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毛蟲變蝴蝶之ㄧ~之三》
2006/04/15 11:24:17瀏覽634|回應5|推薦43

道證法師講述

仰蓮居士敬記

水瓶面面的話:

這是我學佛的公公推薦的書。這半年多來飽受腰部、腿部疼痛之苦,心裡常常恐懼、擔憂,深怕這輩子身體都沒法再輕盈起來,加上近日在學校走廊,被跑得飛快的學生狠狠地從後方撞了一下,那衝力真是大,我根本來不及防備便應身倒地,跌得傷痕累累。這事件讓我深深有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感慨,心裡想著到底是怎麼回事?怎會如此禍不單行?公公叫我別認為是自己倒楣,才會遭逢此事,應轉個念,想說還好發生此事,不然不知還有多大的災難等在後頭呢!是啊!感恩公公的啟發,讓我不再耿耿於懷,隔天面對撞到我的孩子,也能歡喜心對待,希望他別感內咎,下次小心點就好。也感恩公公借我道證法師開示的佛書,看了相當感動,也得到許多啟發,所以迫不及待地摘錄幾個片段,與大家分享,希望我們都能漸漸把「自我」看得輕一些,當個給人幸福的快樂活菩薩。

PS. 道證法師的全集,網路上找得到喔!真是好消息!請點選下面的網址吧!

    http://www.buddhanet.idv.tw/dawjam/dm001.htm

語錄

1. 阿彌陀佛是「教育妙語」。非外在之神,亦非宗教專用名詞。 阿彌陀,意為「無量」。(妙用無窮)。佛,為「覺悟」。是由印度梵文音譯之詞。

   阿彌陀佛無量覺。是不斷覺醒的教育。是最妙的提醒,最深的啟示!此,教示我們:人人本有無限潛能,覺性。時時處處皆可覺悟真理。

2. 親情不要互相束縛

爸爸很瀟洒,他都說:「我自己照顧好,不要麻煩你們,你們自己照顧好,不要麻煩我。親情不要互相束縛!」這種話表面上聽起來,好像很無情,其實這是很有智慧的親情,有提攜的功能,又沒有罣礙,這種沒有束縛的親情,時日越久,越覺得它可貴有味,值得感恩。看起來無情,卻有深遠的慈悲,助益,反而是最深情。

3. 當知道人家心情不好,不肯發心去給他快樂,就是沒有慈悲。

4. 修行如果錯把焦點放在「事」之成就,或放在自我「成就感」(增加我執),  而不放在心之澄淨、捨妄歸真,則成世俗有為法,作幻化事相之奴隸,頂多只得世間有漏福報,不得超世深妙利益。若做事,心中又夾雜五大類垃圾(貪、嗔、癡、慢、疑),則修來的福報只能去三惡道享用。故須注意「用心」才不  致忙了一輩子,只落得到三惡道享些福。

5. 痛苦時,也要保持,發慈悲心—   當下,走出「我執」,得解脫

   我們平常只會照顧身體,執著身體,反而不知道該照顧我們的起心動念!老和尚很慈悲,提醒弟子—即使是被蜈蚣咬到,忽然間很痛苦的時候,也要保持慈悲的心,照顧蜈蚣,不是照顧自己、憐惜自己。

   當我們能夠發出對眾生慈悲的心,當下一念就不會感覺自己有痛苦,就等於由我們的「身見」執著中走出來,得到自在解脫。而且,如果一生中都發射這種佛菩薩慈悲的心念電波,必定投影出佛菩薩的相,換得佛菩薩之身。

6. 往生一「往」不退,「生」活在清淨快樂的佛世界

   我們常常說要往生極樂,但是很多人都不明白「往生」的意義,所以嘴上雖 然常說要往生極樂,實際上常常會枉死娑婆,注意枉死的「枉」,是冤枉的  「枉」。本來往生極樂並不是死掉的意思,也不是肉身死了,才去極樂世界。我們從字面上簡單來了解往生極樂的意思,就是一往不退地生活在清淨快樂的佛世界,或者說勇往直前過最快樂的生活,不被煩惱痛苦所害,不被緊張壓力束縛,所以往生是現在就快樂地生活,現在就和佛手牽手過歡喜慈悲的生活直到永遠。如果一定要說「死掉」,應該是煩惱痛苦都死掉,不一定是肉體死掉,煩惱痛苦死掉了,心就快樂!

7. 我認識一位大家尊稱她「歡喜菩薩」的農婦,有一天她丟掉了五仟塊,她發現的第一句話就是說:「這樣撿到的人也能用,這樣真歡喜!」她的心真的是願往生極樂,所以遇到事總是往最快樂的地方想,往最慈悲的角度想,她馬上放下、布施,使自己當下快樂,自己能快樂,自然散發出快樂的芬芳和光明使大家都快樂!自己如果不快樂,愁眉苦臉,天天埋怨放黑煙,說能夠造福大眾實在不可能,也許還會給大眾惹麻煩,所以真的要幫助大眾,自己當下要活得快樂往生極樂。自己當下快樂,就像一盞燈點亮了,就會為整個世界帶來光明,如果內心像一團垃圾發臭,或是一輛車子冒黑煙,對整個世界都會有污染的不良影響。所以不要小看自己的一念,我們每一個心念都是周遍宇宙,對整個世界都有影響的。不要小看這願生極樂的一念,這真正放下垃圾烏雲的一念,會帶來強大的光明快樂,照亮自己和世界,也能產生拔苦予樂慈悲的功能力量。……

8. 無為心內起悲心—不在乎個人利害得失,才能全心全力為眾生

   有人誤會願往生極樂,對娑婆世界不在乎,那就什麼都不必做了。事實上恰好相反,不在乎是不在乎個人名利,不在乎自己的利害得失,反而心情愉快,心境開闊,做什麼都能夠全心全力地付出,不會浪費心思在計較或是緊張擔憂,做什麼都快快樂樂盡心盡力,又覺得心中悠閒沒有事,不會累。就像觀世音菩薩,他是由「無為心內起悲心」才能夠全心全力幫助眾生拔苦予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lee0203&aid=238674

 回應文章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06/05/09 10:21
謝謝你節錄這麼多智慧之語與大家分享!

周小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學生很難教
2006/04/27 18:43
現在小孩很難教,朋友老師告訴我,學生自然地問她,「老師,妳今天有沒有穿丁字褲?」聽完臉上三條線,告訴那個小朋友,你跌倒很痛,但是你不會怪她的無心之過,千萬不要好到說「沒關係」喔!

水瓶面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Jeffery33
2006/04/21 17:35

謝謝您的關心與建議喔


水瓶面面的繪本幸福花園
http://blog.pixnet.net/jhlee0203

水瓶面面書寫幸福
http://www.wretch.cc/blog/kittylee0203

Jeffery33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吃維骨力補充鈣質
2006/04/20 22:54

關節疼痛可能是軟骨退化,可以去醫院做復健. 平常吃維骨力補充鈣質


凡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變成一隻蝴蝶
2006/04/19 20:19

自幼,長在鄉下,知道『蝴蝶』,每一位女生都想『變蝴蝶』,飛一ㄚ!

心,未覺未悟,就這樣飛走了,迷,唸執,日後,能了悟者,幾希!

凡『想要變蝴蝶的女生』,開啟妳的靈魂,張開『靈魂的眼睛,智眼』,看著,凡蝴蝶,都要做毛毛蟲,毛毛蟲,做繭,自縛,妳不自縛,不自己綁自己,就會被『錢綑綁』,卡奴,就是,先把自己賣了,以為不花自己勞力,可以贖身,這是『不做毛毛蟲,就變成蝴蝶飛的悲哀』,繭,把自己關起來讀書開智慧,奮鬥工作,在繭裡面,毛毛蟲,變變變,變成蛹,蛹是黃金一身,色彩華麗,但是,無論多麼奢華,都要脫去蛹之殼,才會變蝴蝶,衝出繭,才能海闊天空滿地花朵,那麼,我問,人,要從毛毛虫做起長大演變嗎?我猜,沒有人願意做一條毛毛虫,所以,人心,不願意『小而苦』,『覺』智,又讓人知道,從『窮困起家』才更讓人珍貴。

所以,人,要苦過,小過,小人物,不斷成長,自我克制自己之要與愛,然後,變,變,人不會變,只要『覺』與『悟』,努力讓自己『知』,知,要真知,被騙之知,也是知,卻是『惡知識』,所以,『覺,要得善良知識』,往,不能退,只有進了!往生,讓我們不斷前進毫不退縮的生活吧!


【平凡的覺醒】【台灣創新教育協會】【熱門時事探真】歡迎光臨留言與指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