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我當成你的第二個腦袋--盡量用!_20070323
2007/03/23 18:53:02瀏覽2483|回應1|推薦5

[前言]

各位來到這個部落格,看了我的文章、理念,應該還是會有所遲疑:"這個人講的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那麼簡單嗎?"

金融保險業每年翻出好幾個新產品,你有辦法每個都弄清楚嗎?

Philips 這家大公司,它的座右銘從「Let's make things better」改成「Sense and Simplicity」。為什麼?

[個人看法]

一、這是個專業分工合作的時代,樣樣通、樣樣鬆,是吧!我講的是不是對的、是不是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分析,各位可以多方查證,各位也應該去查證,因為你無法花五年、十年慢慢來瞭解我,那你就得從各方客觀的知識來認識我的理念。甚至,我講的有錯的話,歡迎各位來指正,藉由這些修正來造福更多的消費者。

二、承一,既然要專業分工,那如何去驗證別人的專業?簡單!凡事都有基本原理,而原理很好學。只要瞭解原理,其他的很容易就可以推個七、八分結果。例,所有只要是終身險(壽險、防癌、還本…)的產品,它的原理就只是"定期險+定存",連動債的原理差不多是"無息債券+選擇權",節稅只是用不同管道在稅率差額上的轉換去保留所得…。所以,你只要看到 DM 內容比現在利率高很多的產品、可大量避稅的,多半是有"機關"或存在未揭露風險的。

三、這個 blog 提供的就是基本的原理,推廣的就是這些基本的原理。懂這些原理,你就可以篩掉大部分胡吹亂縐、不合格的業務員/理專/顧問。

四、找我,不一定是因為你不懂這些事,而是你知道透過我的協助,你可以省下更多時間、精力去做對你更有利的事,這是雙贏。

五、事情(things)如何做到更好(better)?結論是要合理(sense)而且做到簡單(simplicity)。把所有大小事情攬在一個人身上,合理嗎?愈懂得團隊合作的老闆愈輕鬆,只要盯住 partner 的專業就夠了,其他的事水到渠成,這才叫簡單!

六、如果你認同這個部落格的理念,請推廣給其他消費者,把我當成你的第二個腦袋 -- 盡量用!^^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838704

 回應文章

小閒
是朋友也是貴人?
2008/09/22 13:33
嗨嗨版主:
偶然的於基智網一篇文章中,有人推廣版主的部落格,抱著姑且看看的心態,看了幾篇文章之後,就再也停不下來了,連續兩天的時間我把版主的文章一篇篇的列印下來,仔細的閱讀,目前還剩1/2投資法則的文章尚未消化,畢竟對我這種只有一年多投資背景的人,目前還太深入,留待以後觀念與經驗越趨成熟時,再慢慢研究。為了讓版主了解我的財務背景,幫助我做風險規劃控管,故首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我今年34歲,未婚,目前規劃明年5~6月能結婚,職業是助研究員,工作地點在新竹,類似半公家單位,月薪八萬四,沒有借貸,沒有負債,正努力邁向能存到第一桶金(一百萬),目前主要都是以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接觸基金投資是在去年六月開始的事情,當時我的想法是快結婚了,應該對未來家人有點保障,故向安泰人壽的蕭保險員投保了生平的第一份投資型保單;主約安泰人壽靈活理財變額保險乙型,保險金額342萬,附約安泰人壽新住院醫療定期健康保險附約(計畫C),住院日額4000/日/75歲;實支實付2000/日/75歲;意外險100萬/70歲;意外傷害5萬元/70歲,防癌險一單位/95歲;年繳57534元,於第一年選擇年繳,第二年開始則選擇月繳,會認識這位蕭保險員也是起源於網路世界裡保險大街的網站,當時覺得這位保險員說話很實在,回覆別人的問題也都盡量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記得第一次見面時,蕭保險員說了一句讓我很深刻的話,他說:今天來不是跟你推銷保險,主要是了解你的財物狀況,以及資產配置。在還沒認識他之前,我是每天窩在研究室從事本業,根本不懂投資,也壓根沒想投資這檔事,藉由他的啟發,才讓我了解為什麼要保險,以及為何要投資,因此我把他稱為我跨入投資世界的第一個貴人。由於我有固定收入,故當時選擇兼顧保險與投資並行的投資型保單,關於投資型保單,投保後我也曾猶豫過,也看過基智網的許多討論投資型保單的文章,保險歸保險,投資歸投資的論戰,後來回歸實際用途,如同版主說的,保了就了保了,應該去想如何do something,至少保障有了,故我把投資型保單當作退休用途,至少長期放20年的帳戶,目前每月增額五千元,投資日期開始於96/08/16,共投資四檔標的:至今日為止(9/22)的績效為;聯博新興市場(-34%),富坦拉美(-20%),霸菱全球資源(-28%)以及霸菱東歐(-35%);此外另外陸續於國泰世華銀行96/12/28日起購買了美林世曠定期定額六千塊(-34%),97/03/28日起定期定額四千塊買大華中小(-25%),以及跟摩根投信97/01/28定期定額五千塊買JF東協(-30%),最近97/08/06又跟保誠定期定額五千塊買M$G民生基礎基金,總共目前每月定期定額扣款2萬五千元,之所以都購買波動大的基金,因我當時設定的的理財目標,是希望四年後有200萬購屋頭期款,希望年報酬率有10%,故想法上以定期定額前兩年選擇波動的基金,不做停損累積多一點單位,等本金大一點再做資產配置,關於定期定額的觀念,這一年我也陸續由Smart雜誌以及理財專欄學到許多,再看完版主的文章後,更學到了許多之前沒有想到的觀念,包括那邊熱那邊避,以及利率,匯率,人員流動率,散戶的心態等;真實體會到市場投資真的是心理學的問題,心態對了績效才會好,我之前定期定額都是屬於懶人投資法,反正就每月給他扣,但總是去追績效好的基金,也扣在許多高點,好在這一年下來,藉由閱讀smart雜誌陸續了解到許多理財觀念。包括321法,三分用於生活所需,2分用於投資,1分用於投資自己與未來,也開始用電子記帳本記帳,不在記一堆糊塗帳,有記帳後才會去想該如何省錢,賺錢>>省錢>>存錢>>錢滾錢。
回歸正題,之所以想寫信給版主,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希望版主從上面的描述中,幫我規劃我有哪些觀念是不對的以及風險控管是否有不足之處,往後該注意一些什麼,可以如何因應以及如何處理,如有不足需要我補充其他資料之處亦請告知。第二:能有幸看到版主的文章,對我來說版主就是我投資世界的第二個貴人,第三:套句版主於雙贏-態度決定高度文章內文裡一段話,我專注於本業,其他的攻防就先交給專家朋友,畢竟版主12年的內功,可以看新聞雜誌連結出五件事件以上的功力,我目前沒那個時間去消化那麼多的文章與新聞報導,也沒那內功,好在按脈絡可尋,版主的文章總是會在適當的時機點,點出一些跡象,就看識貨的人是否能挖到寶,因此想跟版主說,我們交個朋友如何,改天有機會聚餐一下,累積本業也要累積人脈,版主是我認為值的深交的朋友。很高興認識你,祝順心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8-09-23 21:51 回覆:

一、歡迎交流,若有謬誤,也請不吝指正。

二、關於四年後的理財目標,建議參閱下列二篇筆記:

投資標的選擇與操作時距的關係_20060622

投資實務abc--005.穩健投資必備好牌之二_20080326

三、承二,每個月投資 2.5 萬,四年共 120 萬,要湊 200 萬,本金報酬就得要賺到 80 萬。你可以評估這個預估報酬率達成的可能性,再想想這個規劃的可行性是否需要調整。

四、對不貪暴利的非專職投資人而言,建議抓大方向就好了,這樣投資可以輕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