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吹不練功·到老一場空》-漢克班
2023/09/01 08:44:36瀏覽125|回應0|推薦3

今天引用漢克老師的一篇文章《練吹不練功·到老一場空》,來說明基本練習的重要性。

學過武術的人都知道一句話「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這裏的功指的是什麼呢?就是基本功!而我們練sax也是同樣的道理《練吹不練功,到老一場空》。

常常遇到一些吹了很多年的sax愛好者問到:「老師,我每天都很認真練習耶,而且每天都練好幾個小時,可是怎麼這幾年來都沒什麼進步?」

我問他們:「都怎麼安排自己的練習?」有人就回答:「我每天都放伴奏音樂,把學過的曲子一首一首都吹過去,通常吹完就要將近2個小時,怎麼樣,老師,我夠認真吧?」

但其實這樣的練習方式,只會讓自己的吹奏越來越粗糙取巧,也永遠練不出既能夠自娛娛人又帶有靈魂的音樂,魔鬼藏在細節裏,音樂要能感動人心,首先當然要有好的基本功,才能將心中的音樂完整的呈現出來。這些基本功包括哪些呢?

我將基本功大致分為以下五個方向:

1.節奏感:很多人練習時只注重音符高低,卻不太重視節奏的準確,但許多音樂家都不約而同認為,節奏才是音樂第一重要的元素,所以我將它排在第一位。

2.音色:每個人應該都要思考自己心目中理想而完美的音色!記得當初我聽了爵士薩克斯風大師John Coltrane的《I Want to Talk About You》,和Dexter Gordan的《 Where Are You》 這兩首曲子,讓我深深感動和被吸引的都是在他們所吹出來第一個音的音色,這其中當然也包含了不少的基本功,包含呼吸 、用氣、喉嚨控制、泛音練習...等等。

3.技巧(樂器的控制力):這就是大家最熟悉的一塊,包含各種音階、琶音、音程的熟悉,大小聲控制、運舌、手指上的技巧、練習曲...等等。

4.音感:除了訓練基本的聽音抓音能力外,還要打開耳朵,用耳朵、用心去聽音樂,聽聽別人的音樂裏想表達的是什麼。

5.音樂創造力:學習音樂的過程到了後期,大家都會想要演奏出屬於自己風格的音樂,這時候就需要有豐富的創造力與想像力,但這些能力更是需要長時間來培養的。

以上這些對於一位好的吹奏者來說,都是缺一不可的基本條件,如果沒有好好練習基本功,你可能吹了好幾年,別人仍然覺得你的吹奏像在唸經,也許還需要用音響效果來掩飾自己吹奏的缺點,將Echo開很大來掩飾沒有共鳴的音色、手指的瑕疵、不準的節奏及含糊不清的運舌,如果能沈住氣認真苦練基本功,通常在短短幾個月內就可以感受到自己的進步,大部分的國台語歌吹奏起來多能駕輕就熟,跟沒有好好練基本功的人,兩者相較之下馬上拉出明顯差距!

我能夠瞭解,對於大部分剛開始學習音樂的人來說,練習基本功是相當痛苦又無趣的事,但很多學生在吹了兩三年苦無進展後,還是乖乖認份回來重練基本功,這樣豈不是事倍功半?所以現在開始,每次練習時不仿利用一點點時間,哪怕只是10分鐘,讓自己練一些基本功,也許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薩克斯風 #HankPan #漢克班 #基本功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zama1974&aid=1798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