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潛能 是逼出來的
2009/08/01 17:53:48瀏覽378|回應0|推薦0

潛能 是逼出來的 

文/郭騰尹 December 11, 2005

我事業上的合夥人林偉賢老師在一次公開大型演講會上,當場宣佈我將在五個月後呈現一齣舞台劇給數百位的客戶,當我在事後聽到同事的轉述時,心中膽顫心驚,覺得應是合夥人開玩笑,卻不料在接下來的DM印刷中,真實的看到「郭騰尹老師美夢成真舞台劇」的字樣,才發現這事當真,而我被硬打鴨子上架。

我的確是很喜歡戲劇,在劇場裡跑跑龍套或去上編劇的課程,都是我常常在演講中津津樂道的生活體驗,可是突然要呈現一齣完整的作品,卻非我能力所及,在沒有人、沒有專業、沒有經費的情況之下,我如何去克服橫亙在眼前的困難呢?我曾想逃避,想要找一個可以說服自己、說服別人的下台階讓自己全身而退。但是在另一次的大會中,林偉賢老師又將了我一軍,他要求想要共同參與演出的學員將名片留給我,短瞬間,林老師的行銷魅力再次展現,數十張名片紛至,雖然臉上仍然掛著感謝的笑容,但是心情卻矇著哭笑不得的愁霧。

隨即就會聽到許多關心朋友的電詢與期待,於是我被逼得開始審慎面對這空前的挑戰,一個已無法拒絕的超級任務,還好一位學戲劇的藝術大學學生可以來幫我,他是在【慾望街車】劇中,曾一起參與演出、有著一股狂熱的小朋友,在我的辦公室裡,我與他開始構思劇情,而恰巧那時候,槍擊要犯張錫銘被捕,在東手就擒的前一刻,這位令警方頭痛萬分的黑道大哥正沉醉於天堂網路遊戲中,這就是所有故事劇情的濫觴。

我們覺得,是人,都在尋找一個天堂,十多歲的青火年覺得天堂最火紅的網路遊戲,而一位七十多歲老人家的天堂,除了是一種生命的歸宿之外,還有一種對現實生活的期待,期待兒孫圍繞膝前、期待孫子坐在自己腿上牙牙學語。在腦力激盪下,我們心中對各分場所要表達的主題慢慢的明確了起來,在我們的腦海中,似乎可以浮現出每個角色的外型。

下一步就是選角,我們一樣透過試鏡與每個想演出的同仁唔談,談他(她)們自己對天堂的憧憬是什麼?在劇情初定後,幾乎我們第一眼就可以看出這個面試者是不是我們心中理想的對象,這種直覺是一種很美妙的經驗。在所有角色確定後,就是辛苦的排練,大多數人的白天幾乎都有正職的工作,所以我們是用誰有空、就先排誰的戲為優先,而其中飾演一位老人家、現年已75歲的裘伯伯因出國在公演前一個星期才歸隊,完整的排練正是從此時才開始,在排練時,我們才加強肢體與語氣,這等於是最後階段的驗收,我也從中體會到不同文字的堆疊,就有著不同的情緒。透過不斷的溝通及演練,我努力的讓每個演員很精準的把情緒帶出來,我們必須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有機會感動現場的觀眾。

演出的場地不能說是個舞台,我們必須要克服許多燈光、道具、麥克風、走位、音樂……等的限制,在開始演出前,自己竟然胃痛了起來,這是演講十多年下來從來沒有發生的事,是壓力更是緊張。隨著音樂的響起,主角們一個一個趨近完美的演出,我自己也不禁在謝幕時潸然淚下,因為我們真的做到了,在與所有演出同仁相擁的剎那,我也確信這段時間將是大家生命中一段難忘的回憶。

如果林老師不逼,大概我仍是一個以跑龍套而沾沾自喜的人,即使再有夢想,也會因眷戀安逸而退縮,以致在未來徒增感傷,那些了解你的夢想、知道你渴望的人,在那關鍵時刻的push,就像在峰迴路轉中看到另一種嶄新的風貌,一種不曾到過的心靈秘境,連最後都不得不佩服起自己。

明年仍然在林老師的「逼迫」下要完成另一齣劇,要讓人生活得精彩,這種逼迫就是熱情與潛能的代名詞,很高興的是在教學生之前,我自己真的親身感受到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18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