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奕迅《What’s Going On…》
2006/12/01 14:16:38瀏覽1996|回應1|推薦1

我雖然也喜歡聽陳奕迅的歌,卻不是他的歌迷。 

上一張大碟《U87》真的整張碟也好聽,其後的EPLife continues》中有我認為是本年第二流行的歌曲《最佳損友》(我主觀地認為第一流行是古巨基的《愛得太遲》),到了《What’s Going On》,最先主打的《裙下之臣》明顯不是我那杯茶。可是前往買這張碟的途上,在收音機第一次聽見《富士山下》,立即就喜歡上這個旋律。 

《富士山下》的歌詞由林夕執筆,很圓渾成熟的寫法,回復他從前的神采,但卻也不能說是絕好的作品。不過,看他的手筆,就知道許多新晉的填詞人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黃偉文寫的第一千首歌詞《裙下之臣》令我有點失望,有點不解為甚麼選這樣的主題作為別具紀念價值的第一千首歌。 

看介紹,《What’s Going On》的主題是反省,大家不妨留心一下歌詞,尤其是《解藥》和《天公地道》難免引起聯想。 

陳奕迅的歌藝當然保持一貫水準,而這張碟少了十分高難度的歌曲如《浮誇》,多了K歌,因此整張碟聽來十分舒服,只是驚喜卻也少了。 

顯然我最喜歡中板歌曲,所以我推介的歌曲全屬此類:《富士山下》、《黑擇明》、《白玫瑰》 

我其實完全不懂得寫評論,大家不嫌棄我寫得差,看到這裏的話,介紹大家看這個關於這張碟的評論,我個人覺得寫得很好:

http://new.cyberctm.com/blog/silence/archives/96

 

富士山下

歌手:陳奕迅 | 作曲:Christopher Chak

填詞:林夕 | 編曲:陳珀 / C. Y. Kong

攔路雨偏似雪花 飲泣的你凍嗎

這風褸我給你磨到有襟花

連調了職也不怕 怎麼始終牽掛

苦心選中今天想車你回家

原諒我不再送花 傷口應要結疤

花辦鋪滿心裡墳場才害怕

如若你非我不嫁 彼此終必火化

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價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情人節不要說穿 只敢撫你髮端

這種姿態可會令你更心酸

留在汽車裡取暖 應該怎麼規勸

怎麼可以將手腕忍痛劃損

人活到幾歲算短 失戀只有更短

歸家需要幾里路誰能預算

忘掉我跟你恩怨 櫻花開了幾轉

東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遙遠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你還嫌不夠

我把這陳年風褸

送贈你解咒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191&aid=5704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歌
2006/12/01 14:39

雖沒聽過,

詞,寫得極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