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毅的小婦人 A Persevere Woman
2014/06/05 12:48:57瀏覽223|回應0|推薦0

2008/09/07 07:52


 兒子介紹一個原本是他自己的家教給我。原因是,他這個「英語」近乎是他母語的人,實在不知該如何教這位35歲,ABC都不太熟悉的婦人。

 

從與這位婦人的陸續接觸中,我瞭解到,這位婦人,姓祁,英文名Kelly, 來自香港,但聽得出,應該是中國大陸出生的。她的國語很好。她告訴我,她二十一歲生她的女兒,女兒現已13歲。她的先生顯然是香港人,比她大十多歲。她自己是在香港, 做時裝生意的,賣時裝。去年十一月,結束了營業。經由仲介,花了一萬多美元,加入了來加國學習半年英語的課程。

 

ABC都不太熟悉,一句英語都不會,可想而知,她來到此後,所受到的震撼,驚嚇。不過,她很堅強,很聰明,雖然感覺得出,她大概只受過小學教育?很多中文書寫都不是那麼熟練。

 

她八月二日到達渥太華,發現不對,立刻打電話給她在英國參加夏令營的女兒,繞道來加國,陪伴她一陣子,解決一些不便和難題,八月底,女兒回香港準備九月開學。

女兒走後,一切的挫折,並沒有打倒她。她反而更積極的到處找人幫忙。她希望我們能每天都幫她個別補習二到三個鐘頭。上週,一連七天,每天幫她補習。我都覺得太累了。終於,還是堅持,週末無法分身了。

 

她說,學會英語,一直是她的夢想。既然來了,無論多苦,她都要撐下去,一定要在這六個月學會一點英語回香港。

 

她似乎很有錢,只要能達到目的,好像不在乎花多少錢。她似乎也很率直、純樸。不喝咖啡,沒有有錢人的惡習。只是受教不多。

 

Kelly 的例子, 讓兒子十分震撼.  我因此乘機教導兒子,「知識無價」啊!一定要乘年輕,多學習啊!我也開始萬分感激我的父母, 讓我受這麼好的教育, 使我現在仍能位處在社會的最層!

 

記得大一時,我也有一個類似 Kelly 的家教。

 

那是一位住在我家附近的"傅太太"。她先生是船員,後來滯留美國七八年,一直沒有回台灣。傅太太一人帶著一對兒女在台灣。雖然,先生每月都有寄回豐厚的生活費,也有信件往來。但是, 傅太太還是開始決心學習英語,從ABC開始,寄望著,以後有機會赴美尋夫。

 

從她們兩人身上,我看到了中國女人的「堅毅」、「勇敢」、「智慧」和「不屈不饒」!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mtung&aid=9279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