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懸崖》By 齊秦,1996
2024/01/06 22:03:09瀏覽208|回應0|推薦22

《懸崖》是歌手齊秦在1996年演唱的一首歌,由許常德填詞,季忠平譜曲,塗惠源編曲,收錄於1996年12月4日《絲路》專輯。

當年在唱片公司任職的許常德透露,本來《懸崖》並不是齊秦專輯的主打歌,許常德有一天晚上在辦公室想著怎麼在首波後的宣傳點,就異想天開地想找王祖賢來為齊秦拍MV。在敲定之後,《懸崖》這支MV就由王祖賢來想腳本及擔綱女主角,一群人浩浩蕩蕩殺到墾丁龍磐大草原拍攝,MV裡完全沒有齊秦的畫面。有趣的是,許常德透露齊秦當時陪著王祖賢到墾丁,「他大部分時間都在車上睡覺,中間一度醒來,發現王祖賢的衣服太露了,於是脫下自己身上的外套給王祖賢穿上接著拍攝,所以這支MV裡王祖賢的衣服前後段是不一樣的。

不過個人注意到的並不是這首曲子MV裡的王祖賢,而是這首歌在轉調上面下了一些功夫,怎麼說呢?季忠平本人在2019年個人臉書上寫道,當時有天晚上和朋友聊天聊到了《懸崖》這首創作應該是他寫的時間最久的一首作品,花了七個多月才完成,整首歌轉了四個調,和弦進行有點需要思考,值得用來紀念和王祖賢與齊秦的音樂合作。

季忠平在這裡用到的是「共同音轉調法」(Common-tone Modulation),想知道「共同音轉調法」的看倌請到官大為大師的短篇課程去看看吧!這首歌一開始是F#調的幾個音,最後一個音是D#,接著進入前奏D調,主歌第四個小節最後一個音D是D調的第1個音,下一個小節同一個音D搖身一變成為F調第5個音,瞬間變成F調進行,四個小節最後半拍再接回D調,間奏轉為F調,就這樣玩了兩趴之後在最後一個長音D仍是D調第1音,此時已經悄然轉成Bb調,成為Bb調第3音接尾奏4個小節結束,整首歌聽起來就像同一個調般自然,和弦進行順暢到一整個不行,無怪乎想了七個多月才寫出完美版本。


齊秦 懸崖 (原版MV)

 

想學「轉調」嗎?Wiwi 教你厲害的人都在用的「共同音轉調法」!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zama1974&aid=18022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