島發生內戰之故,造成遊客銳減,但是到了2000年,又增加到每年60萬人左右,至今已超過三千四百萬遊客造訪這個鐘乳石洞。198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波斯多茵娜溶洞的旅客服務中心。

旅客服務中心前的地上有該地特殊物種「Proteus(Human Fish)」的圖案作引路,指引遊客循線前往波斯多茵娜溶洞

前往波斯多茵娜溶洞途中,會先經過林池公園、商店街。

波斯多茵娜溶洞入口處建築(天氣不好,又開了無恥濾鏡效果)。

建築的左方(懸藍白長條旗幟處)是通往波斯多茵娜溶洞正式入口,右方有紅花的部分是餐廳。

我們先進到餐廳用餐。

餐內容,主菜是烤雞,甜點是蘋果派。

等待進入波斯多茵娜溶洞的遊客大排長龍。

進入波斯多茵娜溶洞的票券。

終於進到波斯多茵娜溶洞的札口。

要進入波斯多茵娜溶洞,先排隊等待搭乘電動地下列車。列車時速30公里,車程約10分鐘(圖為我們團長蕭老大所拍)。

搭乘電動列車前往鐘乳石洞有種要進入地心探險的Fu,途經的山洞有的又窄又低,山壁就觸手可及(沿途拍得不理想,就不po出了)。

波斯多茵娜溶洞的石灰岩形成於七千萬年前的海底,在300萬年前因為河流潛入地下,開始形成了喀斯特地形,最後總共發展成三層,上層已經倒塌無法進入,目前所能看到的是150萬年所形成的中層。

根據官網資料波斯多茵娜溶洞全長約27公里,深度約150~200公尺,目前放給遊客參觀的部份5.7公里行程分成二種,一種是一個小時遊程,只參觀溶洞裡乾燥的部份,這也是大部份遊客所參觀的景點;另一種則是四個小時的行程,必須事先預約,除了乾燥的部份之外,還會坐船到二個地底湖泊去,參觀全部的鐘乳石洞。

抵達地底溶洞後,進入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巧妙場域,石筍、石芽、鐘乳石和奇形怪石或如骨骸的形狀、或有薄如絲的半透明石翼……全都呈現在這個幽然秘境。

奇岩怪石千姿百態, 撲朔迷離。鐘乳石洞裡按規定是不能拍照,但看到此起彼落的閃光燈也沒被制止,即使行徑無良豈可輸人輸陣?!至少不用閃光燈也算對溶洞的「尊重」。

千針萬線般的鐘乳石構成面積廣大的「針氈」頂篷,是著名的場景。

典型的岩溶地貌:溝谷嶙峋、奇峰林立,暗河縱橫,洞穴廣布。洞內常溫 8-10℃、濕度95%,略帶濕氣與涼意。

有別於中國或越南等國家特以人工設計的方式,將五光十色的燈投射在洞內故弄玄虛,在波斯多茵娜溶洞這裡僅以最單純色澤的燈光照明,讓人看到溶洞本來應有的自然面目。

洞內套洞,有隧道相連,形成奇偉的山洞長廊。

鐘乳石柱百年才會增長1公分,這座驚人尺寸的鐘乳石當然是百萬年的歲月累積。

波斯多茵娜溶洞最聞名的冰淇淋石筍。

融化的冰淇淋。

隨著地表下的岩石不斷與水反應,將不溶的碳酸鹽在與二氧化碳的共同作用下不斷生成可溶但不穩定的碳酸氫鹽,水的流動溶解的碳酸氫鹽就可能分解,再度形成不溶的碳酸鹽沉降在地面,所以已存在千萬年的洞穴依然在持續變化,奇岩怪石持續生長。

洞中其中4處主要岩洞經改建,被冠以音樂廳、輝煌廳、帷幔廳和水晶廳的名稱。圖為「音樂廳」,45公尺,面積廣達三千平方公尺,音響效果絕佳,回音可達6秒,每年聖誕節都會在此舉辦音樂會。

波斯多茵娜鐘溶洞裡最有名的生物就是Proteus(Human Fish),亦稱之「人色魚,屬於蠑螈的一種,因為長期處於黑暗世界中,所以視力幾乎完全退化、皮膚呈半透明還能在不進食的情況下存活10年,最長可以長到25公分,瀕臨絕種在鐘乳石洞裡有一個水族箱有放幾隻人色魚供遊客欣賞,因為無法拍攝就欣賞明信片中人色魚模樣吧!

洞內的紀念品商店,上圖的明信片即在此振筆疾書 ,投遞店中所設之郵筒方得蠑螈圖案郵戳(圖為團長蕭老大所拍)。

Pivka河流經洞內的地下,忽隱忽現,時而清澈寧靜,時而急流奔騰,到出洞口這段則水流寬闊。

行程結束後,在出口處有陳列一張張遊客搭乘電動列車時所拍攝的相片供選購。

波斯多茵娜溶洞出口,1819是此洞開放之年份

波斯多茵娜溶洞入口處前方廣場仍是遊客如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751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