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妙手空空
2009/10/28 17:31:51瀏覽367|回應0|推薦0

妙手空空

  佛門有稱之為「空門」者,也即是證明一切皆空的道理。

  所謂「空」的意思,是指「因緣所生之法,究竟而無實體。」

  佛教的「空」,有很多名相,如:「二空」、「三空」、「四空」、「六空」、「七空」、「十一空」、「十三空」、「十六空」、「十八空」。

  在佛經中,談論「空」的經典是:

「大般若經」。

「金剛經」。

「心經」。

「仁王經」。

「智度論」。

「楞伽經」。

「涅槃經」。

「大乘義章」。

  最有名的金剛經,有「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而十八空指的是:「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第一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始空、散空、性空、自性空、諸法空、不可得空、無法空、有法空、無法有法空。」

  我經常教人去體會:

一、眾生空--眾生是空無的。

二、法空--一切事物全是空無的。

  如果行者能真正體悟「空」,參透這個「空」字,一切的煩惱全部不存在了,當下解脫。

  大日經云:「若深求此中至賾,自然撥除因業,唯我性獨存,乃至無一法入心,而證空定,最是世間究竟之理,是故垂盡三有,還墮三途。」

  大日經所云的「空定」,是離我法二執的真實之相,行者修「空觀」,依空而顯之定。

  這裡,最有名的乙偈,正是

因緣所生法。

我說即是空。

亦名為假名。

亦名中道義。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在「空」的體悟上,不想太謙虛,但我明白,謙虛是空,不謙虛也是空。

  這「空」的理論,實在說,並不新穎,但也非抽象,我認為,去實踐這「空觀」才是最重要的。

  我曾經在「空觀」的周圍閒逛了一陣,知道其「理論」最具特色,但無法與「空性」合一,這使我不能安於現狀,須要尋找真正能夠實踐「空觀」的方法。

  最後,我發覺,由氣通中脈,由中脈開發,升降明點。最後產生「淨光」,由「淨光」融入「空性」之中,應該是最好的實踐方法,這就是「真佛密法」的韻味。

  「空」應該是沒有代表性的東西。

  我最出名最顯眼的,是叫弟子們對著我拍照,這一拍,我根本不見了,一片空景。

  在香港,有一張法照,很特別,我捧著「法王冠」,給諸弟子灌頂,「法王冠」是透明的「空」,不見了。

  有些照片,祇剩下金光閃閃,有些照片,成了火熔爐一般,有些照片豐富多彩,很多很多的化光照片。

  最引人注目的是,我到美國紐澤西州,用手指點一家餐館的風水,那隻手,一下子充氣,一下子放空,就成了「妙手空空」的透明景相,這不是想像,這是實踐。

  「空」與「有」,給人強烈的對比。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44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