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鬆陪孩子學好英語-沅沅媽媽分享
2012/09/01 22:40:16瀏覽1837|回應0|推薦6

為什麼打這篇網誌呢?上個星期正音班老師遇見我去接沅沅,告訴我沅沅的英文聽力很好。讓我很認真的思索"如果這對沅沅有幫助,透過分享ㄧ定可以幫助更多想幫助孩子學好英語的爸爸媽媽"所以我很認真的打起了這篇網誌。

在沅沅接觸英語3年後,或許他的單字量遠不如我,但他的聽力敏銳度已超越了我,而且腔調趨於標準。這驗證了成寒<早早開始>所談到的。孩子的耳朵靈隱對於聲音能敏銳的捕捉,所以如果能給孩子合適的素材,孩子聽久了自然有好的腔調,好的英語聽力,但真正最有價值的是孩子喜歡學習英語。

我和先生的工作、生活都不需用到英語,所以雖然都念到國立大學碩士畢業,但我的英語只有讀還OK,先生略優於我讀寫還不錯(符合傳統英語教育的結果),但相同點是開不了口,因為老外一張口我們就愣住了,聽與說完全是我們的弱項。就是因為不想孩子落入我們挫折的英語學習歷程,讓憾事重演,我開始去了搜集關於如何有效學好英文的資訊。以及一些適合孩子學習英文素材。

聽故事學英語,是從成寒<早早開始>的書裡學到的概念。最近廖彩杏<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一年52週100本英文繪本閱讀計畫>也提到同樣的學習方法與歷程。(家有小朋友的爸媽真可以找兩位作者的書來看看),我自己也身體力行從聽故事開始,個人覺得真的是受益不少。最大的收穫是,重新喜歡上英語(國中時的我其實很愛英語的,高中就開始討厭了)。

關於學習素材的部分,至目前我的花費仍不算多,因為我大量蒐尋網路資源,原本透過網路只希望能聚焦比較以避免花大把銀子還買錯東西,但後來發現網路資源多得不像話,細心搜尋非但可以省下很多費用,還可以獲得大量的多元素材。尤其<三齊兒童網>令我嘆為觀止(強烈建議家有兒童爸媽一定要上去看看)。這兩天發現廖彩杏<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一年52週100本英文繪本閱讀計畫>的閱讀計畫書單也有有心人整理出相關書單的故事影片在網路上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6AA3ED31C6CAD00F 

目前在家裡實驗的成果其實滿明顯的, 沅沅3歲起幼稚園開始教ABC開始(每天幼稚園一節英語),5歲大班開始增加了每周一次的<美語繪本>才藝班,約4歲我在三齊兒童網選了<美語烘培屋>(有英文字幕)的節目讓沅沅開始看,節目不到半小時,人物生動有趣,對話簡單自然音調純正,平均一周看4天,可以看一整年,沅沅非常喜歡看,每天都會拜託我們給他看一集(因為我們家不看電視,所以相較下這就成了最好看的節目)。看了幾個月下來發現沅沅的口語聽力明顯進步,口音也算好聽。(我陪著看也感受得到自己聽力的進步),後來約莫過了一年我找了一套階梯教材給沅沅看(除歌唱片段以外都沒字幕),發現沅沅竟然都能聽得懂八成(我真的有嚇到)。有時沅沅在畫畫時,我也用放MP3或關掉螢幕的方式給沅沅聽(三齊上的故事,或黑貓英語故事小學版),他也聽得津津有味(我會問他:考考你 看你聽不聽得出這是哪一個故事?沅沅立刻上勾)。

簡言之,想幫助家裡小朋友喜歡美語,或增加對英語的接觸,讓孩子久而久之習慣英語,但又有經濟上顧慮的爸媽們,我強烈建議可以多利用<三齊兒童網>網站,這裡有各式教材與影音,非常豐富,而且免費,但因為資料太多建議爸媽先逛一下,依孩子目前的程度幫他選擇合適的,然後每天播放一點點,定時定量,長期下來,效果可觀喔。(根據研究,觀看電視過量容易造成孩子注意力無法集中,所以建議每天螢幕型的活動限制在半小-1小時之間)。

題外話,我們堅持不讓孩子自己在網路上摸索自己選節目,原因是孩子小、網路雜亂逛沒有好結果,我也會建議爸媽最好人可以陪在身邊,或把關看的節目以及時間。勿讓電腦或電視(所有螢幕型的東西 手機 iPad...)當孩子的保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kkkkkkk26&aid=68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