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痛風保健∮
2009/12/06 22:07:20瀏覽598|回應0|推薦10
 

「痛風」(gout)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臨床上是屬於風濕病的一種。因急性發作,疼痛一來勢如疾風,因而得名。

痛風,歐美國家早期命名為「帝王病」,別名「王侯貴族病」(Royal Illness);雙重的涵義,標誌疾病的性質。上下古今,許多王侯將相及宗教家、科學家都飽受折磨。亞歷山大大帝、元世祖忽必烈、法王路易七世、路易十四、英國安妮皇后,都列「痛風帝王」名人榜;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約翰加爾文等領袖、知名科學家牛頓、哈維;大文學家英國的米爾頓、德國的哥德、美國第32任總統法蘭克林‧羅斯福等多位歷史風雲人物,也都是痛風患者。

這個「帝王病」於21世紀在平民老百姓當中流行,別名為「酒肉病」(The Rich Man's Disease)。被視為富貴病的痛風,今日已不再是吃大魚大肉的貴族或有錢人的專利;應酬族、酒仙、肥胖人士等都常見此一健康問題。

痛風,果真是吃的太好了?到底,何謂「痛風」?其症狀為何?患者的飲食有何應注意的?以下是醫學界日前對痛風的認識,將其整理如下,供有需要的讀者參考。

痛風成因

從疾病史的記載來看,早在十七世紀希臘、羅馬時代,痛風即為歐洲人典型難治的一種疾病,尤其是追求美食的上流社會貴族們,很多人都患有痛風。

「痛風」的發生是因為「普林」(Purine,核酸的一種)代謝異常,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排泄受阻,加上外在壓力(例如激烈運動、暴飲暴食、生活習慣改變等)誘發而引起「高尿酸血症」,導致尿酸鈉鹽沈積在關節腔、肌腱、軟骨或腎等處,造成紅、腫、熱、痛,甚至變形等症狀。

痛風的成因絕非單種原因所造成,其成因包括:

一、尿酸生成過多:

1.原發性合成過多:飲食攝取過多的普林。

2.併發性細胞裂解亢進:

(1)腫瘍性:白血病、惡性淋巴腫、骨髓腫等。

(2)非腫瘍性:溶血性貧血、化學藥物治療等。

二、尿酸排泄量減少:

1.尿酸排泄機能降低。

2.腎臟功能障礙;例如慢性腎炎。

3.服用某些藥物影響尿酸排泄;例如使用利尿劑等。

4.尿酸中毒;例如糖尿病、乳酸血症、飲酒過多等。

三、尿酸生成過多,同時排泄量減少。

四、其他:例如遺傳、肥胖、脫水、絕食等。

 

 

 

痛風症狀

痛風vs.假痛風:

「真痛風」是因尿酸沈積在腳或手大拇趾(指)關節所引起的疾病,與高尿酸血症有關。

「假痛風」是因為關節軟骨(主要是膝、腕關節)的鈣化的疾病,而所沈積的Calcium pyrophosphate dihydrate洩出關節腔,引起的疼痛。

急性痛風:常發生於半夜,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發熱及嚴重疼痛;此時任何輕微的碰觸都會使疼痛加劇。痛風大多侵犯大腳趾關節,其他如足背、踝、膝、腕關節都可能發生,此時百分之八十的患者血尿酸值偏高。

慢性痛風關節炎:患者關節、耳輪、皮下組織甚至內臟器官,因尿酸沉積形成粒狀或球狀凸起,稱作痛風石。痛風石累積於關節,造成痛風關節炎,導致關節變形。若累積在腎臟亦會影響腎臟功能。

痛風症候群

典型的臨床表現有四個發展步驟:

早期無症狀性高血尿酸症─→急性發作─→反覆發作─→痛風石形成、關節變形、尿路結石、腎病變。

痛風可分為「原發性」和「誘發性」兩類:

大多數痛風患者屬於原發性痛風,多為肥胖者、嗜酒者、有痛風家族傾向者、高血壓患者;併發性痛風是由於其他疾病如血癌、淋巴瘤、惡性貧血、或其他疾病治療,引發高尿酸血症。

誘發性痛風的原因眾多,例如:外傷、飲酒、手術、暴飲暴食、出血、感染、放射線治療、藥物或饑餓等。

痛風常伴隨有高血壓、動脈硬化、冠狀動脈硬化、高三酸甘油脂症及糖尿病。

痛風死亡原因中,心血管因素遠超過腎功能不全者;但痛風與心血管疾病並無直接的關係,只是二者均與飲食、肥胖有關。因此,控制飲食或減輕體重,可改善痛風之症狀。

其他導致痛風的疾病有骨髓增生病、溶血性貧血、慢性腎病、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或唐氏症等,都是由於核酸加速分解,導致尿酸過多或腎臟排除尿酸減少所致。

高尿酸血症

「尿酸」是人體「普林」(Purine)代謝的最終產物。尿酸為弱酸性,其解離度與酸鹼度(即pH值)有關。愈是酸性環境下,不遊離的尿酸愈多,遊離狀態的尿酸愈少。

正常人體內血液pH值約為7.4,血清中約有98%的尿酸為遊離狀態的尿酸離子,可以和鈉結合成尿酸鈉鹽。

鹼性環境中,尿酸較易溶於尿中,排出體外;因此,建議病人多喝水,保持尿量和調節pH值,藉以加速尿酸排除。

造成「高尿酸血症」之可能原因:

l    攝取富含普林或導致普林合成增加的食物。   l    尿酸的合成增加。

l    腎臟排除尿酸受阻。     l    腸道排除尿酸受阻。

高尿酸血症並不等於痛風,研究顯示,只有近10%左右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伴有痛風。「高尿酸血症」可分為兩大類:絕對性和相對性:

當血液中尿酸濃度超過可溶性的上限時,即為「絕對性高尿酸血症」。

在攝氏37度,每100毫升血液中尿酸的飽和值是7毫克,超過此飽和點,即會有針狀晶體析出。

一般人正常血液尿酸平均值,加上兩個標準偏差為上限;每100毫升血中,男性尿酸值在7毫克以上者,女性在6毫克以上者,稱為「相對性高尿酸血症」。

痛風保健

l    避免肥胖。  l    少吃油炸食物。  l    多喝水。  l    避免暴飲暴食,避免飲酒,尤其是啤酒。

l    急性發病期: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 (如食物選擇表所列之第一組食物) ,蛋白質來源最好完全由蛋類牛乳或乳製品供給。

l    非急性發病期:仍應忌食食物選擇表所列之第三組普林含量高的食物。第二組食物也應酌量選擇,並儘量減少食用乾豆類。第一組食物所含的普林較低,平日可多選食。例如:沙丁魚、內臟、海產、肉湯或肉汁。

l    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漿、醬油、豆芽等,雖含較高量的普林,但因所含普林的種類與肉類的不同,故於非急性發病期間,仍可適量攝取。

l    病痛期間,患者若食欲不振,可以給予大量的高糖液體,例如:蜂蜜、果汁、汽水等,以免因熱量供應不足,體內脂肪加速分解,反而抑制尿酸的新陳代謝,誘發痛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ss1212&aid=356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