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秀岡校區】盡情探索不設限 鄭芷璇錄取多所美國頂尖大學
2023/06/30 09:53:58瀏覽6527|回應0|推薦0

    「我在康橋的學習歷程雖然很難被字句定義,『盡情探索』這四個字最能代表這幾年的學習時光。」鄭芷璇說。

身為今年康橋秀岡校區12年級畢業生的鄭芷璇,自小學三年級從公立學校轉入康橋就讀,在康橋多元且彈性學習環境之下拓展視野,不僅讓她對喜歡的音樂、地理和國際時事等充滿學習熱忱,同時也讓她在就學這段期間裡,發現到自己喜歡的學科涵蓋社會人文和數學理工。芷璇說,她對跨領域學習很感興趣,喜歡將不同面向的學習結合,讓習得的知識活用於生活。

芷璇在今年申請大學獲得多所美國頂尖大學的入學和獎學金資格,包括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杜克大學、西北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范德堡大學、萊斯大學、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密西根大學、喬治城大學和南加州大學等,並將前往西北大學就讀。她希望將來在西北大學能夠深入探索經濟學和數據科學這兩項領域,善用知識技能創造解決方案與社會價值。

「有人說學習的深度比廣度重要,而我覺得不要設限任何探索學習的機會。」芷璇說,康橋的學習生活讓她可以在多元開放的環境中,發展自己的興趣和特長。

除了學業外,她參與許多課外活動,喜歡一有想法就付諸行動。她自小學三年級加入校內弦樂團接觸到小提琴,發掘了鋼琴之外的熱情,持續學習迄今,並在國高中時期擔任弦樂團和管弦樂團首席,磨練了舞台經驗、團隊合作和面對挑戰的自信;自七年級加入模擬聯合國會議,透過模擬各國代表和擔任會議主席的角色,以國際時事角度討論議題,強化批判思考的能力;十年級參加校內ORION計畫,結合數位人文與經濟思維進行獨立研究,改變擁抱學問的態度;同年,她還和同學組織跨校經濟社團和組隊參加創業競賽與模擬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透過商業案例、財經時事和國際貿易合作等議題探討,讓學習不只是單純課本上的硬知識。

在如此繁忙的學習生活,她的時間管理是怎麼安排的呢?芷璇分享,興趣和熱情是所有動力的源頭,如果是做喜歡的事,似乎永遠都有時間和動力。例如,疫情期間她在聯合國青年論壇中受到啟發,與同學們創立 Green for Tomorrow 社團,從草創成員三人到學弟妹一起加入,企劃線上音樂祭、創作永續遊戲卡牌和桌遊提供中小學生學習、舉辦線上講座、分享生活中的永續行動等,讓永續環保不只是一種口號,而是能更貼近生活的願景實踐。

    回顧芷璇在康橋的學習歷程,她認為每一階段的探索都是成長的養份,這次能獲得多所大學的青睞,芷璇感謝康橋帶給她豐富多元學習歷程的積累和淬鍊,在申請文書中可以呈現自己的學習樣貌與觀點。而她也說道,不論是失敗或成功的學習經驗,都給了自己有反思的機會,以及再出發自我挑戰的勇氣。為此,芷璇也想鼓勵學弟妹,要勇敢嘗試學新事物,不要害怕會遇到挫折,也不要被別人的眼光和期待所束縛住,只要懷抱對學習的好奇心,就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精采。

最後,芷璇想感謝在康橋遇到的老師和朋友們,謝謝大家一路上鼓勵和支持她往有興趣的學習領域發展,同時也給了很多創新學習的舞台機會,讓她不被傳統學習框架給侷限住,而是能將每項看似毫無關聯的跨學科領域,最終結合成為自己獲得豐富知識的來源,在實際上培養出更多帶得走的能力,對未來有信心且沒有設限的勇敢闖蕩。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17951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