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家來聊聊組樂隊甘苦談」
2023/07/25 09:17:51瀏覽112|回應0|推薦5

這是當代論壇上面一條關於組團的討論串「大家來聊聊組樂隊甘苦談」,整理一些組樂團常碰到的狀況:

在當代論壇曾經組過或參加過樂隊的朋友一定很多,大家來聊聊自己甘苦的經驗。沙漠叔兩個月前在社區籌備組織一個樂團。雖然組成了、也上台表演幾次。其中有讓人難忘甘苦的滋味和發生許多又有趣又讓人生氣的故事。

我覺得一個成功得樂隊要組成最不易的還是人與人得相處,樂隊會解散也是因為如此。

(沒錯!)

問題是大部分人在開始的蜜月期百依百順、時間久後覺得自己位置穩了、意見就多了。甚至會有搞小圈子的動作。樂團的創辦人一定要有知心的核心死黨、表演的活動自己抓在手中。永遠有候補人選。團員要兵變、馬上請他們離隊。

(哈哈~我碰到的狀況,核心死黨太晚加入了~而且其實新招團員也不是要取代誰,人多了才能分級教學啊...)

經過五個月的折騰、總算下決心決定把樂隊整個重新來過。告訴無法相處的三位隊員樂隊整個解散,大家各自找夥伴玩自己喜歡的音樂,雖然有幾位還是不情願,分手的有點不愉快。但樂隊都解散了,大家再爭論也沒有意義,五個月的得到的教訓是:

技巧可學,本性難移:個性遠比技巧重要,有高手明星意識的人,少碰為妙。

長痛不如短痛:合不來不如早拆夥。

請神容易送神難:小心找適當的夥伴。

快刀斬亂麻:解散處理要乾脆利落、不要拖泥帶水。

(是很痛,不過有經驗之後應該碰到會很好處理,還有,有那種沒辦法搞定自己手上樂譜吹奏但有超高高手明星意識的人更痛苦,一直挑戰別人挑毛病但跟不上也不是辦法)

也許有樂團問題時,大家在問題一開始就攤開來明講是最好的辦法。

(是的,有問題不該請別人去說,尤其是請到同個小圈子裡的,說來說去都是提出問題的人的問題,要知道,台灣這裡專門解決提出問題的人,而不是問題本身)

剛好是我最近思考的問題,有朋友抱怨在華人圈不能講真話,或許和文化以和為貴有關,可是有時候好像事情就拖著沒辦法解決了,在不同文化上,處理衝突有兼顧的方法嗎?還是說看權力和資源掌握在誰手上就聽誰的,似乎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講真話容易被討厭,依照經驗提出建議馬上被否決,然後被視為挑毛病)

有些爭議時華人不太挺身而出處理解決,一方面也許是你提到的「以和為貴」,另方面也許是傳統儒家的「順其自然」中庸之道。還有可能是「各掃門前雪」的觀念,許多人當面不溝通說清楚,事後卻到處去向其他人抱怨訴苦,事情非但不能解決,誤會更深。我覺得解決處理問題最好的辦法是向對方溝通說清楚,婉轉但堅定的表明自己的想法。 事情在未惡化前越早處理越好。當然自己也要盤算手上的牌和勝算,和不歡而散牌都不能玩的後果。最重要的是了解這是自己生活的情趣,不開心就不要勉強。牌桌在,牌搭子可以慢慢的找。

(嗯,以後有問題直接講,好的~)

我個人覺得,人生苦短,沒必要把時間和精神,浪費在討厭的人。除非在工作上,無法避開地跟討厭鬼共事外,其他時候,都是能避則避。與其浪費時間在那種人身上,我寧願去看個好電影,或一本好書。

(多充實自己才是王道)

老話一句,玩團就是玩人,不適合,溝通過後,還有問題就請他離開,或是自己離開.其實也就這兩種方法,台面上很多團都經歷過大家說的這些,更經歷過許多大家還不知道的事,久而久之,都有自己的一套應對方法了,充實自己是永遠不變的道理,其他盡力溝通後,剩下就是緣分瞜。

(不管在哪裡或在什麼位子上,提升自己的程度永遠是第一件事情,除了演奏能力和進階技巧,自學樂理和編譜的方法)

基本上,玩團就是在玩人,5個團員不代表只有5種想法,甚至10種想法,如何達到大家的共識,朝同一方向前進,真的是門學問,講一句簡單點的,就是溝通這2個字,每一個人都是主觀的,在音樂上沒有真的誰對誰錯,所以團員個性合得來就很重要。說真的,我認識很多經營很久的團例如刺客,董事長等等,你問他們每一位團員心中想做的樂風大方向可能一樣,不過細節一定有很多的不滿意,但是他們會把這不滿意轉變成為了整體性的音樂所做的妥協而得到個人的平衡。

(是的,表面上是參加重奏團,我也努力帶著往重奏團的方向走,實際上他們想的是流行歌,老歌伴唱和聲插音,運用親友團的意見想要來翻盤,那就去快樂吧,不需要請老師帶還要跟得那麼辛苦囉~)

所以樂團才會長久,所以人和是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事。經營樂團不只只有音樂上,在人事上大家都要費心,除非你是yjm那樣的1人團,除了自己其他團員都是請來的樂手,就是照你所說的照彈,不囉唆,不然請你多費心,我想很多當代的朋友都有組團,絕大多數都遇到理念不合的樂手所以團員都來來去去的,這真的很傷腦筋。

(學生時代有參加過學校管樂團的人會比較知道要做什麼或該做什麼,要做事時也比較有默契)

組一個好BAND不容易,我只有組過一次 結果發生很多問題,就解散了!所以說要找人要慎重,一堆理由就很難玩了,就看團長的帶領能力了~

(我認為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應該會自我學習,但我錯了,給建議不聽就算了,還酸來酸去,後來乾脆閉嘴不說,但是有事情來時又把我推出去了...)

而且,玩音樂的人是主觀的,因為沒有對錯,只有喜歡或不喜歡,所以,有些時候,每個團員對團都有不同的意見,這跟團長有沒有領導能力沒什麼關係,就算很有領導能力,或許可以在表面上說服團員,但私底下...就不一定了...所以,很麻煩啊...

(加油!)

樂團成立近一年,有甘有苦。甘的是能把同樣興趣的樂友聚在一起,製造了和諧的音樂,呈現給有同樣興趣的觀眾欣賞,觀眾的掌聲便是我們最大的安慰。苦的部份則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人和」。一年來,我們經歷了兩次重要的團員變動。首先,我們要求團員年齡相近,好處是大家都退休了,時間可以配合,音樂喜好也比較接近。壞處是每人都有自己固定的想法和做事模式,要求別人來配合你。有團員在上台幾次,聽多了掌聲和讚美,飄飄然,自認已達星級程度,便要求星級待遇,不參加練習,要其他團員練好,表演時他如大明星上場。有團員或團員太太,多次明的暗的暗示要錢才表演。更糟糕的是,有的團員進來後,想把整個樂團的風格改變,變為他們自己喜歡的鄉村搖滾音樂團,或者卡拉OK團,或者把太太拉進團,變成夫妻二重唱,不能接受就走人。再加上其他各人的個性和脾氣,讓我們這個做團長、主人的,除了要提供練習場地,樂器,表演地點,免費茶水餐點,還要為這個「人和」委屈求全。是甘多於苦,還是苦多於甘?

(哈哈~我還碰過一對神奇的夫妻,專門跑去霸佔人家的社團/樂團,真不知道他們這樣的行為目的何在?他們都是加入之後先觀察不動作,等和大家混熟了馬上唱雙簧奪取主導權,夫唱婦隨呢@@最早之前是在前幾天有交流演出的大國樂團,因為制度完整搶不到主導權,很生氣地在會議中嗆聲後自己離開,隨後在花蓮管樂發展協會也和他們交手過,他們發現掌權者太堅硬動不了只好自己默默地離開了,據說最近剛搶到主導權,霸佔了A薩克斯風樂團,害原團長自己跑去創另一團...貴圈真亂,花蓮有自己的玩法XD)

7月下旬Wave樂隊解散後,我們的心情很低落,尤其沙漠嫂一直覺得自己的付出被辜負,相當灰心。我比較無所謂,在家自己用背景音樂練習。古人說的有道理:「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閉關2個多月後,10月初在Craigslist的樂隊徵人廣告認識了Dave,參加了他在拉斯維加斯的幾個樂隊。一個是我最喜歡的衝浪樂隊,一個是搖滾樂隊,將來也許也參加他的藍草鄉村樂團(Bluegrass)。都是業餘退休或半退休的60多歲老人。雖然沒有到專業水準,每個隊友都相當客氣,我特別鼓勵沙漠嫂一起去看我們練習,讓她走出陰影。本來還擔心全部白人的樂團會不接受我們兩個東方人。練習幾次後發現他們完全不會,而且對我們相當的熱情。有了過去的經驗,我在練習時舉止相當小心,不敢過份急迫表現,尊重其他隊員。即使自己可以彈的比他們好的主奏貝士,不會有「鳩占鵲巢」的舉動。目前已經練習了四次,相當的愉快開心。一個禮拜要練習兩次,雖然練習的地方比較遠,開車要半小時和一個小時。沒有過去我們當領隊從頭到尾操心包辦的壓力,心理上舒暢多了。

(果然「人和」還是比較重要,在樂團暫停之後,除了節奏、音準、視譜等基本練習,這段時間和另外幾位同好一起練習和演出,雖然因為居住距離較遠,不常團練,不過這個「人和」的感覺是美好的,有共同目標一起努力,不必為了某團員的針對或集體霸凌感到不悅,繼續努力!)

大家來聊聊組樂隊甘苦談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zama1974&aid=179654085