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別人趕上之前打敗自己_20090122
2009/01/22 20:00:00瀏覽4117|回應4|推薦71

[引言]

去年(2008)下半年的時候,我寫了一封信問 udn,是關於我引用 udn 的新聞做進一步分析的動作,是否有侵犯著作權的問題,並向其尋求解決之道。信件內容如下:

今天瀏覽 udn 時,看到下面的新聞,讓我覺得 udn 的頭兒對未來變化的應對跑得還蠻快的。

[新聞]

引用文章修理新聞的好機會 udn新聞引用全功能上線

修理新聞的好機會 udn新聞引用全功能上線
聯合新聞網即日起提供「新聞引用」服務,所有新聞都可以被部落客合理引用(TrackBack),滿足網友想要評論新聞的渴望!
聯合新聞網即日起提供「新聞引用」服務,所有新聞都可以被部落客合理引用(TrackBack),滿足網友想要評論新聞的渴望!

聯合新聞網提供三種新聞引用方式。

當你在閱讀網站新聞時,是不是常想要將某則新聞的全部或片段,以及網址連結,轉貼到個人部落格中,甚至進一步發表相關評論呢?聯合新聞網的新聞引用全功能,讓你在個人部落格中引用新聞、撰寫評論,變得更方便、更有效率,並且採用目前部落格常見,可以發布通告給原作者的引用(TrackBack)機制,讓更多閱讀新聞的網友都可以連到你的部落格看你的意見評論。

聯合線上副總經理李彥甫表示,聯合新聞網是國內目前與讀者互動最深的新聞網站,先前已有討論區、推薦、標籤、臉譜等多項互動功能,合併在「哇新聞」專區之內,並大量引用網路評論;現在再加上「新聞引用」,將讓「每個人都能發揮影響力」的目標完整實現。

從現在起,在網路世界的公眾意見交流將更為深入、暢通。歡迎大家多多愛用,一起「修理」新聞!

看使用說明》http://dignews.udn.com/forum/trackback/TBHelp.jsp

【聯合新聞網/台北訊】

[看法]

人家講 WEB 2.0 是開放的網路世界,沒有誰是可以被強制侷限在某個網域的。在這個開放且眾人樂於分享的世界裡,想要靠某些手段(ex. 密碼限閱、收費制)去制約網友是很難的(除非是情色、賭博、線上遊戲這種族群 ^^|||)。

世界變平的,網路更是無遠弗界,原本特定人士的特定專業知識,在網路上只是另一個人的舉手之勞。在網路上很難有什麼是不可取代的,一旦對外築牆封閉,很快那個地方就會失去新流量。這不是因為這個地方不好了,而是其他新來者不得其門而入(舊人會離開,新血進不來,久了這個地方就萎縮了)。

例,某個人 blog 號稱瀏覽率破千萬,連結社群之廣、人氣之高,少有人可與之比擬。很可惜的,我是透過其他傳媒才知道有這麼個地方,但我也很難想再去了(為了觀察,我大概每半年還是會去逛一下)。因為我去晚了,那個網站設了一堆規則,將大部分的文章加密,除了看到一堆感激版主的留言,對於我這種新來者很難一窺堂奧。既然人家不給看,那我們就不自討沒趣…。^^|||

Blogger 不對外開放的原因很多(ex. 盛名之累),我們必須尊重人家的自由。但對於想透過網路發展或傳達一些理念的人,個人覺得封閉式的做法並非上策。

之前在某些互動中提過,未來是通路/平台為王的時代,唯有開放才有機會藉由內部突變因應未知的未來(請參閱「凱式異想世界--005.當微軟不再微軟_20080620」、「凱式異想世界--006.流動型經濟的崛起_20080627」)。

這是我特別記錄這篇筆記的原因:udn 本身有實體報業,當眾人預言實體報業將亡時,敢將新聞免費放到網路上供人閱讀者,udn 是其一。當多數著作權擁有者還汲汲於著作權攻防時,願意主動提供 blogger 新聞連結者,udn 是其一(但我不知道這種新聞連結有沒有閱讀開放時限,我希望沒有)。

花錢找記者寫稿辦報卻免費放在網路上給人看,udn 笨嗎?

不知道!但我覺得 udn 只是看到未來趨勢而已:

一、真正會被轉載的新聞/文章,對轉載者而言,是他篩選出來認為是好的資訊。當他轉貼到他的 blog 後,他的族群會看到這篇新聞/文章,這對 udn 等於是一種免費的口碑式宣傳。

二、承一,當這個 blogger 的讀者因此黏上 udn 後,他的影響力又會帶出另一個族群,就這樣一圈又一圈像水的漣漪將整個 udn 的族群擴大。然後,udn 就成了一個共通平台。

三、這有一個前提,是 udn 能夠提供豐富且有用的資訊給這個群族,使他們有意願繼續留下來,而每日更新的新聞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四、對讀者而言,一篇新聞的參考價值可能不大,但是一個龐大資料庫 + 一群為數眾多的小資料庫的某特定相關新聞的集合,其參考價值可能就不小。

五、承四,udn 本身提供數十年的新聞資料庫是一個 data mining 的好地方,而 blogger 們自己產生的文章也是無數可提供參考的小資料庫。

單單承上面幾點(當然不只),這個平台的整體流量就可以長大到足以做點什麼大事,但其下的小社群又多到足以做點什麼小事 -- 當環境夠活,突變的機會就多了(ex. udn 的個人出版、與 google adsense 的合作、…)。

Google search 給你的是深度比較淺的資料(ex. 基本定義、某篇記錄),但當一個平台可以有系統整理出特定資料的集合時(ex. 知識+),那個參考價值性就會提高。

當然,投入這些網路資源很燒錢,但不趁自己還有能力燒錢的時候燒錢(學習適應虛擬世界),等到實體報業真的不幸活不下去的時候,就只有等挨打了。

我舉 amazon.com 為例,當初他的頭兒決定花大錢建立實體倉儲與運輸系統時,被多數人否定為走退路。時過境遷,現在這些決定被視為其股價有撐的理由,很有趣吧!^^

在別人趕上之前,打敗自己,也可以是一種前進的方法。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2586178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08 13:40
自己才是最難打敗的呢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2-10 00:12 回覆:

謝謝分享,也祝你順心!^^


AA
合理使用
2009/02/04 12:49

引用新聞並為之評論

係為著作權規範的合理使用

因此不必擔心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2-10 00:11 回覆:
感謝告知,可否進一步指點相關參考資訊?感恩!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地
2009/02/03 22:30
確有見地!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2-10 00:10 回覆:
承蒙不棄,若有謬誤,也請不吝指正。謝謝!

好攝之徒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增加瀏覽率
2009/01/23 09:02

我在最近的文章 - 全民拼經濟-消費券 這一篇 ,

也試用了 " 引用 " 的功能 ,

它可以彌補部落客文章資料說明的不足或相關參考資料 , 進而讓瀏覽者更容易看懂你的

文章 , 另一方面 , 更可以由原引用新聞的地方 , 帶來其他讀者來到自己的 Blog ...哈哈


好攝之徒ㄟ柑仔店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1-23 21:11 回覆:
也是,不過我主要是覺得這個功能可以讓我避開著作權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