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柔和的心
2009/12/10 10:19:55瀏覽270|回應0|推薦0

柔和的心

文╱蓮薇

前不久,我上網瀏覽有關德蕾莎修女的資料時,看到有網友在討論區留言發問──德蕾莎修女死後去了何方?我很開心我知道明確的答案,因為師尊蓮生活佛在祂的第一百九十一本文集《諸天的階梯》中提到過,德蕾莎修女具足柔和的心,所以她往生去了「忉利天」。

德蕾莎修女是全世界敬重的慈善工作者。她在1910年出生於南斯拉夫聯邦馬其頓共和國。她十二歲時就立下志願,將來要到外國去傳教,到了她十八歲那年,終於選擇靈修生活,進了愛爾蘭都伯林的羅雷托修會,接受傳教士的訓練。後來她被派到加爾各答的聖瑪利女子中學教書;四○年代,她還做過幾年校長。當時印度貧富差距極大,校內一片安寧,校外卻滿是苦難的景像,她的內心很痛苦,一直想早點離開學校專心去做服務窮人的工作。

1946年,德蕾莎修女得到神的聖召,就在那一刻,她決心要把她的一生奉獻給窮人。1948年,教宗給了她以自由修女身分行善的許可,並撥給她一個社區和居住所,於是她馬上去接受醫療訓練,並與其他十二位修女在1950年成立仁愛傳教修女會,同時開創醫療收容所。德蕾莎修女的收容所急速成長,她的決定終身侍奉最貧窮人的精神,讓許多人相當感動,受她感召而效法追隨她的人也一天天的增多。憑著愛的理念,她的慈善工作範圍遍及印度、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她成立兒童之家、痲瘋病之家、垂死之家、診所、肢障及智障療養院,她也特別重視各地貧民區的照顧。她的貢獻受到世人的肯定,她在197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她在接到獲獎通知時說:「我以窮人的名義接受這個獎,這個獎是對貧窮世界的承認。耶穌說:『我冷、我餓、我無家可歸。』通過為窮人服務,我就是為祂服務。」她把所有貧困者、病者、被遺棄的人都當作是「受難基督」的化身。她以一顆柔和的心,活出了對眾生的大愛。

德蕾莎修女曾說,世界上最美麗的就是愛;喜悅的心就是來自一顆燃燒著愛的心,而最令人快樂的事就是去幫助別人。終其一生,她都是為了神的聖召而活,她把天下的眾生,全當成上帝來服侍。她實踐了耶穌基督所說的:「你們對小兄弟(姐妹)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美國《時代雜誌》就曾以「活在我們中間的聖者」為題來報導德蕾莎修女。她的愛心和願力,讓貧窮的人得到了應有的注意,她也讓世人知道,愛可以克服一切,愛可以帶給人間溫暖。她曾說過:「人們不講道理,思想謬誤,自我中心,但不管怎樣,總是要愛他們。」

德蕾莎修女在一九九七年與世長辭,享年八十七歲,當時印度以國葬之禮安葬她。她逝世後留下了四千個修會的修女,超過十萬人次的義工,還有一百二十三個國家中的六百零十個慈善工作。她雖然走了,但她一生為窮人奉獻的偉大精神會長留人間。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57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