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柔潤澤的開始--溫潤泡
2009/03/20 14:16:08瀏覽1283|回應0|推薦6

溫潤泡適用逆時針方向注水.讓茶乾翻轉.

用水只需蓋過茶葉一點.不需滿壺.

然後輕輕的左右輕輕靠一下.用最輕的方式搖動

使茶葉舒展.讓茶葉伸伸懶腰.也是喚醒茶葉的意思.

時間掌控上.不要超過15秒.要快沖快倒.

這也是一般人所說的洗茶的基本動作.

台灣有文化.以謙謙君子.溫潤如玉.來形容.對岸.稱浸潤....似乎少了很多意境.
 

一般來說.茶葉乾燥且乾淨.溫潤泡是滌塵.幫茶葉洗塵接風.


當然也有人把溫潤泡也喝了.認為是精華之初...真是勤儉持家阿

.戶外茶會也因為種種限制.多半跳過溫潤泡.因為多的茶湯不知往哪倒

茶有千百樣.人更是千百樣.也有前輩.堅持溫潤泡.且嚴謹分明.

溫潤泡的茶湯.一定要倒掉.不能拿來溫杯.

他的看法是.你洗米.煮飯.就不要再用洗米水來沖碗.再用那碗盛飯給我吃

  泡茶開心就好.但衛生條件還是不能略過.

溫潤泡水溫是一般沖茶的溫度.太低..沒叫醒茶葉.茶葉沒舒展的意思.

太高.把茶葉悶壞.像把青菜主太熟太黃一樣..茶湯不鮮活.

多多練習.慢慢就可以掌握自己要的口感及茶湯滋味.

我個人有幫茶接風洗塵的習慣.但我沒勤儉持家.我把精華還給天地了

經過溫潤泡.清楚分明.茶湯清澈明亮.還是值得的..

這篇溫潤泡是寫給半閒老人的.因為她也是愛喝茶的謙謙君子.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amy&aid=276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