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IXIT超乎想像的隱喻圖像
2011/05/22 21:19:52瀏覽3204|回應1|推薦0

來說說我熱愛的DIXIT卡

上週四在台南的一場教師研習會中

是我個人第一次正式把 DIXIT卡在心理輔導上的結合應用介紹給輔導老師們

DIXIT 卡 在台灣翻為 "說書人"   "妙不可喻"  "情節"  或 "只言片語"

這套卡是這半年來最讓我眼睛噴火的一套牌卡

一見到DIXIT 心再也無法安分了

DIXIT是榮獲德國2010年最佳評審團獎的遊戲卡

是一套能激發玩家想像力與創意的傑出遊戲

不過 桌上遊戲卡到了心理師手裡就會變成一套有魔法的心理諮商工具

記得第一眼看到DIXIT 心裡就驚呼 "怎麼可能它只是一套桌遊卡"

玩卡很多年 

把卡用在諮商以及心理探索也有相當時日

DIXIT是我目前看過畫面張力最豐富  在隱喻性上可同兼具廣度與深度的牌卡

明亮的繪本風非常引人注目  

更難得處是從心理治療角度視之

相較於目前好評不斷的OH卡 (聯想投射性質牌卡)

DIXIT更突破OH卡的限制 (個人淺見~OH卡圖畫稍缺故事張力)

這半年來 我反覆把玩它 把它適度帶入晤談 

從一次次諮商歷程案主的回饋   發現  它能引發的多元投射性果真不是蓋的

配合運用隱喻故事的手法 相互說故事技巧  敘事的好問句 

以及心理師的敏銳細膩的概念化以及穿針引線的引航

跟隨當事人走入其主觀投射的畫中世界

周遊穿梭當事人生命中不同時空 關係 議題 生存情節   甚可發掘力量來源

我想DIXIT原創者 作夢也沒想到 DIXIT~ 真的超乎想像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kkkkkkk26&aid=5241264

 回應文章


2011/06/03 00:10
你好,我也是第一次看到DIXIT就很想把它使用在諮商上,可以跟你要email聯絡一下嗎~~我是準備要讀諮商所的學生^^

susu~貞(kkkkkkkk26) 於 2011-06-03 21:14 回覆:

歡迎分享或討論 suchen@cc.hf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