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執法執之義
2008/02/18 14:05:19瀏覽1098|回應0|推薦1

我執法執之義

開示/蓮世上師
 
2000-05-20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頂禮感謝根本傳上師、歷代祖師加持我們今天晚上的修法圓滿。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修!

  晚上同修在佛菩薩的加持之下,很圓滿,不過當每一位主持同修的上師都要來聊一聊,我也沒有準備,剛好手頭上有一段話,唸出來和各位結緣,在我們每一個人生活的過程當中,常會發生種種的煩惱和困惱,造成很多的痛苦和不安,可以我們很有福報的踏入佛門,以佛法的角度來分析,產生這些煩惱和痛苦的根源,其實這些都是來自於每一個人的我執以及修行人的法執而造成的。

  由於這些不實在的妄想和執著,隱閉了我們本身的智慧和光明,不能悟證原來的心,以至於無始以來流轉生死海之中,受無量苦,華嚴經如來初世品中有說:奇哉!奇哉!實質眾生具有如來的智慧,爾時迷惑,不知不見,我將教於聖道,令起永離妄想執著,至於身中得見如來,廣大智慧,與佛無異。

  我執和法執這兩種,很多人都很了解,既然提起就和大家聊聊,經中所講的妄想,其實是我們第六意識的虛妄和分別,所說的執著就是第七 那耶識的我執,包括人我執和法我執,成唯識論  言:人我執之中即有法執,人我必依法,法起故,我執是從我們身上起了執著,法執是從修法上起了執著,具體上說,所謂的我執是對我們身邊一切的新陳代謝,我們的變幻不止、五蘊和合的身心,  自宰的  ,對於自心的污染、暗昧不能了脫身心
的現象,種種的因素而形成,由於無始無生所產生的執著,處處以我為中心便產生各種的煩惱或迷惑,而這些煩惱可分為見惑、思惑。

  見惑可分為五利,死和五鈍死,前者是為身見,也叫做我見、邊見、邪見、見己見,也就是固執自己的己見所依五蘊  之形成,等五種。後者就是貪、、嗔、痴、慢、疑五種,利 如刀口,鈍 如刀背,利 和鈍 是分不開的,到了初發無漏智慧的小乘,大為 果位,那時也是你與無常與無我而起了清迷之惑,五 見於此立時鈍斷,而依五種妄見所起
的思迷之惑,貪嗔痴疑慢,一切眾生由於我執與法執妄受無量身心大苦,因此我們了解,今天有佛緣可以跟隨活佛實修真佛密法,而轉化,才能夠讓自性的本性得到無量光明和自在。

  由於我們每一個人的根性不同,因緣也不同,因此在修持方面,師尊和佛菩薩是依病而投藥,所以傳給我們的法門很多,其實這麼多法當中,離不了戒定慧三無漏學,色心為戒,定慧六跐,便能   障,成就覺醒,而止觀法門是定而開慧的起點。

  定與觀並無分別是具體實在的,所以修觀的著手,在大乘的心地觀經有說:爾等眾生不觀自心,是故漂流生死海中,三界之中以心為 ,能觀心者究竟解脫,不能觀心者永處  ,而世尊隨機示教,教三界內的鈍知眾生,苦修修空、無常、無我之空觀,三界內的利根眾生,修知法, 深無性,當體不可體的體觀,最後達到三觀任運,圓成的一心三觀。

  在大乘的心地觀經又說,一切眾生新近善友,聞心地法,心如觀察,如說修行,自做教它,   慰,如是之人能斷二障,  眾生,可以  阿耨多羅三渺三菩提,又說諸法緣  講,凡   具與為我,具此從為法,  妄想分際為友,若能斷此二者,成證無上大菩提。

  以上是法執與我執,在我出外弘法時,也遇到一些同門所提出的一些問題,也是一些法執的問題。晚上同修時就提一點出來和大家聊一聊,很多同門都會問:上師,在修法的時候,時間都不夠,我答:一般正常我們在修一壇法差不多是一個小時或四十五分鐘,不是很長的時間,那些同門講:僅觀想的時候,我就用了很多時間,甚至於有的人在八供,每一供觀想時間近十幾二十分鐘,有時候,我會開玩笑的跟他講,我說:我想佛菩薩不會那麼有耐心的等你的供養,祂會先謝謝你,再跑到別的地方接受供養,等你觀想完再回來,東西都冷掉了啦!

  我感覺這也是法執的一種,因為他執著於本身的觀想,一定要很圓滿,也是不錯,師尊以前也有講,很多同門也問,這麼多的佛菩薩要怎麼排?一尊觀想完要放在何處?請祂坐在那裡?我想這也是一種法執。

  在我執當中,也是很多,大家執迷於本身,見到什麼就不能做什麼事情,拜菩薩一定要湯圓幾個,這是一般的世俗法,假如真正的可以把我們的我執去掉,在娑婆世界也就不會有什麼爭端,因為出外弘法,見到我執產生最多的爭議,大家都是都是我的立場存在,才會分大小,才會有利和名存在,有此因緣跟隨師尊這麼久,剛才蓮潔法師講,師尊傳法,寫了一百三十多本的書,錄音帶和錄影無數,發行於娑婆世界,往往為了在娑婆世界有我本質地位,便自己執迷於一個圈圈裡面,而產生無數的爭端。

  到每一個地方都有不圓滿的爭吵,或者是大家的排拒,我們修法的人,要如何真正達到將貪嗔痴清淨,雖然我們都知道貪嗔痴以戒定慧,不過在講方面是很容易,因為在座每一位都是智慧很高,看過很多書,有時候做起來就不很圓滿,據我出外弘法所遇到,真正很多的善知識,這個善知識是本身讀書的很好,有好知識,不過對於人際、我執就是被名和利所迷惑,所以,有機緣跟隨聖尊,一路走過來,所看到和所聽到的,看到人來人往,看到回去又有回到娑婆世界的,才真正感覺到,人生無常。

  在我執裡,我本身也會被綁在裡面,這一次回台灣的一段小插曲,才感到我們不執著於年齡,不過有人卻把我們定位於某一個階段,我們台灣的福利不錯,假如坐台汽從台北到台中是二百多塊,一般的成人票,這次回台,剛好有因緣我要到台北,可能歲月催人老,我不把年歲的我執放在心頭,不知道那位小姐太沒有眼光,還是我那一天真的太老了,我們台灣的老人制度是六十五歲以上才可以坐老人優待票,結果這一次我是很幸運的中到了,所以你們想,如果我不加緊的修法,真的我是老年人,她自動給我一張敬老票一百二十五塊,真是欺負山人,我拿三百塊,她居然把我推回來,叫我如何跳出年齡的我執呢?我雖然是五十出頭了,不錯,不過還沒有出到這麼厲害

  感覺雖然不執著,但是周邊的事情也會纏住了,這一次被那位這麼有眼光的小姐一剌激,我一驚醒起來,使我不得不加緊的修法,決定放棄一切,下功夫好好修法和弘法,感覺時間真的不多了,即然已經有人看出我的形態已然老態,代表歲月不饒人,記得剛來(美國)的時候,也像這些法師一樣,還是很英俊蕭灑的,真的,回來一看鏡子,真的愈有德性了,我的德性是年記老的德性,我顯現出我老人味出來了,最後怕人家說老人的味道不好,嬰兒比較好,所以看一看,還是真佛密法好好的再下功夫。

  師尊所傳的眾多法之中,我不被法執所影嚮,我不追求很多法,最重要,我感覺出去所見到的還是以四加行和上師相應法最多,誦經以高王觀世音真經為多,這次有榮幸到北卡去弘法,上個月,有一個實例,那些堂主和同門跟我講,帶那位柬甫埔的女孩子到禪觀雷藏寺,我們根本傳承上師的咒語高王觀世音真經的靈驗,本身這個女孩子在讀書,十一、十二歲都是很好玩,中午學校不能出去,偷偷跑出去,買東西或者是玩,幾個同學跑出去,結果發生意外,被車子撞死,一撞後,在醫院變成植物人,他們這一家人不會講華文,英文也是剛在學習,講的不好,禪觀堂的同門,發起佛菩薩的愛心去探望,也唸經,不能講助唸,是求佛菩薩加持她,他們說上師啊,我去幫她助唸,結果有奇蹟,我說應該是敲了才助唸吧,還沒有敲,助唸,太早了啦!

  真的,結果,我們的蓮花童子咒語,還有高王觀世音真經的力量,二十多天的植物人,醫生說不可能恢復的,這一次也是佛菩薩的感應,他們幫她唸了三天,誦高王觀世音真經,好起來了,在法會當天,雖然她不能站起來,她坐輪椅,可是手已經可以合掌,外表看不出來她是植物人,一切她都很圓滿,嘴不能講很圓滿的話,這是我和蓮火上師在當場親眼看到的,他們也求皈依,這個因緣,她本身在加持之時,她好像有感應,手還一直想抬起來,所以很多人講無形的力量,很多是無法以醫學界來證明的。

  醫生已經宣佈沒有用,是植物人了,結果誦經、持咒之後,蓮花童子加持她,坐著輪椅,手還不能抬很高,她已經手快要抬起來,外表看不出來她曾經是植物人再恢復起來的人,這是在北卡的一個事實例子。

  我本人也是因為有這個經驗,跟蓮火上師在外地弘法,我感覺真佛密法的殊勝,在西雅圖西藏寺的每一位是累世修來的福報,所以跟聖尊在起,這個因緣令我常常為我自己也為每一位讚嘆,大家都是有福報的人,可以親近活佛,修持殊勝的法。希望每一位互相鼓勵,將這個法傳播出去,大家勇敢踏出去,我們真佛密法的殊勝,還缺少一些可以拍胸脯的說我是學真佛密法的人,這一次從台灣回來,看到台灣某某上師,他們一個觀音法門,一次的法會是多麼多人的護持,我們真佛密法在台灣有人知道法很好,所以大家都捨不得傳播,感覺還沒有感到我們的對象不多,希望法師們有機緣跟董事長講,到外地弘法,因為你們都是人才,修法這麼久大家一切都很圓滿,多走出去,將我們的真佛密法傳出去。

  娑婆世界這麼多的人需要好的佛法,我們聖尊所傳的密法確實很有感應,我本身在各地方走,所看到和遇到的,確實了解蓮花童子無時無刻,你有所召請,空行護法轉化為你所需要的那一尊佛菩薩來加持,這些都是有印證的。我本身一路走來,不被打倒也是這個因緣,我們宗派進進出出多少人,這個最好的見證。

  晚上講到我執和法執,我現在我執於真佛密法的好,不過我相信這個我執是不錯的,不偏離的,希望我執不放在於人與人之間,或是名與利之間,當然人與人之間一定有磨擦,一般有兩個人就會有我執和磨擦,不過盡量以修法,看聖尊有這麼包容的心,為眾生這麼多的付出,我們只學到聖尊的一個腳毛,祂的法只學到腳毛,我們一生就受用無窮了。

  師尊的寶很多,因為我本身也是很喜歡那裡有高人,也喜歡去看一下,沒有第二人,可以跟師尊比,因為第一個就是釋迦牟尼佛、諸佛菩薩,我們看不到,可以說沒有第二個人,在馬來西亞我看到黑風洞,印度也看看那些神打什麼,所以像這麼好的因緣可以見到活佛,是諸位也包括我自己是累世所修來的福報,希望好好的珍惜,不要介於人與人之間的問題,時間真的不夠。

  看到敬老票我感覺真的是一個很大的精神警惕力,警惕我自己,老兄啊!時間不夠了,不要再浪費時間了,我想我以後不要常出門,要在家好好的修,剛才董事長講今天有時事報告,再次的感謝各位捧場,給我在這裡跟大家聊天的機會。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2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