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品欣賞 - 牽一隻蝸牛去散步(轉載網路文章)
2012/06/15 17:01:49瀏覽4414|回應0|推薦4

 

上帝給我ㄧ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

蝸牛已經盡力爬,為何每次總是那麼一點點

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

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

彷彿說人家已經盡力了嘛!

我拉牠,我扯牠,我甚至想踢牠,

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麼

上天一片安靜

!也許上帝抓蝸牛去了

好吧鬆手了反正上帝都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讓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還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來,

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我聽見鳥叫,我聽到蟲鳴。

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以前怎麼沒有這般細膩的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莫非是我弄錯了

是上帝叫一隻蝸牛牽我去散步!

本文選自「牽一隻蝸牛去散步」張文亮撰 90.10校園書房出版

(讀文心得:全文的意義要我們學習蝸牛的「慢」。

在這追求效率的社會,凡事都講求快,連吃個飯都要很快解決,結果我們幾乎喪失了味覺,完全不知道食物真實的味道,人生變得枯燥無味,節省了時間,卻失去了人生。

我以為人生要快也要慢,在工作上要快,在生活上就要學習慢,從慢中我們才懂得欣賞人生。

在河堤散步,慢慢走,才能感受一種悠閒的享受;在家裡用餐,慢慢吃,才能享受食物的美味,古語吃飯皇帝大;出外旅遊,慢慢行不趕路,才能欣賞沿途美麗的風光;與同好泡茶,慢慢喝,才能聞到茶香不燙傷。

想要學會慢的功夫,只有向蝸牛討教討教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654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