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旅遊-2-青島市全日觀光
2019/12/15 16:56:14瀏覽2090|回應7|推薦103

    • 青島

青島是山海之城,別稱琴島、島城 。位於山東半島東南部沿海至膠東半島東部。其山海相接美在海美在山,遠眺嶗山起伏,像被一層薄紗披覆的仙境。島城依山傍水,紅瓦綠樹。遊客必玩景點有棧橋、石老人、嶗山、八大關等,另一亮點就是一望無際的海。奧帆基地座落於此,基地停泊數十艘帆船。我們沿著東海西路濱海走去,公園內矗立一座「五月的風」,五月的風是五四廣場內主題雕塑,高30m,色澤深紅,造型似風旋轉而上又似熊熊烈火,象徵當時參加五四運動像火焰般的熱情。五四廣場為景點之一,位在浮山灣,此處商業大樓林立,周邊有市政廳廣場、中心廣場、海濱公園等等。大家觀賞整座市區景色,浮山灣、燕兒島、太平角,所有美景皆呈現在眼前。四周大廈與歐式別墅相望,現代與古典相對,陪襯著海灣融為一體,景色更顯特殊之美。

 

今日是整天的市區觀光,晨六時酒店Morning call,早餐後出發,首站已走遍了一圈小魚山公園、文化名人一條街、接著參觀青島電視塔、啤酒廠。現在到這兒已是下午第五站了,旅遊是相當耗體力,故身體還是需鍛鍊,否則一趟下來定會讓你累得吃不消。

 

南區濱海公園內遊客、當地人相當多,散步運動、觀海,蔚成一片勝景。下一站是去友誼遊艇碼頭乘船遊港,車程約20餘分鐘即達南區瞿塘峽路24號,友誼海上觀光碼頭。其實這裡遊艇公司很多,友誼只是其中之一而已。我們購票搭乘友誼號出海,遊覽來回約一時,全程沒有導覽講解。冬天海上風大浪大,遊艇搖晃的厲害,部分團友受不了紛紛躲到下艙去窩。我們幾個不暈船的人,則站在上層觀賞青島灣海浪濤濤。遊艇經過棧橋、海上皇宮、海關大樓,小魚山、電視塔、海水浴場等,地標性沿岸建築物,以及停泊海上的軍艦、船隻。一趟轉回來,感覺舒暢氣爽,遊船經過棧橋、小青島繞一圈後折返,駛入港灣回到原點碼頭。遊覽車載著大家車回程晚膳,市區此時已經華燈初上了。

    • 小魚山

市區觀光首發第一站是青島小魚山,它位於中國海洋大學魚山校區東南角。冬天小魚山松柏猶綠,其他樹木椏杈和黄葉深染到了蕭瑟的季節。灰藍色大海微微波浪,沙灘沒有人戲水而愈襯着寧静。小魚山清幽如畫般色彩的建築,具有古典亭、台、廊、閣結合的風格。為大陸4A級景點。山門勾勒兩條魚,自然景觀與建築藝術融為一體。它是一座丘陵,徒步到登頂不用五分鐘。

但它卻是青島海濱的制高點,從這裡遠眺山下總督府,棧橋、小青島、魯迅公園、匯泉灣、膠州灣、第一海水浴場等。風光旖旎美景盡收眼底。山頂的觀潮閣八角塔形狀,共三層高18公尺,登上觀潮閣沿回廊繞行一圈,360度廣角亦是欣賞老城區美景的地方,觀潮閣下方有兩座亭台,稱碧波亭和擁翠亭,這些是組成整座小餘山景觀的部分,值得一遊,可惜是冬季,霧濛濛視野大大打了折扣。

    • 青島文化名人故居一條街

旅遊小魚山公園時,導遊並沒有介紹旁邊有一處別有特色的文化名人街,自由活動時我獨自信步閒逛,走進福山路和魚山路,偶見一條標名「文化名人故居一條街」,令人驚訝的是這片區域掛有牌子的,竟然是名人聞一多、梁實秋、老舍、沈從文、洪深等文學家的故居。是其住過的舊樓院,牌標示是讓遊客尋訪駐足遐思,或入內探訪。這些有歷史文化的地方,讓我無心給矇上了,難得是故居至今保存依然完好。

 

福山路不長但幽蔭紅樓,住過近代史上有名的人物,他是康有為,故居已闢為紀念館,另有老舍故居亦闢為博物館,均對外開放。康有為故居為二層小樓,一樓客廳介紹生平事蹟;二樓臥室、書房,展出了其生前收藏的中外藝術品,院內有1923年康有為手植的銀杏樹。老舍故居博物館,分為幾個不同的廳。聞一多故居牆壁上滿是爬山虎的二層小樓。沈從文故居是座氣派的小洋樓。小魚山文化名人街,環繞在小魚山的福山路、魚山路、大學路等,老街歷經歲月滄桑,因為名人留下蹤跡的人文之美,如同撒落的珍珠在時空放射出璀璨的光芒,哲人已逝老樓猶在,這些老建築因為文化名人的停留和居住而顯得豐富,城市裡藏著滿滿的人文風情,凝聚了青島文化命脈。歷史與現實交匯,呈現在眼前讓我們處處驚喜。

    • 青島電視台

遊罷小魚山公園&文化名人故居後,遊覽車直接開到青島電視塔,電視塔位於太平山北麓,依山而建、據說若直接從中山公園步行,十分鐘即可到達。遊覽車蜿蜒而上,電視塔在冬陽櫸樹椏杈中若隱若現,有些蕭瑟之感。不一會兒即到達青島電視塔停車場。青島電視塔高232m,目前是中國大陸規模較大、其高度僅次於法國艾菲爾爾鐵塔和日本東京電視塔,綜合功能居世界第三。

 

我們魚貫搭乘高速電梯至115m露天觀光平臺。青島電視塔鋼骨結構,分塔冠、塔碟、塔球、發射天線等五部分組成。塔冠三層,第一層為青島奧運多功能廳大廳、迷你劇場,大廳左邊一座小型舞臺為遊客提供拍照背景,背後是綠色玻璃水幕,為較有特色的景觀。二層設有「青島歷史回顧展」,精品商場、速食中心。三層為奧運微設計作品展、紀念品商場。塔身110m處為太空旋轉餐廳。塔身115m處為露天觀光平臺,塔身130米處為塔球。電視塔內三部電梯,運載遊客的兩座是高速電梯, 43秒即達226m高處的旋轉餐廳。塔蝶之上設有寬度4.5m的環形露天觀光平臺,可以360度繞行眺望整個青島市區。電梯再上一層是130m的塔球,塔球用玻璃表面封裝,分四層。青島電視塔功能集廣播電視發射和觀光多功能設施。其實我遊覽諸多世界上各國電視塔,畢竟都差不多沒啥新鮮感,大致上就是那麼一回事。

 

    • 青島啤酒廠

夏天來杯啤酒下肚,會頓時覺得爽快開心,我對啤酒魅力是無法可擋,啤酒又稱「液體麵包」,因為它具有熱量與飽足感。但若問啤酒是怎樣生產的,我還是頭一遭看到。參觀台灣國內各酒廠,都是引導你去販賣部買酒或買名產,遑論去看酒製程了。但青島啤酒廠卻大方,讓遊客開了眼界,看青啤的製作面紗。開放整個啤酒生產線,我們走進設有玻璃帷幕的廠房,透過玻璃觀見整個機械作業流程,基本上生產線都是自動化,沒有幾個作業人員。青啤酒廠始建於1903年,享譽中外的國際知名品牌,行銷世界七十多個國家。

 

青島啤酒廠它不算是景點,而是一座工廠,廠房與接待室乾淨,建築物具美學概念。酒廠設立了兩條參觀路線。A線是青島啤酒博物館,融合古建築與典藏,設計現代化展區的啤酒專業博物館。B線是目前自動化生產啤酒的作業線,提供旅遊參觀長廊,讓生産與參訪者互不干擾影響。各國和台灣旅遊團慕名去參觀者,提供了滿足遊客目睹青島啤酒廠的風采,親眼所見。親口所嘗剛生産出來的青島啤酒,增廣見聞。

   

    •  青島台東夜市

整天市區觀光下來已經累了,晚上竟然還有團友,提議去逛附近有名夜市,櫃台說:青島最大的夜市,就是無人不知的台東夜市。果然它是青島家喻戶曉的打卡地。天氣雖然冷但是人聲沸騰的步行街,人擠人似乎一點寒意都沒有了。各種小吃螃蟹、豬蹄、魷魚、臭豆腐、烤豆皮等等美食令人食指大動。來青島旅遊者,夜晚不到台東夜市逛一逛見識一下,絕會後悔的。有人為了吃一客酸辣粉,非得去排隊數公尺才能買到。遊客愛逛、當地人更愛逛,人氣真的相當旺。入口處廣場對面,各種商品更是吸引來來往往的人,大的大到家居用品、生活用品,小的小到包包、鞋帽、衣物、3C商品,手機殼,大大小小商品種類繁多應有盡有,價格便宜。穿梭其中的遊客、當地的年輕男女絡繹不絕。熱鬧滾滾繁榮異常。台東夜市在青島像是植根,成了這座城市標籤,它幾乎全部都被概括接納和歡迎。成為青島具代表性的夜市生之一環,令人印象深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31265491

 回應文章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去過....
2019/12/27 12:18
I wish I could spend my rest days there.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12-27 18:28 回覆:

Retiredbum 晚安~ 謝謝來訪~

青島真的很美麗,讓人可以有充分充電休憩的地方。我真的很想再去,也祝福您再次去旅遊休閒~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0 03:30
我去過青島多次,留下第一 影象:碧海青天,紅磚綠瓦從第一海水浴埸游到第六海水浴場,嶗山的水,酒,德國留下公館有很多台灣地名的路名如高雄路。時間久了都忘了。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12-20 16:07 回覆:

下午好,謝謝您到訪~

紅磚綠瓦碧海藍天,應該是對青島的形容詞吧!!,其實普遍看青島的印象~都是紅瓦綠樹~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8 08:19
好遺憾那年冬天去了山東竟然沒去青島!是跟團?一直想去青島瞧瞧。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12-18 12:14 回覆:

我是google迷您好~謝謝來訪~哈哈~不用擔心,青島永遠在隨時可以去~

您是旅遊達人,拜讀旅行大作,描述令人嚮往,行程規劃縝密細心,圖照拍的非常美麗,謝謝分享。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12/17 22:12
一水一念,心清如蓮那天,緋陌輕寒,青雲漫捲,風起波瀾,我乘著一船祈願,靜倚時光湖面,盛開心蓮。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12-17 22:33 回覆:

晚安~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6 23:14

我對青島印象很好

起碼看到道路乾淨現代化

你們去了福山路

有沒有去參觀居庸關路的名人居?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12-17 00:33 回覆:

BJ周~晚安~

拜讀您的大作,知道您是一位旅遊達人,猜想您去一個地方事前會有做功課準備,所以可以去哪就挑精華的景點看,絕不會錯過吧!當我們這群團友還在小魚山閒扯時,我獨自去逛的,本以為這是德國殖民時所建築的一些洋樓別墅吧!沒想到竟然被我撿到寶了,因為這文化名人一條街本就不是排在行程內,且時間關係,您說的地點我沒有去看~很可惜~不過我已經很高興了,相信其他團友沒參觀到的,入寶山而空手回,一定更扼腕~謝謝ㄛ~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6 11:18
悠然神往啊!^_^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12-16 19:34 回覆:

掐指神算 宋子平 晚安喔~

旅遊確實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尤其去到自己一直嚮往的地方,感謝留言,我想阿,心動不如就馬上行動,呵呵~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5 21:53
哇!這麼多名人故居,太過癮了!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12-15 22:56 回覆:

晚安~謝謝您到訪喔~

您說的沒錯~這麼多名人都曾居住於此,太過癮了~這真是一塊地傑人靈的風水寶地,

哈哈~其實應該是因為小魚山緊鄰海洋大學,而它的前身是創立於民國時期的私立青島大學;後又改為

國立山東大學,所以有一些學者、作家和科學家會在山東大學任教,並寓居於此,才逐漸形成了這條獨

一無二的文化名人一條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