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上海到台北 從世博到花博
2010/11/10 17:25:13瀏覽1435|回應0|推薦8

進入秋冬時節,期待已久的花博終於開展了。因離家近的緣故,第一天開幕時即去嚐鮮,看看冬天依然盛開的花草,也去看看孩子們好不好。

學校十與十一年級近190位學生在花博期間的週六輪流擔任服務志工。進入圓山園區時,發現入口旁的《A FLORA》數位芳華展區,介紹台灣民俗的十二月花神、台灣花卉特有種、與花有關的文人與花影等,還將花種子放入試瓶裡展出,在一個靜謐的館間,將花的美態發了芽,在心中扎根了。

   

有位媽媽帶著女兒拿著白色紙張與鉛筆,拓印出美麗的花朵,龍爪花盛開的繁複花瓣,似乎可以聞到清香味,貓兒菊純真嬌憨樣也格外惹人喜愛。雖然同樣的拓印板,但不一樣的人畫卻有不一樣的感覺,就像2年前在愛琴海旁,湛藍天空與幢幢白色建築,同樣景色我與友人洗出來的照片韻味卻不同,她溫和我活潑,真不可思議,我想這驗證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就會看見什麼樣的風景。

 

   

走至美術館園區的寰宇庭園區,這裡展示各國庭園造景,順著左邊走,就看到穿著筆挺校服套志工背心的友鑫正為遊客指引方向,看他落落大方、有條不紊的回答,真覺得驕傲。我問有無碰到難題不會回答的,他高興地回答目前為止還沒碰過,早上有美國與韓國遊客問問題,也很順利幫助他們解決了。

   

   

後來在展區陸續遇到彥妮和德寧,彥妮負責阿曼王國和荷蘭兩館,校慶時聽到阿曼商務辦事處長蘇利門分享阿曼的民俗風情,得知花博負責該館時覺得很巧妙。我請彥妮介紹阿曼館的特色,她略害羞地介紹建築物是該國濃縮版的世界遺址─巴赫拉堡,旁邊的矮小樹木是海棗等,說得仔細且底氣越來越足,她的表現已經讓人很放心了。

逛到希臘與南韓展館時剛好遇到德寧媽媽,她說常在家裡與德寧一起做功課,甚至全家出動模擬情境,只希望她能夠勝任志工的服務。

    

孩子們連續兩個月參與兩個國際博覽會,從世博到花博,從上海到台北,完全不同型式的展覽,但有世界各國的文化特色,因此我覺得透過國際博覽會體驗世界是個很好的教育方式,我希望孩子能夠在這一段時間,將自己所見所聞仔細思考,整理出台灣(或者自己)與國外的同異處,培養出自己的觀點,這將是最美的收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world&aid=4586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