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林給的畢業禮物 ---- 顏定敏老師
2010/01/14 23:12:12瀏覽1208|回應0|推薦1

山林給的畢業禮物

衛理女中國文老師  顏定敏

        大學時代裡,我最澄澈珍貴的回憶,往往與山林有關。

        變幻莫測的煙靄,為群山披上神秘的傳說,每轉過一個彎,就能看到截然不同的新面貌。我時常望著遠山,暫時將都市裡沾染的煩惱、不安、匆促拋開,滌蕩胸中的抑鬱之氣。在山上,我們為了能暫時卸下沉重的大背包而歡呼,為了能煮一鍋熱騰騰的薑汁奶茶而感到無比幸福,更為了感受群山的美與遇見小動物的欣喜,而一次次整裝踏上新的旅途。

        我曾在山上看過嬌豔欲滴的楓紅與懸勾子,輕巧俏麗的冠羽畫眉和火冠戴菊鳥,色澤優雅如現身於童話中的百年老樹,像火般遍地延燒開來的蕈類……。到了晚上,我們關掉頭燈,在密林間踏訪神秘可愛的灰林梟、小鼯鼠、山羌……枝椏間散落著晶亮的星斗,像森林女神的長髮。幸運時,還有機會看到艷麗的火流星瞬間燃亮寂靜的山脊。這些美妙的經驗,都是山林給我的。

        在山上,人與人的關係也會變得輕鬆而親切。我們對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打招呼,而夥伴間互相照顧、分享食物和美景、一同扯開喉嚨大笑歌唱的隨性,更是無可比擬的快樂。我愛看朋友在山上開懷的笑臉,那種無負擔的輕鬆,讓我們都穿越時光甬道,回到童年的純真。在山上,煙嵐和綠意洗去那些讓人沮喪的塵埃,每個人都彷彿是新生的。山林有一種魔力,讓人抖落生活與工作中的不順遂、或是他人的各種眼光,我又能夠以單純的心思面對自己,重新成為自己。

        山林給人的回憶是豐沛鮮豔又難忘的,而且永遠等著人們去創造更多新的回憶。衷心祝福以登山為畢業典禮的這群康橋子們,也能從中提煉出美好的片段與啟示,在他們迷惘、挫折時悠悠浮現,成為一生中最特別的畢業禮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368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