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llen Frances: 勿以宣稱川普有精神疾患來污名化精神疾病患者
2016/06/29 21:22:03瀏覽301|回應0|推薦0
川普或許壞透了,但他不屬於臨床上定義的瘋狂:勿以宣稱川普有精神疾患來污名化精神疾病患者。
(Trump Is Breaking Bad, Not Clinically MadDon't stigmatize the mentally ill by claiming Trump has mental disorder.)
這是Allen Frances, M.D. 2016   日發表於其部落格「Saving Normal」的文章,全譯於後,請參考。
    現在看來川普不大可能成為美國總統了,有些受驚駭的評論者建議他應接受精神科評估,以確保他沒有精神疾病。最常加諸川普的外行人診斷是自戀性人格疾患(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或邊緣性人格疾患(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作者對人格疾患略知一二,曾參與制訂DSM IIIDSM 1VDSM 5的人格疾患最終版本,也是人格疾患期刊(the Journal of  Personality Disorders)的創刊編輯。作者認為在此不嚴謹並出於政治動機地使用人格疾患這診斷,是不適當、不正確、也帶來紛擾的作法。
川普顯然確有極度令人討厭的人格,但他肯定沒有人格疾患(也沒有證據顯示他現在有、或曾經有任何其它精神疾患)。人格疾患需要此人的人格特徵臨床上導致他人重大痛苦或損害。川普的行為造成其它人極多重大痛苦和損害,但他似乎對此全然無動於衷,而且他的奇言異行一直得到豐厚回報,並非功能障礙的來源。
但無論如何這並不使川普適任美國總統。他大概是到目前為止全美國最不適合出任白宮領導者的人。他習慣性不誠實、虛張聲勢的言語霸凌、饒舌但無知、狂妄地自吹自擂、記恨而睚眥必報、因瑣事賭氣、衝動行事不可預測、脾氣暴躁、 財務不負責任、有帝國野心、漠視憲法、種族主義、性別歧視、仇恨少數民族、易造成分裂----你知我知,他的缺點多到不及備載,但這些駭人的人格特質沒有任何一種足以構成任何一種精神疾患。將其誤貼上精神疾患的標籤會帶來兩個後果,造成意想不到的嚴重危害。
    首先也最嚴重的是:將川普的行為歸因於精神疾患已不公平地污名化精神疾患患者。精神疾患的大多數患者都是善良、有禮貌、行為端正、彬彬有禮、講道理、品行高尚的人。他們自身受苦,但不會造成他人痛苦。他們不應該被與川普的不良行徑相提並論而蒙受恥辱。
    其次,我們必須戒除將所有惹麻煩或令人討厭的人類行為疾病化的膚淺習慣作法。鬆散地應用瑣碎化的精神疾患觀念,導致目前很多只是與眾不同而非生病的人被任意過度診斷和過度治療(想想那許多被錯貼了自閉症、注意力缺失多動疾患(ADHD)創傷後壓力疾患(PTSD) 標籤的人吧!)
    不喜歡川普無恥行為的人應該打電話給他責備他,但將一個無必要又不正確的精神疾患診斷強加於他們指責的對象,則無必要也不應該。
我的感想:
    人從來都不是理性的生物。人類發展史上追求智識的真理才不過幾百年,演化上我們擁有的都還是漁獵時代的腦子呢!因而群策群力以批判去偽為手段來求真即很重要。但現在全世界政治上都是民粹當道,選民多極度近視,政客也肆無忌憚,連偽君子都懶得當,真小人真惡人也洋洋自得,反正有的是「人人為我,我也為我」的選民買單。美國川普小丑角色紅極一時,台灣難道好些?

    在精神科的立場,壞人不是得了精神疾病,惡行不是精神疾病的症狀。近年來多少惡行都以憂鬱症、人格疾患、精神病作藉口,也還常得以免刑減刑。立法院不敢廢死,司法界不敢判死刑,通通都來利用精神醫學為遮羞布。可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fj0036&aid=6404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