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藝術看總統府
2005/10/01 01:40:21瀏覽678|回應0|推薦12

用藝術看總統府

  還記得大約七﹑八年前在嘉義的一場裝置藝術展當中﹐一位作家把嘉義火車站的外觀﹐改變成「總統府」。當時我正好就讀高職美工科﹐也因此機緣接觸了這個特別的活動﹐有幸與另一位知名作者黃志陽先生一起製作「蚵仔棚」﹐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接觸與參觀「總統府」﹐雖然只是「冒牌貨」﹐卻仍不失那凜冽的正氣﹗

  經過這次與假總統府的邂垢之後﹐我也得知黃志陽先生即將在台北製作展覽出同樣的藝術品「蚵仔棚」﹐我也不放過這個機會﹐親自到台北參觀這個美麗的作品﹐當然也不忘去看看真正的「總統府」﹐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上台北﹑第一次看見真正的總統府。

最近的一次去看總統府﹐是我到台北受訓的時候﹐因為訓練大樓靠近總統府﹐所以上完課的空閒之餘我也不忘去緬懷那個屬於我的回憶﹐屬於台灣的藝術天地。對於藝術創作有著一種執著感的我﹐雖不能走我所嚮往的路﹐不過我愛台灣這片土地﹐因為在這裡到處充滿著濃郁的藝術氣息﹐人與人之間有生存互動的藝術。農民辛苦的汗水灑落這片金黃色的土地上﹐有一種鄉土的藝術。台灣繁榮的養殖業與漁民﹐製造出獨一無二﹑世界第一等的海鮮﹐這是一種吃的藝術。

  居住於台灣嘉義的我﹐那是一個純樸的傳統社會。母親常常對我說﹕人活著就該終生學習﹐到處走走看看﹐這麼一來你才可以多增進知識。人與人之間也要有一種互相競爭的機會﹐這樣人才會進步﹐才不會跟不上世界的腳步。

  如今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北部工作﹐無非是想多看看較為發展的城市。我也真正能體會到「社會競爭」的壓力﹐你想更成功﹐就得多學習﹗參加公司所舉辦的教育訓練來到大台北﹐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台灣不只有鄉間的田地﹐台灣還有101﹐台灣更有明日發展的科技。這是一個不失傳統﹐卻又傑出的新天地。

  再度回到總統府﹐看著前方遼闊的大地﹐這是一種讓人能夠敞開胸懷﹐再繁華的都市叢林之中﹐惟獨聳立的標的。看著門口嚴肅的憲兵動也不動的堅持保衛這棟樓﹐就像台灣人民努力保護這片樂土﹐即使犧牲自我﹐也依然要延續。

  台灣人民自立自強﹐我的母親是典範的象徵。幾年前獲得自強媽媽的榮譽﹐接受前總統夫人所親自頒贈的獎狀與禮品﹐這是一種殊榮﹐這是我的驕傲﹐這是我最敬愛的母親。生命即使脆弱﹐人總是可以發揮出潛能﹐再最緊要的關頭咬緊牙根撐過去。母愛的力量﹐就像這片可愛的大地﹐給我們滋養﹐她是我寒冬中的暖手﹐她是我失落中的靠山﹐她更是我生命中的良師。

  總統府﹑領導台灣人民的領袖﹐無論士農工商﹐無一不為台灣付出。或許再社會競爭之下﹐有人為了財力勢力不惜犧牲人民的淚水與健康的安危﹐不過台灣人民是可愛的﹐總是會在發生危機的時刻伸出救援的手﹐記得六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大家互相幫助﹑出錢出力﹗沒有人做出國外所發生的「趁火打劫」。這是一種感動﹐這是台灣人民善良﹑有道義精神的象徵﹐這是我愛的台灣。

未來更期許台灣能在國際上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性﹐我相信台灣千千萬萬的子民﹐一定能再次創造出前人未曾體驗過的奇蹟﹗或許我一個人不能改變什麼﹐但我相信只要每個人秉持著「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精神﹐定能令人刮目相看﹗

  從今以後﹐我也立志繼續發揚台灣偉大的文化﹐用我的方式表達出對台灣的愛﹐我會做出更多屬於本土的藝術﹐更會用我最尊敬的國字﹐寫出每一篇在台灣所發生的故事來告訴全世界﹐台灣是如此的美﹗以這顆熱誠的心﹐獻給台灣這片土地﹐獻給台灣所有人民﹐獻給最莊重﹑也是我靈感泉源的「總統府」。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o5241&aid=7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