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頂著鋼盔向前行
2009/08/02 17:48:25瀏覽395|回應0|推薦0

頂著鋼盔向前行

文/郭騰尹 April 25, 2006

心理學家對成功人士的心理調查

八年前我在方智出版社出了第一本書「讓自己成功的30種習慣」,出版後這一本書頗受讀者的喜愛,銷售量跌破了出版社的眼鏡,於是編輯便找我聊未來寫作的規劃。我記得那時候我希望每年都有自己的著作可以和讀者分享,希望除了是一位有生命力的培訓講師之外,我也能透過我的筆分享人間真善美的故事,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作家。出版社編輯聽了我的想法,瞪大了眼睛,很婉轉的希望我回頭是岸,因為在寫作的這條路上是非常辛苦的,編輯還舉吳淡如小姐的例子,說她在成名前曾經有八年的時間是個沒沒無聞的作家,若沒有決心與興趣支撐,千萬別浪費青春。

一轉眼我也匆匆的過了八年,我仍然在利用早期的時間寫下我對世間萬物的感動,我仍然儍儍的在稿紙上灌溉我滿溢的情愫,而至今已出版了二十本書,雖然不一定都有進排行榜,但每一本都有穩定的銷量,在出版社也有了自己的書系、報紙雜誌上有自己的專欄,甚至文章還被選為國中教科書的課文,還擔任過行政院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的評審,這些回饋我相信是我不曾放棄的決心,不論外面是風是雨,我仍然按照自己的人生規劃穩實前進,我不敢說這就叫做成功,但是我能夠隨時感受到生命的飽實感,即使今日死去,亦將不枉此生。

我認識許多從事傳銷的朋友,有些年紀很輕就已經擁有傲人的財富,也有些是退休的老師,希望人生的下半場能夠過一個不同的人生,他們都沒有顯赫的家世,沒有傲人的學歷,但是他們一步一步照著正確的方法做,當別人都放棄時,他們依然儍儍的前進,不計較得與失,他們在外形上都不像個天生的業務高手,但不取巧的作為以及持續的熱情與幹勁,才是他們成功最大的原因,而一些在傳銷領域鎩羽而歸的人,往往缺乏的就是這份堅持不懈的毅力。

美國芝加哥大學班哲明­布魯(Benjamin Bloom)博士,曾經針對全世界知名的學者、藝術家和運動員做過長達五年的研究,這項研究乃是對20名各行各業的精英進行了匿名的採訪,這些頂尖的人物包括鋼琴演奏家、奧運的游泳選手、網球選手、雕刻家、數學家……等等。布魯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希望能找出這些成功人物之所以有非凡成就的關鍵因子為何?

最後的研究報告出爐了,這些傑出人士成功的原因在於幹勁與決心,而不是天份。布魯博士解釋說:「我們原本期望能夠找出天份和成就之間的關係,但是我們完全沒有發現這兩者之間的關聯,甚至這些成功人物的母親還認為,她們的其他孩子比這個更聰明。」布魯博士認為,鋼琴家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每天練琴練好幾個小時,而且這個習慣一直持續了17年;游泳選手的優異體能,來自他每天早上5點半就起床,然後游兩個小時的泳才去上課。看到這個實驗的結果,每個人大概就能體會出距離成功還有多少的距離。

喜歡爬山的人大概都會知道日本的「田部井淳子」女士,她的身高只有一百五十多公分,在巍巍的大山裡,她的身材顯得特別嬌小,這位日本女子從很小就對登山有濃厚的興趣,並且立志要登上喜馬拉雅山,她從大學畢業後就開始自我鍛鍊,每個禮拜天當別人忙於遊玩聯誼的時候,她都會依著自己的體力,填裝一個重量適度的背包,在附近的山區漫無目的的健行,從早上六點走到晚上六點,中途背包絕不卸下,讓身體和腳習慣於長時間的行走,就這樣苦練了八年(好巧,也是八年),在1975年,田部井淳子年輕時的夢想就實現了,她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登上珠穆朗瑪峰的女性,目前她仍努力的推動喜馬拉雅山上的環保運動,希望人類更懂得在自然界保持謙卑,只是那嬌小的身形上,在後頸部有一塊明顯隆起的肌肉,是年輕時自我訓練的痕跡,每一個人看到時,都為之動容。

剛剛獲得2006年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李安,為了一圓電影夢,在紐約大學電影製作研究所畢業之後,曾經有六年的時間窩在家裡研究劇本,家中經濟全靠婆打點,李安則偶爾幫人拍拍片打點零工,偶爾寫些影評賺些稿費,直到「推手」、「喜宴」、「飲食男女」等片才慢慢在世界嶄露頭角,而「卧虎藏龍」、「斷背山」讓他成為華人之光,他的影響力甚至知名度,甚至超過台灣的任何一位政治人物。

李安也曾短暫失意過,「冰風暴」、「與魔鬼共騎」、「綠巨人浩克」以及父親的過世都讓他曾經想要退出影壇,改行拾起教鞭,最後在父親往生前的一句話:「戴著鋼盔往前衝」的鼓勵下,又燃起了拍攝斷背山的熱情。李安並非很會讀書的人,他曾二次大學聯考落榜,但是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後,就是不斷的努力,不管外面的槍林彈雨,一路戴著鋼盔往前衝!

吳淡如、田部井淳子都曾「戴著鋼盔往前衝」,你呢?是什麼阻礙了你?先找到一頂適合自己的鋼盔吧!若知道死不了,就勇敢的走大步,挺過去就是夢想的天堂,而自己的故事,也將成為一部最偉大的作品。

Action is Power:

一 請思考如果一切都是可能的,你最渴望擁有的生活是什麼?

二 拋開過去的成績,忘掉別人加諸於你身上的評價,你必須找回真正的自己。

三 當別人想勸你放棄時,請再想想,是否在未來會有後悔的一天。

四 向成功的人士請教,去問他(她)們是否有曾想要放棄的念頭,而最後他(她)
們是怎麼安然渡過的。

五 增強自己的防禦力,找到自己的鋼盔,可能是一句話的激勵,或是一個幸福
美滿的家庭,或是宗教信仰。

六 參與正向團體的聚會,尋找彼此勉勵打氣的力量。

七 有問題或困擾不要悶在心裡,主動傾吐並尋求協助。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18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