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末代武士
2005/09/21 02:22:15瀏覽608|回應0|推薦11
末代武士

今天第二次看了這部影片,心中的感觸遠比第一次看的時候還要深。

除了感動之外,更添加了些許感慨。

武士道的末期,在日本天皇的柔弱無能之下,只能像個傀儡般的受他

人擺佈。他們認為武士已經不在被需要,需要的是更強的洋槍大炮,

而阿湯哥原本是受命前往輔助訓練軍隊,意外戰敗受俘。

在俘虜期間非旦沒受到不人道的刑求,反之被當成賓客禮遇,這也讓

他慢慢了解到武士家的精隨。嚴謹的態度,每個人都有生活的目標與

擔當,雖然阿湯哥殺害了武士首領–勝元親妹妹的夫君,不過那女孩

除了恨他之外,受到的使命就是禮遇賓客,這也令他相當感動。

這種以德報怨的態度讓阿湯哥不禁對武士佩服的五體投地,到最後竟

然披上戰甲,幫助勝元一方打了一場漂亮的仗。雖然寡不敵眾,不過

那種決心與毅力,終究是雖敗尤榮,隨著勝元戰敗而切腹,卻是感動

了敵方全體將士,更也因此感動日本天皇,從新振作不再成為一個弱

……

曾幾何時,人們已經忘本,以前的道義蕩然無存。正所謂一將功成萬

骨枯,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的不在少數。有多少人還能秉持以往的

傳統與祖先的智慧,繼續在這片土地上努力的﹖

以前淳樸的美,與現今社會相比之下,不禁令人感慨。無良的業者,

為了賺錢讓自己富有,不習犧牲他人的健康安危大賺黑心錢。無能的

政府為了賺飽自己荷包,不習犧牲老百姓的血汗與淚水。又有多少人

記得以往先人的努力才有今天﹖

或許我們沒這麼大的志向,做一個切腹只為覺醒天皇的勝元,不過我

們可以做的,就是不去當那個庸臣。如果少賺一塊錢可以確保消費者

的健康,那和樂而不為呢﹖如果少貪那一塊錢,可以多照顧人民百姓

一餐溫飽,當一個人民愛戴的好官,那麼這個世界將會更美麗。

但願以後人民官僚比較的不是瑞士銀行存了多少錢,而是為了這片土

地盡了多少心力。我當不上總統,但是我可以不當貪官,我當不上王

永慶,但是我可以不當奸商。

但願未來的社會裡,人們找回以前的精神與道義,保衛這片我們生長

的土地,找回人們的健康,照顧人民的溫飽。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o5241&aid=6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