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拜
2011/08/26 09:18:24瀏覽821|回應0|推薦2

拜拜

文/吳晴月

  正值農曆七月,忙著拜拜的人心中卻仍有不少疑問,為什麼拜?要怎麼拜?什麼東西不能拜?林林總總,道聽途說。那我勸你去看看索非亞所寫的「靈界的譯者2」,裡頭的問與答很詳細的解答了所有的「疑」。還有跨越生與死的40個人生問答值得一讀,三采集團出版此書時找我寫序文,如下:

此岸與彼岸的距離,不過只是心中的妄念罷了

  柏君在送我的書頁上寫著:「認識您,彷彿能看見我老的時候。」就這樣簡單的幾個字,我心疼地落下淚來,這一路走來的艱辛與孤單全部湧上心頭,雖然我早已把這一切深埋心中。

  我們年齡足足相差三十五歲,卻是那麼相仿,除了我不是靈媒也不曾在宮廟服務。一生叨叨不休地對著人講,人自己出了問題,跟神鬼有什麼關係?說穿了,只是想找藉口原諒自己吧。沒有人願意告訴你實話,因為說實說就斷了自己的財路。你的人生出了毛病,是因為你的想法(觀念)有問題,牽動了你的情緒,然後反映在態度上,這些成了你遇事的對應行為,久了變成習慣(性格),有什麼性格就有什麼命運,其實這一切道理很簡單不是嗎?別把自己的挫折往神、鬼、祖先頭上賴吧!

  依賴宗教、信仰、民俗‧‧‧等等職業為生的人會告訴你,因為神、佛、祖先不滿意座位的方位、尺寸、供品‧‧‧各種的不恰當,導致你的現況出問題,所以要怎樣處理。看我們怎麼把慈悲的神佛形塑成愛計較,度量狹小又愛報復得的傢伙了,人看不清楚,或是根本不想看清楚,只想用討好、巴詰,做個乖乖牌,然後就開始要求了,最好求財,那個坐在雲端的傢伙就丟下一袋錢來,求子,就拋下一個白白胖胖的小子,說穿了,一切是人的貪念罷了,老想用簡單的方法(拜拜、求),把神佛口袋裡的東西掏到自己的口袋。卻忘了,神佛不都是揚棄了這些功名利祿才能証得道果的!

  信仰場所裡主事的人,早把這些商業化經營了。然後我們清楚地看到,大部份的宗教就變成在恐嚇與救贖中重複來回進行,你是不完美的(人性本就不完美),所以要來找我(宗教),經由我,你才能找到得救的路。如此而已。要記得,不論什麼改運、改名、祭煞、命理、地理甚至是「天理」,人心才是終究。人若能秉持良知做到自律,無須依據宗教的戒律來使自己不致脫軌,有沒有信仰也就沒那麼重要了。 

  法鼓山聖嚴法師在《神通與人通》一書中曾提到:「人心中若有鬼,再與心外的鬼相應,則鬼就會來找你的麻煩了,心內若無鬼,鬼也沒有辦法找上你」。心中的鬼,貪念是也,此岸與彼岸的距離,不過只是心中的妄念罷了。

  柏君把這一切,白紙黑字的寫下來,影響力將更大,如我平凡的歐巴桑之輩,窮一生之力說到「嘴口全沬」,也不過就是個「怪咖」吧!沒啥作用。因此真的很讚嘆她的勇氣與毅力,我還得好好向她學習。

  無限祝福!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558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