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法釋疑(三)
2009/04/17 13:57:05瀏覽427|回應0|推薦0

佛法釋疑(三)

開示/蓮生活佛盧勝彥

出自/和尚部落格

1)眾生都在想什么?

眾生,他們每一個人,都想往上爬,而且想爬到最高的目標,大家的想法幾乎是一樣的。众生人人都想向上爬。學佛的行者亦想爬到最高的果位。

2)三界九地是那些境界?

三界(欲界,色界及无色界)也分九地:五趣雜居地、初禪「離生喜樂地」’二禪「定生喜樂地」、三禪「離喜妙樂地」、四禪「捨念清淨地」。接著「空無邊處地」、「識無邊處地」、「無所有處地」、「非想非非想處地」。

3)什么是菩薩五十二階位?

菩薩五十二階位是:最初十位是「十信」。第二個十位是「十住」。第三個十位是「十行」。第四個十位是「十迴向」。第五個十位是「十地」。接著是「等覺」與「妙覺」。

4)妙覺是什么样的一个境界?

「妙覺」就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智德不可思議。也即是佛果無上正等正覺,證得此覺的人,就稱為「佛」。

5)佛弟子等应该仔细思考些什么?

請自己想想自己,也自己評估一下自己,自己真的想得到什麼?自己能夠要什麼?

6)师尊如何看待努力向上?

我不反對人人拼命的衝剌,但是,也要小心每一個階位的「陷阱」,我們要激發潛力,全力以赴,要有勇氣及毅力,要努力不懈。但是,我也勸你「量力而為」。

7)学佛者年紀有不同,是否学佛方向应有所不同?

师佛说:我真正發覺到,不同的年紀有不同的想法了,怪不得學佛的人,年紀輕要「多聞」,中年時要「一法深入」,到了老年應該祈求「往生」。

8)师尊如何看待人生的得与失?

师佛说:我的「閉關」,是累積了無數的修行歷練,生涯走上了最頂尖,我對人生的得,一點也不動心,也不需要聆聽他人的掌聲,想得透徹之後:不管「上台」或「下台」,全是「常樂我淨」。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858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