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
2007/08/17 19:41:17瀏覽263|回應0|推薦9

我想找一個人,他姓「我」、名字叫「自己」。
找這樣一個人,是不是跟大家開玩笑。
「我自己」就在眼前,為什麼還要去找尋呢?伸手便碰的到,睜眼就看得見,何必再找?

一般人所看的「我自己」,好像在眼前,其實許多人一輩子也碰不到。
因為眼睛所看的那是一個假的「我自己」,真的「我自己」藏在身軀很深很深的一個地方,看也看不到,摸也摸不著。
必須使用一種工具才能碰觸到他,所用的工具就是「思」。
「思」好像一支鑽孔針,在自己的軀體上深深的鑽入,經過三十張無形厚牛皮後,藏在身體內的「真我」才會破殼而出,並溶入身體之中。
西洋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相對的,我不「思」所以我就不在,杵在眼前的只是一個假的「我自己」。
這個思是一種「更高級的思」,不是一般人那種思念的思,思久成念只是妄想一場;
也不是深思苦慮的思,這種思只是耗盡心神,造成精力盡失。

這麼說,一般人還是不很了解。
比如早晨一起床,我們開始刷牙、洗臉、刮鬍子。當看著鏡子裡面的人,那是自己嗎?
不是,你看到的只是鬍子的長短、皮膚的油垢和一顆顆的白牙齒,這些都是很物化的東西,並不是「我自己」。
縱使你在鏡子前對著自己臉上打粉底與化妝,所看到鏡中的自己,也只是一張臉的形狀,並不是「我自己」。
用眼睛感覺不到我自己,那騎車去郵局辦事情,一個移動的身體總該感受到我自己了吧!
這時這個自己還是不存在,因為到郵局辦事,存在的是要辦的事情,此時所謂的自己,只能算是一顆會滾動的石頭。
辦完事,石頭繼續滾動,存在的是煮飯的事、接小孩的事、向先生抱怨的事等等。
人常覺的光陰似箭,主要原因就是生活中少了一個真的「我自己」,「我自己」不存在,過十年的日子等於沒過,莫怪要要感歎歲月如梭。

所謂假的「我自己」的道理,也可比喻一個人在戲劇裡演皇帝。
戲裡他被大家稱為皇帝,也穿著皇帝的衣服,並可以呼風喚雨、左右逢源,事實上他只是一個平凡人演的假「皇帝」,縱使在戲中當了十年之久的皇帝,也不曾存在一秒鐘是真正的皇帝。
這也就是說人活了七、八十歲,卻不曾真正的存在過,活著不代表自己存在。
人們創造真、假兩字,就知世上有所謂真、所謂假,包括人類我自己。
所謂真假之辨也有一句話可以驗證:「看的到的不一定存在,看不到的不一定不存在。」

找不到真的「我自己」,人的真正年齡只有0歲,人真正的年齡必須從「真我」出現才開始起算。
「真我」是一個「靈魂的自醒」,是人生第二次的出生。父母生我們只是第一次出生,並不完整。
人必須有第二次的出生,也就是找到真正的我自己,才構成完整的一個人,也才不致過一個0歲的人生。

大家想找這個真正的「我自己」並不容易,大部份人一輩子也找不到。
找不到的原因有二種:一是不知他長的怎麼樣,二是根本不知道有這個東西。
極苦中「也許」能讓你看到,因為極苦中會逼迫你使用這種高級的「思」,看到真正的「我自己」。
人為善進入正道,也有「機會」看到,因為真正的「我自己」像極了世上所說的「元神」,「元神」靈明而莫測,妙應而無方,自自然然在行善入道之人無念的眼前顯現其不露相的真體。
但是看到並不代表找到,比如原野中你看到「白馬」,「白馬」可能會立刻消失不見,你必須再尋尋覓覓。
找到了「白馬」,也不代表你抓的到,抓的到也不表示你能騎在「白馬」的身上好好控制牠。

漫漫人生,每一個人都應該好好尋找這位真正的「我自己」!讓自己存「在」!
「在」的感覺,相當的奇妙。

喜、怒、哀、樂中你能擁有「在」,喜、怒、哀、樂竟然都是一種實體的「妙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1166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