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費加洛婚禮音樂會
2014/06/05 12:25:22瀏覽232|回應0|推薦0

 

我家附近的「國家藝術中心」National Arts Center,在公演「費加洛婚禮」歌劇前,先在報上刊登廣告,邀請公眾先來參加免費的「費加洛婚禮」音樂會。

因為「免費」,我這歐巴桑因此特別跑去聆聽。

當天中午十二點前,藝術中心門口, 早已賓客雲集,我快速掃瞄了一下, 來者大多是老人,這裡的老人,還真和我一樣, 很會過日子呢!

我原以為,只有歌劇音樂的演奏, 因為免費啊, 總不能期望太多。不過, 還真沒想到,它竟然是整個歌劇部分的演出,只是演員沒有全副武裝,穿戲服、化妝而已。

很高興,我來了。因為,我等於看了整個歌劇的預演。我也很高興,我有義大利經驗,因為,許多歌劇演唱中的句子,我都能瞭解,心領神會。

故事描寫十八世紀塞爾維亞的奧瑪維瓦伯爵的隨從費加洛將與伯爵夫人的侍女蘇珊娜結婚,但是伯爵卻不斷拖延婚禮,因為伯爵意圖染指蘇珊娜。而另外一方面, 好色的伯爵又懷疑自己夫人的忠貞。在幾經波折後,伯爵終於為他好色的行徑, 向夫人道歉,費加洛也如願與蘇珊娜結婚

這部作品,是莫札特三大歌劇之一。從劇中的表演,我們 可以見識到小人物們,如何在和上位者鬥智, 卻又盡可能保全主人面子的趣味,也見識到上流階層 "尊貴的外表"下,所流露出的"醜惡嘴臉" 它是部公開批判統治階級,控訴貴族腐敗與無能的歌劇,因此當時,奧地利皇帝約瑟夫二世,曾禁止它在維也納上演。後來,由於與莫札特合作的作家,達.彭特(Lorenzo da Ponte, 1749-1838)是當時的宮廷詩人,經過多次爭取,向皇帝允諾,做一些修改更正,才順利獲得公開上演的機會。
達.彭特修改了劇中政治意味過濃的篇章,剔除了劇中關於社會批判的詞句,但還是保留了原作的基本思想以及幽默諷刺的手法,並由莫札特以兩年時間譜曲,使它成為十八世紀「義大利喜歌劇」的代表作。

欣賞完精彩的歌劇後,到樓下位在麗都運河旁的法國餐廳,Le Café 午餐,坐在餐廳靠著運河旁的位子,享受著夏季結束前,再看一眼浪漫麗都運河的愜意!



分類:加國生活
2008/09/12 09:32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mtung&aid=911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