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杰倫》與《青花瓷》的跨時代交響。
2013/10/23 11:54:17瀏覽1711|回應2|推薦119

 

 〈 文章 Lydia廉婕 2011年完成於2012年5月,已收錄於出版│以下部份摘錄〉

 

我們說星象上,當前是擅改造蛻變再生的冥王星進入摩羯時代。

這股時代氛圍,撼動起的人類群體集體意識──東方世界正於傳統中蛻變轉型,而中國不只掘起,《青花瓷》的中國文化風潮也橫越古今,跨時代再起。

 

 

而當歷時三年完成的網路小說,搬上螢幕後一播再播,一齣描繪清朝封建時期的古裝宮廷大戲《後宮甄嬛傳》,如野火般遼遠紅遍整個亞州地區,當籌備長達四年時間,即將開拍的古裝大戲《蘭陵王也未演先轟動,這股古裝熱潮,正透過歷史劇重現了深厚的中國文化──摩羯向來代表的〝傳統老舊與結構組織〞,正呼應勾勒出這時代氛圍,再度來到這二十一世紀。

 

 

那麼此刻,在時代變遷中,改造陳舊再生,宛若新生的跨進新世代──

我們看見,年夏天周杰倫為紀念出道十年,發行了《跨時代》專輯。

專輯文案〝跨越自己,創新時代,跨時代也跨越世代〞寫實的字句訴說著是周的心境轉折,並連動起的當今潮流文化,深遠地影響改變著這新世代人類

 

     

周的太水火皆落摩羯,而金海射手沒有摩羯座的呆板守舊保守,超越土星的框架限制,挑戰傳統,排斥權威,大膽嘗試,痛恨狗仔文化。出眾的音樂藝術才華,創新且十分獨特令人激賞的創作天賦,從古典音樂到Hip-hopRapR&B到《青花瓷》、《蘭庭序》再到《超人不會飛》──創作中有古典有傳統與現代交織,不斷超越與融合,在衝突矛盾中創新意。

 

 

一種不被束縛,極具高敏感度,細膩又華麗的藝術天賦──〝周杰倫展新的音樂形態與創作才華,2000年起,他的出現,不僅在華人音樂世界迅速掀起風潮,在台灣更帶動起一股強烈的周杰倫式文化〞而周的深黯時代節奏與語言,用音樂激盪人心,反應現實又超越現實,蠱惑著集體群眾進入他的音樂夢境,唱出了新世代人們的渴望與理想。引領構築的流行風潮,深深影響著這時代。

 

 

而這顆閃亮星星,當2008年冥王魔羯來臨,所譜寫出的這浪漫古曲曲調,與方文山優美的現代詩詞,倆人合作無間的合諧交織,激盪創作出這音樂火花──穿越上世紀至今二十一世紀,橫越千年,在時空交錯中,串起不同時代背景的美麗風華,將古老傳統的中國文化裡珍貴稀有的青花瓷》,從唐宋明清至今,跨時代也跨越世代而來───。

 

 


 

      圖片出處來源:崑劇《 牡丹亭 》

 

         青花瓷

 

曲:周杰倫  │ 詞:方文山  

 

素胚勾勒了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焉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裡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留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燒裡千年的祕密

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裡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http://www.youmaker.com/圖片:網路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 皇甫孋庭《 廉海霖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超人不會飛 】。
2013/10/23 13:18

超人不會飛 】。 詞│曲:周杰倫 

媽媽說很多事別太計較
只是使命感找到了我──我睡不著
如果說罵人要有點技巧
我會加點旋律你會覺得,超屌


我的槍不會裝彈藥,所以放心不會有人倒
我拍青蜂俠不需要替身,因為自信是我繪畫的顏料


我做很多事背後的意義──遠離你們想像
拍個電視純為了友情與十年前的夢想
收視率再高也難抗衡我的偉大理想
因為我的人生無需再多一筆那獎項
我不知道何時變成了所謂的那榜樣
被狗仔拍不能比中指,要大器的模樣──怎樣


我唱的歌詞要有點文化,因為隨時會被當教材
CNN能不能等英文好一點再訪,時代雜誌封面能不能重拍
隨時隨地注意形象
要控制飲食不然就跟杜莎夫人蠟像的我不像
好萊塢的中國戲院地上有很多手印腳印,何時才能看見我的掌。


♬ 皇甫孋庭《 廉海霖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超人不會飛 】。 〈2〉
2013/10/23 13:15

如果超人會飛,那就讓我在空中停一停歇
再次俯瞰這個世界,會讓我覺得好一些
拯救地球好累──雖然有些疲憊但我還是會
不要問我哭過了沒
因為超人不能流眼淚


唱歌要拿最佳男歌手
拍電影也不能只能得最佳新人
你不參加頒獎典禮就是沒禮貌
你去參加就是代表你很在乎


得獎時你感動落淚──
人家就會覺得你誇張做作
你沒表情別人就會說太囂張


如果你天生這表情
那些人甚至會怪你媽媽
結果最後是別人在得獎
你也要給予充分的掌聲與微笑


開的車不能太好
住的樓不能太高
我到底是一個創作歌手
還是好人好事代表


專輯一出就必須是冠軍
拍了電影就必須要大賣
只能說當超人真的好難


如果超人會飛,那就讓我在空中停一停歇
再次俯瞰這個世界,會讓我覺得好一些


拯救地球好累──雖然有些疲憊但我還是會
不要問我哭過了沒
因為超人不能流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