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品欣賞 - 日本!早安!
2011/07/12 09:08:50瀏覽601|回應0|推薦1


日本!早安!希望日本在經歷福島輻射外洩、海嘯、地震的摧殘後,能一點恢復平
我相信,以日本民族這樣優秀的特質,很快就能重建更美好的新環境、新氣象。
談到日本總是讓人聯想到優質的產品,
made in Japan就是品質的保證。

小時候很喜歡看日本電影,劇裡武士們腰間總是插著武士刀,遇到敵人,瞬間抽出武士刀,咻-咻-,立刻把敵手解決掉,尤其劇中有一位拿竹杖行走的盲劍客非常厲害,他昂頭聽刀劍氣聲、移動的風聲、呼吸聲和味道辨別敵人的位置。
武士刀代表古時武士道的精神,尊崇義、勇、仁、禮等美德,武士們的榮譽感極重,為了榮譽常有切腹自殺的行為發生。



有一部西洋電影,描寫日本明治維新時代全盤西化,天皇執行「廢刀令」,武士刀不再被使用,代之而起的是槍彈火砲,武士地位沒落消失,武士道精神被扭曲成對天皇的勇武效忠,不再有武士義、仁、禮的美德,於是養成日本嗜血侵佔的軍國主義。

人的內在天性存在著或人性、或獸性、或魔性、或神性,每一種天性因緣際會都可能被激起運作,日本的侵列行為也因此遭受兩顆原子彈的殘酷報復。
大戰後的日本迅速恢復國力,成為亞洲第一的經濟大國,代表日本民族優秀的能力特質,我以為深植日本民族的古代武士道精神正是日本迅速恢復國力的一大關鍵。

我用膠管結合鋁線編成武士刀,鋁線的編法有點意外,有一天在路上行走,意外的從天上掉下一件禮物,有一件類似古代如意造形的鋁線作品被丟棄在地上,武士刀的刀身就是依據這種編如意的編法做成,圓形刀鐔(刀檔)還是用我的十字結完成,雖然編的沒有很精美,但還是有顯現武士刀的模樣。 



編武士刀後,也順便編日本國旗,日本國旗中間的紅太陽一直想不出編法,最後靈機一動,買一盒
12元的彩色圖釘,直接把紅色圖釘釘在膠管上充當紅色太陽。
日本國旗白色是表示神聖、正義、純潔、平等、和平、鎮靜等觀念;紅色的圓形代表太陽,表示熱忱、活力、博愛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541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