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國鏞與謝國文.謝國城是堂兄弟
2020/05/25 11:42:28瀏覽606|回應0|推薦1

謝國鏞老師是台南市望族之後,巨商謝四圍之孫。

謝四圍長子謝瑞琛(友我),瑞琛生國文(星樓,號醒廬),國文生汝川(光復後,首任民選西區區長),汝川生民和(※謝民和老師為我就讀台南市建興國中時的生物授課老師,他是胖胖的左撇子老師,常帶笑容)。

謝四圍次子瑞珊(群我),能騎射,曾為清代武秀才。日本據台時,謝瑞珊順應時世,受招攬,任公職,協助日本政策推行。因而握有彩票與鴉片的專賣,累積大量資產。

謝四圍三子謝瑞琳(石秋,號籟軒),瑞琳生國城(中華民國「少棒之父」,曾任立法委員),國城生南強(現為致新科技董事長)。

謝四圍第四子瑞璘(溪秋),為南社成員,旅日時,加入林獻堂組織的「新民會」,參與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投入機關刊物的發行和編輯;之後,瑞璘左傾,承認中共政權。

謝國鏞老師是謝四圍次子瑞珊(群我)的獨子,因父祖而家境富裕,他是謝國文和謝國城堂弟。日本時代末期,謝國鏞老師曾赴廈門美術專科學校研習,返台後,1945年晚,任教於台南一中。1975年中風病逝。

※附圖為謝國鏞老師在舊台南一中美術教室留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13690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