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有的痛苦都會與美好並存
2009/08/01 08:31:41瀏覽415|回應0|推薦2

所有的痛苦都會與美好並存

文/郭騰尹〔實踐家基金會董事長〕January 20, 2008

為了準備一場特別的演講,我特別找出了以前的舊照片,想用數位相機來翻拍,然後以自己為題材做成從小到大成長的故事,本來只想利用周末假日二個小時完成的工作,卻不料每張照片都讓我陷入了回憶,時而感傷的嘆息、時而會心的微笑,四十多年的歲月,竟是如此匆匆。

從剛出生沒多久到照像館的藝術照,到小學、初中、高中,從黑白的花邊照片變成彩色照片,從每一件自己穿的衣服都有著獨特的故事,不論背後的背景是家裡的客廳、院子或是野柳、溪頭等風景區,那都是一個被壓抑的自己,因為那也是一個被壓抑的時代。

到了大學,社團活動的多彩多姿,我的臉部笑容更多了,初戀的悸動、在外島當兵的成長,每一張照片都記錄著一種生命的蛻變。接著又看到自己的結婚照、看到妻子臨盆前留下的身影、以及我雙手抱著雙胞胎的成就感,到自己的孩子慢慢長大、也戴起了眼鏡,現在已經是與妻子身高一般的可愛美少女了。再看我的父親也不再是個精壯的漢子、而是一位年近九十的老叟。生命像一首歌,有不同的高低起伏,生命也像一條長河,我們永遠可以看到它的包容與延續性。

尤其是看到自己孩子的成長,自己的這對雙胞胎女兒,小時候的模樣實在是太可愛了,大大的眼睛,兩人幾乎一模一樣的五官,我總是能捉住她們最純真的神韻。我突然很懷念起那段時光,那段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時光,我可以牽著她們、可以抱著她們、親著她們的那段美好記憶。我不由得把內人喚來,一起欣賞孩子每一張天真的笑容,每一張逗趣的模樣,內心有著無比的欣慰。

內人說「現在看照片當然可愛啊,誰會想到這兩個娃兒真擾人,晚上要哄好久才睡得著,每次走沒多久就要人抱,坐飛機時因為耳壓不舒服、猛踢前面乘客的椅背、而且哭聲震天,當時可真的是辛苦啊。」是啊!雙胞胎的辛苦就在往往兩個人要同時餵奶,而且一個睡醒了往往會把另一個也給吵醒了,那段大人每晚都睡不好的日子好像已經雲飛煙散,現在只留下來一段美好歲月的追憶。這讓我想起來林清玄先生曾經在書中的一段話:「所有的痛苦都會與美好並存,而痛苦會過去,美好會留存下來。」而此刻我的確感同身受。

我相信這句話可以運用的地方非常多,只要你用心去回味走過的一些難忘時光,那時絕對有美好事物的存在。大學畢業受徵召入伍時,我曾經因為抽到金門前線而懊惱不已,周遭的同學要不是本島就是很輕鬆的單位。而在金門服役的期間,沒有太多的娛樂生活,晚上有燈火管制,偶爾晚上還要參與夜行軍,有一次碰到大旱,金門太湖的水都乾涸了,於是近一個星期沒有洗澡,最後只好花點錢到老百姓家裡,用所抽出來的黃泥巴水來洗澡,當時只覺得身上能有些肥皂味就心滿意足了。可是即使我拼命的爭取績效、拼命的給女朋友寫信,但仍然挽回不了一段令人心痛的情感,退伍回來沒多久,女友就嫁給別人了,當獲知有他人介入時,在前線的心情更苦悶了。只是匆匆的二十年終究也過去了,當時的心酸與淚水早已流盡,而留下來的美好是自己無怨無悔的付出,以及騎著單車不論風雨的盡忠職守,看著老照片,愛人的影像已模糊,清晰的是那金門的風光以及無盡的綠。

我也曾經因為離開一個自己熱愛的工作而傷心不已,因為沒有了固定的收入讓生活動盪,自己的心情也不時因懷疑自己而沮喪,那時很怕聽到舊公司的一舉一動,每一個消息都像一顆巨石丟進漸漸平靜的心海、又激起延綿的漣渏,畢竟那個工作是我年輕歲月中最輝煌的時光,雖然也是十多年過去了,那份工作給了我榮耀以及更多的遺憾,而此刻回憶起來,那朝不保夕的恐懼與無助已不復存在,可是回味最深的是當時所建立的人脈與友誼,即使相隔多年,大家依然有著不曾消失的情誼。

歲末,一個人去福建武夷山旅行,武夷山有一個知名景點叫「天遊峰」,天遊峰雖不高,但是景觀極佳,在峰頂向下俯望,九曲溪蜿延在前,溪上時而有竹筏漂流而過,只是要爬上天遊峰卻不是件輕鬆的事,因為天遊峰不能說是山,它是一個很大的石頭,而盤山鑿石而建的階梯如龍般昂首天際,那魚貫而上的遊客像是龍的鱗片一般閃耀。在山下許多人就開始打退堂鼓了,而我爬不到三分之一就開始冒汗脫外套,石階很窄幾乎不容你休息片刻,只要一停,兩隻腳就會發抖,也不知是筋肉疲勞、還是因地勢險峻而產的敬畏?爬到一半,雖然景色如畫,但根本無暇觀望,撐著疲憊痛苦的雙腳,我也終於登上了峰頂,四周的人忙著拍照,而我只是靜靜坐著,打開手機,告訴在台灣的妻子,山上的風很甜,而我正享受著武夷山最佳的美景。

就像一段旅行一樣,身體的酸痛、休息幾天就沒事了,它甚至可以被淡忘,可是在心中留下來的感受卻有著無比的成就感,有著對旅行過程中對美的悸動,那蜿蜒的石梯不再是令人生懼的佛地魔,而是從人間通往快樂天堂的必經路途。

每一個人都可以試著從自己的戀愛、工作、旅行中找到類似的經驗,不論過去曾經遭遇怎樣的磨難,不論身體與心裡曾遭受多大的煎熬,這些都會過去的,而會讓你回味的一定是那些美好的部分,會讓你在多年後,即使周遭物換星移,你仍然會帶著一抹微笑,並且充滿感激。

如果美好是會留下來、而痛苦終會過去,我們此刻也不必太強調或放大眼前的痛苦,也不要因痛苦在眼前而阻擋自己前進的決心,我相信你會更有勇氣去解決困難、面對改變,因為痛苦是一時的,而美好是永遠的。

祝福你一生美好!

Action is Power:

1. 災難讓人痛苦,痛苦讓人高貴。

2. 接受比抗拒更讓你有新的思路、新的可能。

3. 試著找到自己一生中最值得回憶的時光,去回味那段過程中的心裡感受。

4. 只要心美,任何事情就會有美的存在。

5. 痛苦與美好是一體的兩面,經歷過痛苦的人才能真正體會生命的甘甜。

6. 懂得觀功念恩,心中就能永保善意。

7. 別逃避,勇敢去面對挑戰,這段過程就是美好力量的來源。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18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