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陽(十二)
2016/10/30 02:51:04瀏覽437|回應0|推薦0

      萬物能生生不息乃日有陽光普照,夜有月光與露水滋潤,陰陽調和故萬物得以滋長,若陽過陽,日照陽長月光陰短則難以產生光陰作用,呈過度酷熱草木易乾枯難以滋生,若陰過陰,月光陰長日照陽短則難以產生陽照作用,呈過度酷寒難百花齊放,故老子提倡中庸之道亦謂陰陽合宜之道。 

天地陰陽日月長短將會影響人之心性陰陽,日照陽長之地個性豪邁熱情但亦是暴燥易怒,月照陰長之地個性含蓄溫情但亦是冷漠無情,陰陽調和合體是好,陰陽亦代表一好一壞贊成與反對,故任何事務必有贊成與反對及好壞。 

何者是好?何者是壞?依天理而行則為好,背天理而行則為壞,非依個人喜好而定,何謂天理?天理為陰陽合體,陽陽合體陰陰合體陰陽不合,萬物難滋生則違天理,亦謂天無日月草木難生,人無金錢寸步難行道理一樣,有日月即有草木,有金錢即有路行,為人必有陰陽,故人必有善惡好壞,事必有贊成與反對,陰陽是一體兩面之物。

過陽為強權,過陰為弱權,過陽強權易引眾怒,過陰弱權易引焦慮,治國之道陰陽宜剛柔並濟,該陽則陽,該陰則陰,陽不可過陽,陰不可過陰,治國與打天下陰陽用法不同,打天下除剛柔並濟之外,需視戰況隨時調整,該過陽治陰而不陽則會遭陰所剋,敗矣!該過陰而不陰則會遭陽剛所吞食,敗矣! 

為人之道宜同治國之道陰陽,但需行正陰陽剛柔並濟,不可行邪陰陽投機取巧,該陽則陽,該陰則陰,不可過陽與過陰,過陽為燥,過陰為冷,為人過陽燥者性不穩,過陰冷者性無情,宜適度熱情適度淡然,過度熱情易引陰疑心,過度冷漠易引陽抗拒,人之心性陰陽不定,過度熱情受者陰心將疑,莫非其有目的否則為何熱情,過度冷漠受者陽心將怒,為何如此傲慢無情。 

人之難為於陰陽調整,時下金錢至上社會,待富者行諂媚之禮,待窮者行不屑之心,皆違天道陰陽中庸之理,故保有正氣陰陽則為天道,正陰正陽不會受邪陰邪陽所左右。 

人如何為?如同五指要其等長唯有彎曲五指方能等長,五指只知伸長不知彎曲五指永不等長,為人需能屈能伸,非一昧屈或一昧伸,長屈則陰長亦謂弱夫,長伸則陽長亦謂莽夫,能屈能伸陰陽運轉是為大丈夫。 

知日者亦謂了解光明是為智,智者需通曉陰陽天理如何運轉,雖知暗夜會逢黎明,黃昏會遇月光,但需懂天時如何搭配,地利如何佔有,人和如何調整,方能成就天地人三合。 

師口述抄錄于二○一六年十月三十日星期日晨0240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lo&aid=7975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