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用何嘗非俊物,不談未必定清流。
2018/07/04 17:23:43瀏覽401|回應0|推薦0
人生在世,不能不談經濟。若花點銀兩購買些庶饈,酒足飯飽後,高議闊論,那才來勁。孔子說:「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如果局面是「義而富」呢?我想至聖先師鐵定會首肯「當而不讓」。

利不必罕言,錢不必鄙棄。于右任曾撰寫過一聯送給蔣經國:「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如果黎民個個發財了,豐衣足食,口袋有鈔票,生活寫意自在,那沒什麼不好。

有錢而解用,妥善舞弄,內而養生送死,外以博施濟眾,天地間便美樂心適了。「淵深而魚生之,山深而獸往之,人富而仁義附焉。」有了萬貫家產,可建得廣廈千萬頃,大庇天下寒士;更可召募三千食客到門下,談藝養望。

錢是嘉物,打理的好,它能起死回生,益民福國,功用也大。譬如刀劍,使用不當,它會殺傷斫戮,戕害生靈;但是若耍的好,則可以斬妖伏魔,切菜刴肉。所謂「大人者識其大體,小人者識其小體。」錢的價值,端由駕馭它的主人器度決定。

不談阿堵物,拒絕孔方兄,怎麼啦?想和潦倒文士一起加入丐幫嗎?不,我不想踏上涸轍之鮒的後塵,也不願隨陶潛、曹霑腳步乞酒討食,含辱一生。不必不食人間煙火,故作清高了。其實,想過有尊嚴的好日子,得理財。

榮國府衰敗沒錢,大觀園便成雲煙;相如沒生財本事,文君須當爐賣酒。今日,朝廷刪砍退休金,我不驚不怕不怨不惱,因為我早涉獵貨殖之術,習慣了銅臭。欸,「解用何嘗非俊物,不談未必定清流。」袁枚《詠錢》詩說的可正中我心,現在的我並不排斥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113035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