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愛】39:命運縱使存在著變數
2012/08/28 22:47:33瀏覽544|回應0|推薦2

既然不屬於你,又何必強求呢?那只會要了你的命。

你的意思是,我會因而送命嗎?

我們的結果都是一樣,坐在同一輛公車上,有些人早下車,有些人遲下車,但結果都是要離開車廂。

然而,目的地不同啊。

對,目的地不同,但你不是說過,我們追求的都是快樂麼?

我真傻,每個人對快樂的定義也不同。

對你來說,甚麼才是快樂呢?

快樂就是能夠跟所愛的人一輩子待在一起。

即使你的一輩子在明天就完結?

是的。

即使我對你說,你現在所愛的人,並非你的真命天子?

哦,但是……怎麼……

你還是在乎吧?

如果這就是一輩子,他是不是我的真命天子已經不再重要了。

放手吧,何苦為難自己呢?

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幹甚麼?明明這麼痛苦,卻始終捨不得放手。

別讓自己享受這種痛苦。

我跟他真的有緣無分嗎?

每人的緣分多半是注定好的,所以根本無需強求或者排斥。

有緣分固然無需強求,如果沒有緣分,我強求也沒有結果。

我們先談談緣分吧。剛才說過所有事情都有前因後果,事物的運行就是一個因果的鎖鏈,事物的發生總有原因,而發生過的事情總有結果。你相信輪迴嗎?

我不相信人死後真的就化為烏有,所以我相信死後有另一個世界,也相信有前世今生。你剛才不是提過能量嗎?能量的組合縱有千百萬個,但總有重複的一天,這就是所謂的輪迴吧?

哈哈哈,也可以這樣理解。其實人的命運是多世積聚下來的因果。在因果律架構之下,我們每遇到一個人,都有著因果關係,因為前世兩人的關係還未了結,所以才會帶到這輩子,將前世的愛恨嗔癡延續下去。無論你們前世是相愛還是仇恨,今生遇上就是有緣。至於你們的緣分到底有多深,除了看你們前世的因果外,還得看你們今生結緣後所產生的另一段因果關係。

我不明白你的意思。

每一個在我們生活中出現的人,包括父母、兄弟、朋友、情侶等,他們的出現都不是單純的偶然,你和他們之間都有著一段緣分。這段緣盡時,就是緣分種子在骨牌效應中運行的軌道與他們遠離了,你怎樣強求也於事無補。

但是我們分開過,現在又在一起,不就代表我們之間的緣分未盡嗎?

那可能是你們之間含有未了的緣分種子,還有一些事情未了結,也許是你欠下他的債沒還清,也許他是來還你一刀的。只要你們之間的因果沒了結,你們仍然會糾纏不清。

即使他是來傷害我,我也不能避開嗎?

有些事情是無可避免的,如果可以在這輩子將它還完,為甚麼要等到下輩子?及早釋放彼此,還大家自由,不是更好嗎?即使是債,也放開心懷,坦然接受,也許你就是欠這一刀才得以成長,只有將債還完,你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快樂。

你的話令我毛骨悚然。

那就當我沒說過吧。事實上,有些人認為根本沒必要強調因果關係,因為有太多事情是隨機的,完全不可能,也沒有必要找到這些事情發生的原因。

我常常想,三個人走過同一段路,一棵大樹倒下來,不偏不倚的壓在中間那個人身上,到底是甚麼決定大樹倒下來的時間,又是甚麼決定這三個人的步伐和次序?為甚麼偏偏死的就是這個人?這是純粹的隨機性?還是一切自有主宰?甚麼是因?甚麼是果?我們常常投訴上天不公平,難道我們一點責任也沒有嗎?

我只能說,每個人也有著不同的生命軌跡,有的人生下來就一切順利,有的人天生坎坷。生命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所以怨命也沒有用,我們的命運不會因而變好。

難道我們就坐以待斃嗎?

我們常說行善積德,這不是一句口號,當你做善事的時候,就會結下新的因果,在新的因果關係帶動下,命運自然會越來越好。

但是有些大奸大惡的人,做盡壞事還是未惡貫滿盈。

我們不斷的輪迴,今生只是其中一部份。

不管怎麼說,我始終認為今生應該是個體,不該與前世混為一談。

這樣的話,我們就只談今生吧。

我們從不知道自己可以活多久,有些人安享天年,有些人在年華最盛的時候遇上意外一命嗚呼,有些人拼命掙扎戰勝不了病魔,有些人選擇自我了結,又有些人連一天也活不到。我們活著,而不知道生命何時終結,然後有天所有東西都不再屬於自己,或者說,甚至連自己也沒有了。

讓你知道生命何時結束,你認為是好事嗎?

沒有人聽到自己的死期會不感到害怕吧。

大家都知道總有一天會死掉,可是大家都很努力地活著,正是因為不知道生命甚麼時候結束,我們才可以忘掉死亡,努力的活著。

有時我真的感到很累,我甚至不明白自己到底在爭取甚麼?

命運縱使存在著變數,但是我們一生中可以得到多少,卻早有定數。

不是說沒有命中注定這回事嗎?

事實上,這不過是一條很簡單的數學題。生來的時候你沒有帶來任何東西,你死後亦甚麼也帶不走,於是你今生所得到的,減去你所失去的,答案永遠是零。

可以具體一點嗎?

譬如說你獲得現在的工作,斷不是無緣無故的,之前你必先是付出了多年的時間和努力,順利畢業才能獲聘。譬如說有天你升職了,賺到更多的金錢,但是你要付出的可能就是時間,甚至是健康。

那麼橫財又該怎麼解釋呢,他可能之前甚麼也沒有付出過?

就算他之前沒有付出過甚麼,今天他所得到的,早晚要付出代價,只不過形式不一樣罷了,可以是友儕間因財失義、家庭失和、夫妻離異,甚至死於非命。

這是等價交換嗎?

也不全然是等價交換,有時候付出與所得未必成正比,事實上,有些事情根本無法衡量。有人得到愛情失去事業,有人得了事業失去健康,有人擁有健康卻沒有財富,有人擁有財富卻又沒有家庭。這些事,該如何衝量呢?

但是總有些人特別幸運。

其實上天是公平的,大家都活在同樣的條件之下,即使天生好命的人,他每得到一樣東西,也得付出代價。有時候你看他人事事得意,只是因為你看不到他們的另一面,也許他們的壓力大得每夜睡不安穩,也許他們連一個知心好友也沒有呢。

那也是事實,我們總是只看到自己的難處。

其實我們活著不用想得太複雜,世事自有規律,而且不管你知道這些規律與否,同樣可以活得自在。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191&aid=678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