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4歲老媽照料84岁女兒"(轉貼)
2020/04/28 12:48:53瀏覽503|回應0|推薦10

A 70-years-old former colleague of mine is now taking care of his father who is pushing 100.  (The quasi-centenarian used to be my colleague, too.)   Everybody admires and extols his doing extraordinarily filial duty as a son.  

But how about a centenarian mother taking care of her octogenarian daughter?  Kindly see a touching report attached below: 

104岁老妈照料84岁女儿 形影不离连睡觉都抓着手

光明网 04-26 08:07

104岁老妈照料84岁女儿 形影不离连睡觉都抓着手

104岁老妈照料84岁女儿 形影不离连睡觉都抓着手

104岁老妈照料84岁女儿 形影不离连睡觉都抓着手

N晚报记者 陈 强 通讯员 贺洁靓 图片截自抖音视频

两位头发花白面色红润的老太,一位身材瘦小,一位略高略胖,她们整天形影不离。

天一亮,身材瘦小的老太就帮略高略胖的老太穿衣、洗脸,略高略胖的老太拿起脸盆里的毛巾洗脸时,身材瘦小的老太还会抿抿嘴,用力地帮略高略胖的老太挽起棉衣的袖子,生怕她弄湿了衣服。

吃饭时,身材瘦小的老太总要坐在略高略胖的老太身边,时不时向对方嘴里喂饭喂菜;略高略胖的老太吃完饭丢下碗筷,身材瘦小的老太小心翼翼地收拾餐具。

天气晴好的日子里,身材瘦小的老太总要用轮椅推着略高略胖的老太去散步看风景;回到家,身材瘦小的老太还会给略高略胖的老太洗脚;睡觉时,她们躺在一起,身材瘦小的老太还要紧紧地抓着略高略胖的老太的手……

这对老太是什么关系?她们是一对母女!其中,身材瘦小的老太是母亲,今年104岁;略高略胖的是女儿,今年84岁。80多年前,身材瘦小的老太就是这样照顾她的独生女儿的;80多年后,女儿患上老年痴呆症,她又像从前一样,日复一日地精心照顾着自己的宝贝女儿。

百岁老人的孙子把两位老人的日常生活拍成视频传上抖音,引来百万网友围观,获得了226万的点击量、9.3万多个赞以及4000多条来自全国各地的感动留言。

百岁妈妈照顾女儿 感动全国网友

这位身材瘦小的老太叫徐秀章,海宁市尖山新区(黄湾镇)黄山村人。

前些天,记者走进徐奶奶家,她正静静地坐在一楼的一只老式的木椅子上休息。距徐奶奶不远处的一间清清爽爽的卧室里,84岁的女儿正躺在床上熟睡。

“奶奶,奶奶,来客人了!”徐奶奶的孙子黄云龙把我们带进屋子,大声地喊了几声。

听到喊声的徐奶奶不慌不忙地站起身来,笑盈盈地把我们迎进家,还不停地拿出零食给大家吃。

黄云龙说,年过百岁的奶奶一直腿脚灵便,思路清晰,就是近年来耳朵稍微有点背,视力也不像前些年那么好了。

不多时,84岁的女儿醒了,揉着惺忪睡眼。徐奶奶迈着灵便的步子,打来一盆洗脸水。水是温的,她用长满皱纹的手捞出脸盆里的毛巾,拧干水,一把一把地给刚睡醒的女儿擦着脸,女儿很配合,像个小孩子,徐奶奶则满脸慈爱。

黄云龙说,他的妈妈身体状况本来不错,但5年前患了老年痴呆症后,时常意识不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

徐奶奶的女儿叫黄亚英。过去,身体状况都不错的两位老人相互照顾,但自黄亚英患上老年痴呆症后,照顾她的责任主要落在了徐奶奶和黄云龙夫妇身上。

“我妈妈生病后,我奶奶只要平日里起得比我们早,就会给我妈妈打水洗脸。”黄云龙说,吃饭的时候,妈妈如果吃得不认真,奶奶就会给她喂饭;她们形影不离地外出时,她总会跟在奶奶后面,像个小跟班;睡觉前,奶奶还时常要认认真真地给她洗脚……他觉得这些情景蛮感人,就录了几段视频,传上抖音,不料在全国网友中产生强烈反响。

记者发现,黄云龙的这些视频都很火爆。其中,两位老人吃饭时徐奶奶帮女儿收拾碗筷的那段视频就获得了9.3万个赞。

“让我泪流满面的视频,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我又想妈妈了!”

“80多岁了还有这么疼爱自己的妈妈,这是什么样的幸福啊!”

“真的希望我80岁的时候,母亲还在身边叫声女儿!”

“好羡慕哦,这才是幸福哦。”

……

无数网友被母女真情深深打动,都情不自禁地写了令人泪奔的留言。

百个春秋宠辱不惊 老来福寿安康

徐奶奶1917年出生,幼时家境殷实,过着大小姐一般的生活。她的父亲是一位非常开明而有正义感的私塾先生,徐奶奶还读过几年书。

“但东洋人来了后,以前的好日子就结束了!”思路清晰的徐奶奶用一口浓重的海宁话不慌不忙地回忆,当时的海宁黄湾,日本鬼子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我爸爸痛恨东洋人,东洋人就残忍地把他和几个村民杀掉了!”

据徐奶奶回忆,当年她妈妈一听说丈夫被日本兵杀害的消息,就痛不欲生地跳了河,所幸被乡亲们及时救了起来。“当时我还很小,在乡亲们的劝慰下,妈妈为了照顾我,才坚强地活了下来!”说到这里,徐奶奶不由得抹起眼泪。

动荡的年代,父亲去世,家道中落,徐奶奶也从在家什么活都不干的大小姐变成了什么农活都要干的农家女,但不管富足还是贫穷,她都心态积极,非常坚强。

徐奶奶结婚早,20岁就生下女儿黄亚英。女儿出生不久,老公就不幸去世,徐奶奶一直没有再婚,硬是咬着牙,在极其艰难的日子里克服重重困难,把她的独生女抚养成人,一直照顾到现在。

黄亚英渐渐长大后,徐奶奶给女儿招了女婿,成了家。但就在女儿女婿生儿育女,全家人崭新的生活开始有了奔头时,黄亚英的老公过世了。

“我爸爸走的时候,我只有7岁。”黄云龙说,爸爸走后,她的母亲也一直没有再婚,“当年的家里没有精壮劳动力,奶奶和妈妈两个女人,硬是省吃俭用,勤勤恳恳地把我们一帮孩子拉扯大,现在我们全家五世同堂几十号人,晚辈生活得都不错,我奶奶和我妈妈,真是很了不起的人!”

徐奶奶的晚辈相继成家立业,农村人的生活渐渐富裕,徐奶奶却一直没有改变勤劳俭朴的生活习惯。在村里,她与人为善,勤俭持家,粗茶淡饭,规律生活,一直坚持下田劳动,身体也一直非常好,如今虽已104岁高龄,走起路来还稳稳当当,时不时地还要下田干点农活,完全不像百岁老人……

去年,央视《夕阳红》栏目组在重阳节到来之际,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举办大型盛典《福寿中国》,听说了徐奶奶的故事,还专门赶赴海宁拍摄,并给她送来了精美的白玉福寿双全之印和福寿卡,祝她节日快乐、幸福美满、子孝家和、福寿安康。

百年家风以孝为先 五世其乐融融

在徐奶奶家,动人的故事还有晚辈对老人的孝顺;而老人们的健康长寿,也和晚辈们的精心照料和孝行家风密不可分。

考虑到老人不便爬楼梯,黄云龙便把一楼采光最好的房间留给老人当卧室。考虑到冬天太冷夏天太热老人身体不适,黄云龙早在2005年就给老人的卧室里装了空调,那是家里装的第一台空调。

夜里,为了方便老人起夜,黄云龙还在老人的屋里安装了感应灯。为了能在夜里及时掌握两位老人的情况,他在卧室里安装了摄像头……

前几年,黄云龙还在上班,奶奶和妈妈不会用电饭煲,他一番琢磨,就在电饭煲上装了个定时开关。“有了这个自动式电饭煲,我去上班前将中午饭和菜提前做好,放到电饭煲里,在定时器上设定好时间。到了饭点,电饭煲就会自动通电,把饭菜热起来。我奶奶和妈妈只要一打开电饭煲,就会有热气腾腾的饭菜吃,她们不需要额外烧饭了。”

两位老人的年龄越来越大,特别是母亲患了老年痴呆症后,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要靠一位百岁老母亲在家照顾,黄云龙实在放心不下,干脆辞去工作,全身心地在家照顾老人。

徐奶奶和女儿爱吃鱼,黄云龙几乎天天烧鱼;徐奶奶有时想干个农活,黄云龙也顺着她,陪着她到地里干个四五分钟,让老人心满意足地回家。天气好的时候,他们一大家子会陪老人到附近公园散步……

50岁的黄云龙辞职回家,把两位高龄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村民们都夸他是名副其实的大孝子,黄云龙却有点不好意思:“其实我的哥哥和姐姐都很孝顺,经常过来给两位老人洗澡洗头,其他晚辈也经常过来看老人。逢年过节,一大家子回到乡下,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前几年,徐奶奶腿脚还很不错,黄云龙的姐姐黄云萍等人就带徐奶奶逛北京,他们游览了天坛、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等名胜古迹。每到一处,他们都帮徐奶奶拍照留念。“很多游客看到我奶奶这么大年纪也在爬长城,感到稀奇,还为我奶奶拍照,跟她合影。”徐奶奶的一个孙辈说。4年前,徐奶奶过百岁大寿,亲戚朋友、孙辈重孙辈全部到场,就连在外地做生意的也都赶了回来,让老人特别开心。

“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孝顺。”在徐奶奶的晚辈看来,孝行代代传,就是一种很好的家风。“你今天对老人孝顺,儿女才会对你孝顺,父母是儿女们最好的老师。奶奶的善良和勤劳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她一辈子很快乐、很知足、很长寿、很健康,我们要把好家风一代代地传承下去!”黄云龙说。

来源: 南湖晚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kuo0810&aid=13282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