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裡外不分」的Toyo Ito
2011/07/10 21:55:41瀏覽448|回應0|推薦0

伊東豊雄:我認為建築的意義是創造人的記憶。

       Human is part of Nature.Architecture is part of Nature.

伊東豊雄(Toyo Ito)的「建築的思考,從今.以後」講座在上星期一個炎熱的午後舉行,從敦化捷運延著綠蔭一路走去,無比閒適。進了大廳看到不過開放十分鐘,報到人數已有40位左右,外邊更有現場排後補的人潮,終於見識到伊東先生的才華是多麼令人著迷呀!

講座開始前,富邦藝術基金會總幹事熊傳慧小姐為我們開場,她引用伊東先生給年輕學子一句話:「用身體思考吧!用頭腦思考的想法只能存在三天,而用身體思考則不會改變。」道出伊東先生強調身體建築之間對話的理念。

伊東先生本人相當溫文儒雅,就像我們印象中的日本人那般溫和友善,也會說無傷大雅的小玩笑話,消遣自己。

做為他的「盲目粉絲」,參加他的講座其實只為了圓見大師的夢想,對他的建築構想並未深刻瞭解過,只記得他的作品那些圓潤的線條、簡單的大地色、豐富多變的光線、充滿想像力的空間,有股沉穩、安寧一世的感覺。

記得第一眼看見伊東先生的建築─仙台媒體中心認為是個開闊漂亮的建築體之外,並沒有太深的感受,建築師朋友和我解釋仙台媒體中心的奧妙,例如說它是個開放市民使用的空間,任何課程、展覽等,無年齡分屆都可以自由自在地使用;仙台市民因為這塊地方,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變得自然又輕鬆,也更加有凝聚力。走進仙台媒體中心,隨處可見從天花板至地板中一束束管線,朋友和我解釋這就像人體中的血管,反應建築與身體之間的緊密關係。

伊東先生作品當中,多摩美術大學圖書館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外邊開放式的區域,讓風自由流動,也可當作戶外展區,結合用途與自然環境的功用。寬闊簡潔的挑高空間由鋼鐵混凝土建構成兩層樓高的拱門形狀,從天花板圓潤而下的拱門逐漸變細,讓空間看起來更廣闊,也更柔軟;圖書館也因應坡度購置不同設備,同一區的桌子、椅子、書架等高度都不同,形成很有趣的景像。

伊東先生說自己很喜歡讓建築融入自然,不隨意破壞自然景觀,他說:建築本身就是破壞自然的存在,但我希望自己能夠讓影響降到最低。這是他獨有的理念。

現在,台灣的北中南已拉起了伊東線,從台大的社科圖書館(還有未來的松山煙場,有幸看過伊東先生的競賽草圖)、台中歌劇院與高雄的世運建築,都一再提醒著我,建築是人們安身立命的地方、一個家,我們需要與它對話,身體才得以休息,心理得以平靜。

伊東先生說他有一個夢想,未來想建築一座能源與住宅結合的社區,數個巨大圓裡,有建築體,更有戶外空間,每一個區塊裡都有各自的主題;能源與動力皆利用自然資源循環,例如太陽能等,製造一個無汙染、清新的社區;如此的伊甸園多麼令人心身嚮往啊。

對我來說,建築師與教育家為異曲同工之妙的職業,都是建構一個理想、實現一個概念,也是帶著期待、希望、小心異異的心情等待結成碩果的那天,這絕對是個美好的職業,謝謝伊東先生給我的體悟,讓我受益無窮。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world&aid=541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