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穿龍袍
2008/01/14 11:33:30瀏覽399|回應0|推薦0

談穿龍袍

<釋蓮慈金剛上師2007年8月5日華光雷藏寺地藏王菩薩薈供法會開示精要>

首先頂禮根本上師蓮生活佛,頂禮南摩地藏王菩薩及壇城諸尊。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午安。

關於師尊讓這些上師們和教授師穿龍袍的事情,我一直沒有公開講我的具體想法。藉由今天這場薈供,我想談談我對於師佛的理解,為甚麼祂這樣宣佈,我覺得最重要的,仍然是祂從剛開始創立真佛宗到現在,祂想要帶給眾生沒有改變過的一貫思想及理念。當明白到這一點的時候,我更深一層的認識我們的根本上師,更加的深信不疑,非常非常地讚嘆祂的慈悲。

各位想一想,你一皈依師尊以後,祂就給你一個法號,最早期就是「蓮」字輩,後來就給「蓮花」字輩。就是你一皈依,祂馬上給你一個果位,西方的摩訶雙蓮池的蓮花,認可你就是蓮花童子,一皈依祂就給你這個殊勝的聖號,非常尊貴的。再來呢,顯教的弟子穿海青,有黑黑的,灰灰的這種顏色。我們穿的戒衣,法袍是黃色的。黃色是最尊貴的顏色,是佛的顏色,應該只有活佛才穿的。但是祂讓你們穿這個顏色,這就是祂對眾生的這一種平等的理念及慈悲,不管你是那一種根器的弟子,全部都可以穿黃色的法袍。

因為師尊要轉大法輪,這麼多年以後,有這些金剛上師出類拔萃,脫穎而出,選拔出來代替師尊做廣大渡眾生的任務。那這些金剛上師出來,還有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等弘法人才,通通是我們的大白蓮花童子這一生弘法重任,延伸出來所需要的各色蓮花童子,直接幫祂去渡眾生。經過二十幾年,今天師佛更慈悲宣佈「上師、教授師可以穿龍袍」,跟師尊一樣穿龍袍。從以前到現在,師尊的「平等性智」,對於眾生是這樣子,對於幫祂渡眾生的,很辛勞的這些上師們,也是賜給他們一樣的待遇,這就是祂的慈悲理念。

師尊這樣子給予鼓勵對我們有甚麼好處嗎?可不可以呀?要不要這樣做呀?也是要想一想。我在想,師尊是很理解眾生的,比任何人都了解眾生。因為,祂在這次法會上,祂開示,佛有「正遍知」,知道一切。所以祂隨順眾生,眾生喜歡,就讓你擁有。另外一層意義呢,就是祂的「平等心」。祂認為金剛上師是尊貴的,所以尊貴的就可以穿龍袍,這可以說是祂很大很大的一種賜福。祂賜福給尊貴的金剛上師跟教授師,這是祂的尊重跟祂的一種非常至善的美意。對於上師、教授師來說,也是一個至高的榮耀,一個很大的賜福。

那上師、教授師應該要怎麼樣看待龍袍呢?我想起,以前禪宗祖師們傳衣缽,六祖之前有傳衣缽。因此,龍袍真的是很貴重的,不要輕視,不要開玩笑,當作一件趣事去隨意的看待。這是最大的一個傳承的象徵。但是禪宗傳衣缽是傳僅有的一件。我們師尊說你們每一位上師、教授師都可以穿,而且是隨你去做,你要長要短,要甚麼樣子。師尊說都可以。我的想法是,師尊還是慈悲。祂的觀念還是跟歷代的祖師不一樣,非常的特殊,也是非常的圓融。祂更加的慈悲,因為祂讓每一個人都去穿,就給予每一個人公平的、平等的受益的機會,非常的慈悲,非常的圓融,沒有分別。

那上師、教授師拿到這個龍袍,你要怎麼處理呢?我認為,也是分「有形」跟「無形」兩個方面。「有形」就是一件漂漂亮亮的這個龍袍,你可以穿在身上,代表了你接受了師佛的認可,你是跟祂一樣尊貴的。同時你也接受了師佛至上的期許。最尊貴的金剛阿闍黎穿了龍袍,代表你的一切身口意,都跟最尊貴的根本上師無二無別。因為根本上師穿龍袍,你(也)穿龍袍,這種尊貴應該是一樣的,應該沒有分別的。你穿上去,你就無形之中你傳承了師佛的誓願,師佛的誓願是「粉身碎骨渡眾生」,你的誓願就是跟師佛一樣。

 師佛穿龍袍,並不是祂愛漂亮,並不是祂整天想要換不同的服飾。眾生尊重師佛供養龍袍,龍袍代表最上等的衣供養,沒有比龍袍更能表達眾生供養衣的這個用意。所以穿這個龍袍,是最尊貴的,代表你要扛的天下眾生也是很多很多。還有呢?你也要稟承師佛的誓願──「不捨一個眾生」。所以穿龍袍的意義,就是與師佛的誓願一致,師佛穿龍袍,穿的是眾生供養的衣服,扛的是眾生的業。祂接受眾生的供養,帶眾生解脫。這就是穿龍袍的用意。因為眾生給祂這麼殷重的供養,佛一定給他最重的回饋,就是幫他解脫。這才叫做尊貴。所以說,這件龍袍穿在身上,你誓願就要跟你的師佛沒有兩樣。要不然穿的意義就偏差了。從穿龍袍這天開始,就是這樣子一個誓願。這是我認為的。

再來呢,誓願有了,那你拿甚麼去完成你的誓願呢?那就是要用你的真正的修為的證量。你沒有這個證量,沒有修為,如何圓滿去達成這個任務?如果你每天講我粉身碎骨渡眾生,我跟隨師尊的腳步,我不捨一個眾生,但是你完全沒有這個能量、證量,這個就是空談了。這個龍袍穿了,你也顯不出尊貴的,只是像電影裡頭一件虛有其表皇帝的戲服,絕對不是符合尊貴的條件。所以說你內在修為就要這麼高,就是要這麼尊貴。這樣子你穿了龍袍內外一致,才是真正尊貴。這是我個人的一種想法,不代表別人。因今天修地藏王菩薩薈供,智慧洞開,想法會想得比較多。

再來,誓願有了,修為有了,外法成就,內法成就,無上密成就,很不錯了。第三步,你真的願意利益眾生嗎?你真的願意去行這個菩提行嗎?你真的去轉法輪嗎?轉小法輪不用穿龍袍的。你只渡自己也不用穿龍袍啊!你要轉大法輪才需要穿龍袍的。以前你渡眾生不用穿龍袍,現在穿了龍袍更珍貴了,更莊嚴了,你就要轉大法輪嘛!對不對?這個龍袍才有祂的尊貴的意義啊!所以我認為,你穿了龍袍,你就是拿到了師佛的一切,認可你可以去轉大法輪,跟祂一樣;認可你可以修的跟祂一樣。甚至,祂希望你能夠跟祂,大白蓮花童子,從裡到外都一樣,粉身碎骨渡眾生。所以,師尊賜穿龍袍,真的是很慈悲。

我們想想祂的苦心。祂說,「我的一切都是眾生的。」這就是祂當初講的話。祂絕對沒有食言。所以,祂就儘量的在滿足眾生,在鼓勵眾生。只要你願意,祂就給你。但是你要想,這一些,冥冥之中它的意義代表甚麼。不要糊裡糊塗的,獅子跳得過的地方,兔子可以跳嗎?真的是,想清楚才去做。像師尊的這一次首開前例的這種慈悲的舉動,我真的希望真佛宗,也祝福真佛宗,將來能夠渡億億萬萬的眾生,數不完的眾生。真佛宗的上師、教授師穿上這個龍袍,這樣去修,這樣子去行願,不得了啊!這宇宙就成為我們的家啦!祝福大家,真的要努力,不要辜負師佛一片的期許,還有祂在娑婆世界的這一生,帶給我們的這數不盡的這一切。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3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