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離與死別
2006/02/28 12:37:36瀏覽1049|回應2|推薦14
我想,人世間最令人感傷的事莫過於生離與死別吧。當摯愛的親人或伴侶離我們遠去時,那種酸楚與錐心之痛,真是難以言語道盡。

壞人第一次深刻體悟到生離的痛苦,是與小朋友分開的時候。在過去,小朋友一直是我最親密忠實的小跟班,雖然有時會像小孩般任性不聽話,但絕大多數時間她都是最可愛乖巧、最純潔善良的典範,我也早把她當成親人般看待,甚至比親人更親。近五年的相處,我們都把最坦誠的自己獻給對方,無話不談,真心相待。我們可以從國家大事談論到生活上的瑣事,也可以從嘻笑逗樂中得到溫馨與喜悅。有時生活中遇到了壓力與挫折,只要聽到小朋友純真可愛的支持言語,心中留下的是滿滿的感動與溫暖,煩惱及苦悶早已不存在。雖然不常膩在一塊兒,但我們的心卻是緊緊相連的,因為我們彼此在乎,並視對方為唯一。在空閒的假日,帶著小朋友兜風閒晃,散散步吃小吃,看著她開心的笑容,心裡也很高興。有小朋友陪伴的日子,是窩心踏實的。因此小朋友的離開,讓我既失落又悲傷,我常常講,就好像失去了我的小孩一般。

至於死別的苦楚,就讓我以一個故事來表達吧。還記得小時候聽父親說過一則報刊上連載的故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也藉此體會到至親逝去的悲慟。故事前段大意是:「某男作家年幼時因父母離異,把他丟給祖母撫養後就不知去向了。祖母除了幫傭賺取微薄的收入外,每天還帶著他去市場撿人家不要的菜葉、去田裡拾別人挖剩的地瓜回家加菜,祖孫倆就相依為命過著如此貧苦的生活。但有奶奶的照顧,他們的日子過得仍算安穩幸福。幾年後,不幸降臨,奶奶生病去逝了,他成了徹徹底底的孤兒。在祖母出殯下葬的那一天,他一路哭哭啼啼的跟著隊伍走,走了好遠,最後又悲又倦的睡倒在奶奶墳旁。醒來時天色已暗,只剩他孤零零的呆立在奶奶墳前。心中最親且唯一的親人奶奶走了,以後還有誰疼他、照顧他呢?想起奶奶從前的慈愛,又傷心的哭了起來。蕭瑟的山風呼呼的吹著他孤苦無依的身子,好像奶奶也在為他悲慘的命運感到哀傷一般………」。當時年幼的我聽到這兒,心中真是非常難過,也能體會這種舉目無親、痛失依怙、天地茫茫的悽苦感覺。好可憐,不是嗎?

又想起小時候流行養蠶寶寶,我也養了十幾隻,有天被蟑螂咬死了幾隻,當時暗自流了不少淚,心痛可愛蠶寶寶的夭折,也憤恨蟑螂的兇行。多希望那些蠶寶寶能活過來,讓我繼續照顧它們,但終究無能為力,這是一種既深沉又無奈的悲傷。面對生離死別會感傷,是因為我們全心投入、真誠愛過並且在乎對方的一切,此為人性中光明良善之處。悲傷之餘,有心的我們總想為對方付出更多,但卻有太多的無奈,因為我們的能力實在有限。再舉一個故事為例吧。密勒日巴大師曾追隨過一位擅長下咒的喇嘛師傅,殺人放雹對於這喇嘛而言是易如反掌,他也因此得到許多徒眾的供養。有一天,一位對他極虔誠的信徒生了重病,請他去加持,他卻毫無辦法,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信徒離世,這給他極大的衝擊與反思。他精通放咒殺人,卻救不了一個人的性命,只會造業,卻不會行德,這樣的人生有何意義?因此他起了深深的懺悔之心,決定資助密勒日巴大師修學正法的一切所需,一起修行向善,只因正法可以創造無限的生機而非毀滅。看到這兒,諸位有什麼體會呢?(笑)

(全文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alaeater&aid=190757

 回應文章

一個壞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憨巧克力
2007/03/28 01:32
基本上,能忠實的自我解剖、闡述一番道理給大家參考,就不會太脆弱囉!喜歡躲在暗處不敢坦誠示人的人,比較適合脆弱這個字眼。 ^_^
多寫、多說、多做對人群與社會有益的文章、話語、事情,是我的志願。

巧克力血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嘻!
2006/03/01 20:06
看到壞人的感性脆弱處囉!@.<
時間 對於心 是一種焠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