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聊王戎在李子核上鑽孔...文史上的遺傳學
2020/09/01 09:56:49瀏覽807|回應0|推薦2
昨日在大潭莊園和老農喝茶閒聊,話山、話水、話呼六。說到我日前寫了篇雜文:若要辨證明太祖朱元璋世傳畫像的美醜真偽,可以借助觀看明惠帝、明成祖寫真圖像為佐據,依朱氏父祖與兒孫的面貌是否形似來探索,或可揣知一二。利用遺傳學來尋求明代歷史真相,我自詡個人可能是創舉。

關於遺傳,我還補充了《世說新語・儉吝篇》裡的記載,晉代王戎賣掉自家品質優良的李子後,還擔心別人得到果核栽種,他竟命令家僕把李子的果核取出鑽洞,再行販售。

沒想到,老農笑說,「不對,王戎不必怕果核外流,他應該怕家中李樹樹枝被削,遭人拿去接枝才是。」我不懂,願聞其詳。

喝了一口茶,老農幽幽吐道:「果樹栽種果核,變異太大,可能失去母樹的風味,而且長成結果的時間要等好幾年,栽種起來不划算。」他又笑說,「不如嫁接方便,風味不變,而且隔年就能結實收成,早早賺到錢。」

咦,真的這樣嗎?太有趣了,我說:「別吹牛,回家我找書看。」嘻笑鬧罵一番後,我拿了八顆南瓜、一條絲瓜、一粒西施柚回家。

今天,懶得找書看,我先請教穀歌大神。它告訴我:栽種果核屬於植物的有性生殖,自然環境中,大部分植物以有性生殖為繁衍方法。

當「生物進行有性生殖時,在減數分裂與受精作用過程中,均有可能發生基因重組,產生具有不同遺傳性狀的子代,增加遺傳多樣性,較有利於該植物族群對環境變動的適應,在變動的環境中較有利於生存。」

如果採取接穗嫁接的無性生殖,可以快速大量繁殖,維持子代和親代的一致,可保存優良的性狀。只不過,由於缺乏遺傳變異,若環境變異,則物種可能滅絕。

哇,消化生物知識後,我想起《論語・子路篇》的紀錄:樊遲請學稼,孔子說:「吾不如老農。」再請學為圃。孔子又說:「吾不如老圃。」是的,我怎敢比至聖先師?不過,我還是要說:哎呀呀,術業有專攻,我真不如老農、不如老圃,我是個五穀不分的城市大土蛋。當然,王戎也是。
.
.
補附:《世說新語・儉吝篇》:「王戎有好李,賣之,恐人得其種,恆鑽其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1499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