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深的感恩】謝謝您讓我不忘初衷的在教育這條路上守護希望~
2010/12/27 10:39:07瀏覽901|回應3|推薦24

12月份是個感恩的日子,在迎接新的一年到來前,我要感恩7年前的曾經與一位在教育路上對我有知遇之恩的貴人…

三年前的我,是教務處的註冊組長,四年的行政生涯,我學習到很多導師學不到的經驗,整天周旋在全校師生的行政工作中,每一項業務都要學習,每一個人事都是磨練,與主管的應對進退更是挑戰,每一點一滴在在考驗著我的修為,也考驗著我的智慧…

雖然我不喜歡行政生活,但我卻非常感恩那近1500個日子,那段日子是我教職生涯中最辛苦的歲月,卻也是成長最多的歲月,就像小豬老師說的:做別人的事,學自己的功夫。原來,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是這種感覺,原來,沒有經過磨練的人生,是無法發出光亮的~~

在教學上,雖然曾遇過許多棘手的學生事件,最後也都順利的解決,在經驗與歲月的累積下,我的教學生涯還算順利,簡單又快樂的生活是我很滿意的現狀,但,也許是太過單純,也太過理想化,又太過認真,陌生、呆板又重重關卡的行政生活讓我非常的不適應,不喜歡人我是非的個性,也讓自己常常有苦難言,畢竟大人的問題遠比學生複雜許多,不喜歡妥協、太過正直又要求完美的個性,真的很吃虧,當時還真是吃了不少苦,每天都加班到晚上9點以後才回家,假日又到學校加班,超過14個小時的職場,很難想像是個教育現場,身體上的疲倦可想而知,但中的苦悶更是折磨~~

也許是剛好遇到人事調整,也許是學校正在轉型,也許是新手,也許是智慧不足,第一年的行政工作,真的是好痛苦,但,讓我可以撐下去的理由是我的主任對我的信任,他一直用包容又信賴的心對待我,不藏私的教導我,告訴我許多可貴的經驗,又給我很多發揮的空間,真的,那份被肯定及信任的感覺真的很好,因為主任的相挺,我可以儘情展現我不夠成熟的做事風格,可以不用理會太多的人事紛爭,毫無懼怕的計畫各種新政策,讓我對行政還能持有熱情,才能勇敢的走了下去…,

我的主任非常有智慧,非常聰明,是個對教育行政事務及法規非常熟悉的詩人,思路非常清晰,任何難題都難不了他,有他做後盾,我學到了不少行政上的專業,最令我折服的是有一次因為意見不合,與主任有了很大的爭論,辦公室的氣氛緊張異常,按一般的行政倫理,這是不被容許的,也可能會受到處份,但我的主任卻身段柔軟的向我道歉(其實是我的錯),還幫我說話,讓我免於許多的責難,而且,依然用信任的心對待我,這份修為與恩情真的讓我永銘在心,也讓我學習到什麼是大器與寬容,這是身為一個長者給晚輩的最好風範,也是最好的教育典範~

離開行政工作已快三年,回想那段日子的點點滴滴,真的是滿滿的感恩,也許曾經有過許多的不愉快,也許是太過執著自己的信念而有著滿腹的委屈,但,還是得到了很多寶貴的成長,也因為行政的訓練,讓我在與人相處及帶班上有了不同的見解,也多了很多的同理心,還是多於,所以,我也要感恩校長給了我這樣的機會喔~

毛語毛語:

親愛的詹主任,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感恩您,從我進明德來,您就對我非常器重,不管家長或學生對我是否滿意,您總是相信我、支持我,也許我不是千里馬,但您卻像伯樂般看重我,不管我是老師或是組長,您都一路相挺,這分知遇之恩,阿毛真的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您現在也已卸下主任之職,看著您每天教書、寫詩,生活過的比行政時還愜意,少了行政的紛擾,氣色也好看多了,感覺也愈來愈年輕了,心中真的是為您感到高興喔,只是,要提醒主任,少抽點煙,多到校園看看您親手培植的一草一木,多與大自然親近會比較健康喔~~

主任,您是我最敬重的長者,也是我心中永遠的主任,更是我最感恩的貴人,謝謝您讓我懂得藉事練心,繫緣修心,隨處養心,謝謝您給我了最好的學習榜樣,我會將這分感恩回饋在每個孩子及其它人身上,謝謝您給了我這麼寶貴的教育資糧,這是我最強大的教育力量~~

祝福主任閤家平安健健,天天快樂幸福~

                                     阿毛深深的感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mywen&aid=4078557

 回應文章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也是我的貴人
2010/12/27 21:43

看到毛姊的文章

我好感動

謝謝您,讓我知道很多感動的角落

就在我身邊

^_^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毛姐(kimmywen) 於 2010-12-27 22:21 回覆:

親愛的菉菉吉祥:

謝謝妳,妳總是給我力量與希望

妳是我在學校的好伙伴

也是我在udn的接引人

當然更是我與crazy*girls的貴人喔

謝謝妳,認識妳真好~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27 21:39

在編輯社我們都叫他詹老大唷!(我想他應該不知道)

說話溫詢緩慢,談吐優雅

雖然在上社團課並不常見到他

但他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老師!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毛姐(kimmywen) 於 2010-12-27 22:17 回覆:

主任的文采非常好

"詩"寫的更是棒

有機會的話

鴨子可以多多向主任請教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詹主任的大格局令人敬仰
2010/12/27 21:30
在職場上,身為主管的若發現部屬犯錯通常都是狠狠把部屬罵一頓,或是自己有錯也不能讓部屬見著以免沒面子,甚至有主管是自己犯的錯硬是推給部屬承擔,自己見過也聽過的主管類型都是上述居多,所以看到毛姐形容的詹主任能將部屬的錯概括承受,這樣的氣度,這樣的大度包容,真的挺令人欣賞和敬重。毛姐也是很有福氣之人才能遇到如此有大氣度的主管,而且主管也很有擔當的做為部屬的堅強後盾,能肯定及支持下屬,要是我,我也一定會好感恩呢!

看看毛姐的分享,呵呵,似乎也勾起自己在年輕時期的固執及不成熟,當然現在也還在學習啦,人似乎就是這樣,只有經過實戰的洗禮和磨練才會成長,若能遇到一個如詹主任一般的好主管的話,那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呢!向詹主任看齊!
毛姐(kimmywen) 於 2010-12-27 22:15 回覆:

親愛的樂情奔放晚上好:

我也覺得自己是個非常有福氣的人

能在一個很好的工作環境

受到很好主管的肯定

遇到了像菉菉等這好的伙伴

又教到了一群很棒的小孩

真的是非常幸運~

-----------------------------------

詹主任是個很棒的主管

只是他平常比較嚴肅

所以有很多同事都以為他很兇,也不太敢接近他

其實他是個非常好的人

在教務處時,只要有人打電話來投訴或抱怨老師的不是

主任總是一面耐心安撫,一面幫忙解釋老師的用心

每次都站在老師的立場與家長溝通,而且非常有承擔~~

這些都是老師們不知道的事…

-------------------------------------------

而在udn我也認識了許多很棒的格友

樂情奔放也是我的貴人之一

我也非常感恩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