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法释疑(四)
2009/04/19 13:25:11瀏覽698|回應0|推薦0

佛法释疑(四)
 
開示/蓮生活佛盧勝彥

出自/和尚部落格

1)什么是和尚的真实意?
古來,和尚原稱「和上」,後來,弄錯了,才變成「和尚」。這「和上」的意義,原是「以和為上」。

2)和眾又是什么意思?
「和眾」就是「和合」的僧眾。和合僧是什么意思?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希望出家的僧眾和合為一,所以常常講「和合僧」的道理。也即是比丘三人以上集在一處,持同戒,行同道,名「和合僧」。若有人以手段使他們分離,便叫做「破和合僧」,是五逆罪之一。

3)和光接物又是什么意思?
「和光接物」,和光就是「和光同塵」的意思,指與塵俗人同處時謙和明智的態度,接物即是待人接物的道理。

4)师尊为何写此文《和光同塵》呢?
在本短文(和光同塵),我要說明的是:我最初出道,「鋒芒畢露」,是偏了些!我最初出道,「見佛菩薩」,太早說出!我最初出道,「光芒剌眼」,令他人難受!我的師父曾對我說,你不懂得隱藏光芒,一副「開悟」的模樣,一定會招嫉的。縱然「光圈加身」,突顯了自己的才華和成就,但,度眾生困難倍增。

5)为何我们行者要学会和光同塵?
因为譽之所至,謗亦隨之。老子曰:「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門。」佛曰:「四攝,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摩訶止觀曰:「和光同塵,結緣之始。」

6)老子如何说和光同塵?
老子曰:「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門。」

7)摩訶止觀如何说和光同塵?
摩訶止觀曰:「和光同塵,結緣之始。」

8)和光同塵为何如此重要?
一盞剌人的光芒,是不會受人歡迎的,我最初出道就是這樣,師父說的對極了。我太直,不懂「和光同塵」,不同於他人,招來很多的譭謗,所以度眾生很困苦,很困難,很痛苦。

9)佛陀要「僧眾」如何?
佛陀要「僧眾」,柔和自己的光芒,變現各種形態,方便和眾生接近,用四攝法,去拯救眾生,絕不是高舉自己的光芒,傲人示眾,眩人眼目啊!所以,太有智慧的人,要略略隱藏些!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864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